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5日 星期三

2023 三月 GMAT 680 V31 Q50 (線上全科班)

考試成績:
一戰620 Q50 V23 IR:6 (Cancelled) 2023/1/12
二戰620 Q50 V23 IR:8 AWA:4 2023/2/07
三戰680 Q50 V31 IR:4 AWA:? 2023/3/15

求學背景:中山大學財管系在學
準備時間:2022/11 ~ 2023/3 約5個月
準備教材:A2線上全科班、OG、PP、Dustin頻道、貪食蛇、JJ、考滿分網站
英文能力:學測14級、多益925

一開始要考GMAT的時候原本想自修,後來上網搜尋了一些心得文,體認到這考試的困難後就決定要補習了,在試聽過後覺得不錯就選擇報名A2。雖然這成績真的算不上什麼高分,不過也足夠我申請用了,加上這學期學校課業比較重,因此和GMAT的纏綿繾綣也就打算在此告一段落。

一戰前:

上學期因為要顧GPA加上還要練球隊等因素,雖然9月就報名課程了,但一直拖到學期末才開始密集準備,12月中上完課之後把OG+ PP1寫了一遍,PP2寫了一半左右就去考試了。

一戰到二戰:

一戰考完當下看到成績算是沒有太意外,回家看完重考生專區的影片後有感於做題量太少,於是直接報名考試然後繼續埋頭苦戰。

當時看了ESR發現自己的SC有85百分位,但另外兩個部分實在是不忍直視,因此這段期間的複習重點就是特別加強CR和RC,值得一提的是我有做Dustin影片提到的閱讀訓練方式,整體對於閱讀品質的提升還蠻有感的。

不過二戰最大的問題也是我一戰表現最好的SC,當時自己有了一戰的經驗以為自己很行,所以這段時間基本上沒在複習講義,有問題就是上考滿分然後開始耍智障,現在回想這個階段基本上就是整天在裝忙。

二戰到三戰:

考完二戰當下螢幕跳出來和上次一模一樣的成績,彷彿在嘲笑過去一個月整天念書的我就是個徹頭徹尾的小丑,不過IR拿到滿分,因此想了一下還是選擇先保留成績。考完當天還想著要不要放棄算了,畢竟努力讀了一個月還是一樣爛,但後來看完ESR後發現RC進步顯著,原先最有把握的SC反而只剩超級可悲的6百分位,一股被自己打臉的賭爛感覺油然而生,因此也決定還是繼續考,絕對不能讓我的GMAT之旅停留在這個跟屎一樣的成績。

考完二戰之後我給自己放了一個禮拜的假好好休息&沉澱,並且約了A2諮詢,A2在諮詢時用了一題低分區SC就把我電爛,雖然有選到正確答案但支支烏烏完全講不出原因,A2講話比較直接但也都很中肯,在被好好電過之後才發現自己前陣子的準備方式確實跟小丑沒兩樣,在沒有建立正確解題流程之下的大量刷題根本是沒有意義的,甚至會產生反效果。

諮詢完後我便報了下個月的考試,接著一個月內將OG和PP1,2都再確實總結一次,並在考前一週開始模考來確定Pace。

三戰的考試過程中其實也是蠻心驚膽戰,Q在最後9題遇到很多不確定的題目因此心態有點崩,導致後續在寫IR時也就抱持著比較無所謂的態度,滿腦子都是幹又要620了,結果只拿到4分。沒想到成績跳出來Q還是有50,V經過一個月左右的調整也破30大關,終於考出一個算是滿意的成績。

SC 

SC的部分實在是愧對A2,我在一戰考完後看ESR直接膨脹,然後二戰時解題流程直接變成考滿分網友的形狀,回家看ESR只有6百分位直接笑出來,完全沒想到自己能爛成這樣。

在經過和A2諮詢後改正了一些做題步調和檢討過程後終於在三戰時稍有起色,不過我覺得二戰時實在受鄉民解法荼毒太深,自己調整的也不夠確實,因此始終還是沒能回到一戰的水準。

SC可謂是A2的精華,講義整理得非常完整,考點基本上都包含在內了,但要發揮這些考點的前提還是先瞭解句意並按照標準解題流程來走,切忌先走好壞考點而忽略一些文法問題。

