2023年3月16日 星期四

2023 三月 GMAT 730 V40 Q49 (線上全科班)

考試成績:
一戰 600 cancelled 2022/08/22
二戰 660(Q46 V35)IR 6 AWA 4 2022/10/03
三戰 610 cancelled 2022/10/21
四戰 730(Q49 V40)IR 3 AWA 5 2022/12/20

求學背景:台大管院在學
準備教材: OG、PP12、GWD、A2GMAT線上班教材、Dustin Youtube影片
準備時間:六月底~十二月中,約6個月

前言:

大四才確定要出國讀研究所,GPA、經歷已經基本定型了,申請前最重要的就是考高GMAT。聽考過的朋友分享這是一個非常注重方法的考試,考量到在學+實習沒有太多時間自行慢慢摸索,便決定尋求補習班的幫助。無論是網路上爬文或參考身邊的人的經驗,A2 GMAT都是風評都好的選擇,因此沒有猶豫太多就報名了。

準備過程:

一戰

當初錯估學期間實習會佔去的心力,白天上課工作晚上寫作業做專案,加上空閒時間自己的懶散,導致原定4月開始準備就這麼一直被推遲。暑假依然有實習,但牙一咬就報名了八月底的考試,以為會藉此逼自己奮發衝刺,其實只是讓自己在準備很不充分的情況就去應考。

到考前其實連補充影片都沒看完、OG只寫了2/3、數學都沒碰,果不其然是相當糟糕的結果,由於考試當天確診身邊的人都安慰我是身體不適的關係,只有自己知道程度還差很多。

二戰

一戰完後算是被打醒,也知道GMAT絕對跟以往的考試不一樣,馬上報名一個多月後的考試並制定了完整的讀書計畫,隨著實習結束每天的讀書時間也拉長,心態上也不再隨便,會模仿老師上課示範的方式認真的檢討每一題。這個階段將Dustin的部落格文章都認真看了一次,並用那些方法將OG重新完整的總結一次,也寫了PP1、跟幾回的GWD。

考試前做模考的時候的確感覺到自己有進步,SC的題目不再憑語感盲選、CR也不會有好多個選項都可以的感覺,然而在應考時沒有控制好pace,加上輕忽數學,導致仍需再戰。

三戰

三戰的準備是最值得引以為誡的,考完二戰的我充滿信心,覺得我只要好好重視數學、再多控制一下配速700就不遠了,於是馬上報了距離只有兩個多禮拜的考試。這時的我忘記了最根本的檢討,開始使用老師們上課說過絕對不要這麼做的題海戰術(跪(大家真的要聽老師的話)),每天就是寫一到兩回的模考跟PP2,檢討就像只是把manhattan或gmatclub論壇上的解釋看懂而已。就這樣一直到考前,我寫完了很多GWD,手感卻正在慢慢流失掉。考試當下更一心只想著pace,完全忽略正確解題步驟,最後就是得到了比二戰更慘的結果。

四戰

三戰後心灰意冷就先轉去考托福了(考GMAT的副作用是托福瞬間變的可愛又有趣XD),十一月底又重新回來準備GMAT,給自己最後一次機會。四戰準備期間我預約了Kory和KH的諮詢,老師們都有點出我準備上的問題,小小被電後發現還是回到二戰的準備方法才是最穩當確實的。於是我根據老師的建議又回去重聽了SC和CR上課的錄音檔並複習講義,同時按照正確流程寫OG並總結,找回被丟掉的解題手感,這個階段我才體會到質>>>量的概念,比較不會焦慮說今天怎麼只寫這麼少題,而是要求自己把寫過的每題、每個選項都確實能講出解釋。

應考當天意外的不緊張,可能已經做好最壞的打算了,所以就像考前做模考那樣穩穩地一題一題做,雖然pace不到很理想Q、V都各有一些題目來不及做完,但結果卻意外地好。

各科準備:

SC

SC是最令人頭痛的科目,一開始淪為背考點,導致寫題目時會很氣,想說一樣的寫法怎麼一會兒這題對一會兒這題又錯。不過這時A2的AB本講義真的是救星,常常遇到錯題後回去翻就能更理解老師整理的考點。

我自己覺得開始理解考點而非背下來是一個重要的轉折,就像A2一直強調的,老師賦予了我們武器庫,但是要怎麼用是需要訓練的。諮詢被點出沒有遵守解題流程的問題後,我把重點放在好好理解語意和看懂句子架構,SC開始豁然開朗,再搭配常常複習講義的重點,正確率就大幅提升了,而且SC一題花的時間比較短,到後期考試時反而都會偷偷在心裡吶喊,快多給我一點SC省時間!!XD

RC

閱讀是我比較穩定的一科,應該是之前學校大量的reading materials讓我對長篇的文章比較不會有恐懼感。不過由於考試時間緊湊的關係,一開始要限時又兼顧正確率還是蠻困難的,這時老師上課提到的文章架構分析是我可以進步的主因,雖然沒有在RC上花太多時間,但有確保每一篇在做題與檢討時去邊讀邊思考句子之間關係、立場,熟練後做題的速度便提升了許多。

CR

寫CR到後期越寫越會懷疑到底是出題的人腦迴路太特別還是我的智商有問題,但是GMAC不然質疑,所以只能是我的問題QQ常常遇到覺得兩三個選項明明都解釋得通的情況,又亂用scope解題導致正確率一直上不來,直到參加線上研討會,老師會要求我們即使做對了也要用中文很仔細的解釋其中的邏輯給自己聽,把自己的解釋和老師比較之後,就能發現自己的解題思路有時候並沒有打在要點上,之後做題時開始更加留意題目問的核心點是什麼。

此外,CR四堂錄音檔是非常濃縮的精華,回去重聽會對不同的題型也不一樣的理解,也很推薦Dustin分享的親兄弟總結方法,並把相同套路的題目做分類、聯想,對預測正確答案的方向很有幫助。

Q

數學是我整個GMAT準備過程中犯最多錯的地方,歸咎起來一直是我太輕忽,看了一堆數學輕鬆高分的心得文,就想說高中數學應該沒什麼難度。也因為太自信,在前期都沒有固定碰Q題目的習慣,考前也只有練習GWD、PP,實戰時便覺得題目怎麼都比想像中的難,即使做出來心態也崩了。

到三戰時意識到數學掉分真的不是鬧著玩的,馬上找了KH諮詢,被點出沒有整理錯題和練題難度不夠的問題,開始每天都會做兩回八週練習計畫+不等式或幾何這樣的分類練習,同時加入社團裡的機經難題,終於有一點起色,可惜實戰時戰戰兢兢寫很慢,最後還剩兩題來不及,依然沒有達到目標的50分,真的愧為亞洲人… 因為自己的經驗,推薦大家可以多練點機經的題目,老師整理的題目很完整,還都有附上詳解,真的很推可以讓自己習慣目前考試的難度在考場上比較不會慌。

AWA

沒有花太多心力準備,不過經過幾次寫下來,覺得最好的方式不是背整段模板,而是把老師整理的幾個的批評點記下來,下筆前順一次邏輯,這樣基本上都能夠穩穩寫出三段中規中矩的內容。

IR

就是V結合Q的題目,除了熟悉一下題型之外沒有需要特別準備的,從一戰到三戰都有穩定6分以上,四戰的時候因為第二個題組一直卡住導致後面剩很多沒寫,得到了特別慘的成績。所以pace不管是哪科都應該遵守及時停損的紀律,不會/卡住的題目適當地跳過才是比較好的策略。

總結:

準備初期常常看別人的心得文說終於解脫、這輩子再也不想碰這個考試,現在也終於輪到我了XD 備考期間感謝家人朋友支持還有許多GMAT前輩的鼓勵,才可以有動力再戰下去。

回顧起來覺得前期的我好像都只是自以為認真,相信如果一開始就像A2說的心態擺正,不要太多僥倖的話,必定能夠省下不少冤枉路(還有冤枉錢)。

不過也還好有A2 GMAT的研討會、還有考後的諮詢,讓我在亂搞後還有回到正軌的推力,而所有的講義和錄音檔更是迷途知返後非常有幫助的資源,因此也會大推A2GMAT給其他想要準備GMAT的同學,若好好吸收有系統的課程內容、參照老師建議的方式準備,真的會節省很多時間,祝現在或未來與GMAT奮鬥的考生們都會努力有回報、早日拿到想要的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