CR

CR是我一開始錯最慘的部分,但後來發現單純就是自己在搞,一戰時我基本上連題目都還沒看懂就進選項然後開始亂刪。我想在累積足夠閱讀能力能看懂題目的前提之下,解題就是乖乖地看完文章並且針對每個選項去推論方向,大致就能拿到基本的正確率。

RC

RC可能是我準備GMAT以來體悟最深的部分,在面對這個考試的時候無論你再怎麼聰明,沒有相應的閱讀能力也都是枉然。

我二戰期間唯一做對的事就是有去分析OG每篇RC,將架構、論點、立場等內容都搞懂,並且嘗試要自己在看完一段之後能講出段落大意,同時輔以Dustin影片提到的閱讀訓練方法,對於閱讀品質的提升確實非常有感,RC也從一開始的34百分位到二戰達到79百分位。

Q

我覺得OG,PP,Prep模考等資源的難度和實戰其實有一點落差,因此蠻推薦貪食蛇,難度比起其他官方資源而言更接近實戰,一戰以後Q的準備基本上也都是以貪食蛇為主、KH講座題目以及機經考古為輔。

一戰前的準備則是寫了幾題OG Hard題目評估過後覺得難度不高,因此選擇一天寫一回KH的28天計畫並檢討錯題來準備。

前兩戰寫的挺順但也都只有50,反而第三戰抖到不行,最後9題出現了很多不太確定的題目,考到一度覺得可能剩40幾了,但出來還是一樣50分。後來看ESR最後一個Section錯了4題,但難度都在最上面那一區,因此分數還是能維持在50。

這其實也是A2的老生常談了,也就是平常真的不要太糾結於正確率,能夠穩穩地做對低分區題目才是最重要的,不管Q或V都一樣。

我三次考試Q分別錯3/4/6題,但分數都一樣是50。而V三戰分數最高,但整體正確率反而是三次最低,蠻可惜第一個Section還是錯了一題低分區,導致V的線型直接被鎖死在通道中間,不過幸好後續沒再犯太低能的錯誤,因此分數就維持在30上下。

IR

上完課之後就沒有再去碰IR,其實就是個Q和V的合體。大部分人應該都是將IR的順序擺在Q和V後面,因此心態不穩的人(我)很容易覺得自己前面炸了IR就亂寫,但三戰的經驗告訴我真的不要因為自己胡亂臆測而亂搞,幸好還有個不致拖後腿的4分。

AWA

沒花什麼時間準備,因此也就是拿到但求無過的成績。基本上就是考前三天看一下A2隨身碟內的模板並且稍加整合即可,不過三次考試下來覺得七宗罪中,又屬Oversimplification和Post hoc fallacy最好攻擊,我三次都有寫到這兩點。

總結:

考GMAT對我而言可能更像是一場與心態和自制力的戰鬥,從一開始信心滿滿到考完二戰之後的挫敗,再到開學後每天下課同學回家的回家、打球的打球,而我還得去圖書館自己一個醜,坐在那邊C5取2、看一堆什麼印地安水權或量子穿隧之類的文章,這段日子真的蠻痛苦的。

回首過去幾個月,我覺得一戰時的心態相對最好,但因為實在太輕忽準備因此沒能取得高分。二戰時因為時程關係,急著想在開學前搞定,準備的心態變得有點扭曲和急躁,不只準備時都在自欺欺人,在考場上題目也讀不太進去。

三戰時雖然準備心態比較穩定,但有了前兩次經驗也失去了蠻多衝勁(當時的想法就是不要再考620……),考完Q後還抱持著一些莫須有的想法,多少影響到後面的做題,只能說心態還是有待加強吧🐒。

因為時程關係,沒能繼續往上衝700+真的蠻可惜的,第三戰SC比起一戰還是差蠻多、RC比起二戰也掉了一點、只有CR在三次考試都有逐步提升,考完後經常在幻想要是我能考出一戰的SC+二戰的RC+三戰的CR該有多好,不過始終還是得要虛心面對自己準備的結果。

這分數比起A2一眾高手真的說不上高分,但我想分數已經足夠,且更重要的是這段從失敗中逐步審視與修正自己心態的過程,接下來還有GPA和實習等等重要的事情要顧,或許等之後大四比較有空有機會和GMAT再續前緣……吧。

很感謝A2團隊提供的教學資源以及諮詢回饋,也要感謝我老爸老媽一路支持我,儘管前兩次考的跟隻臭猴一樣也沒給我任何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