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2日 星期三

2023 四月 GMAT 680 V32 Q49 (線上Verbal精修班)

考試成績:
一戰 610 (V23 Q50 IR7 AWA? Cancelled)
二戰 680 (V32 Q49 IR8 AWA4)

求學背景:臺大經濟
準備時間:2022.08-2022.12 約4個月
準備教材:A2 Verbal 精修班教材、OG、PP、GWD
英文能力:學測14級 IELTS 7.0 (overall)

[前言]

隔了許久才來回報,時間敘述主要是 2022 年,即我的備考期間。我直到大四オ決定要出國念書,原本只想用 IELTS 申請,後來認為出國念書的機會雞得,想盡力爭取更好的學校,而大多數排名靠前的學校都需要 GMAT 成績,因此毅然決然考 GMAT ;又因為想在 2023 年就出國,因此需要快速取得成續,經由朋友介紹選擇了網路上風評很好的 A2。

[準備過程]

以我個人而言,整個準備過程最重要的部分有三點 - 時間安排、準備方法和心態調適

- 時間安排

我的備考初期為暑假,有在做 full-time 實習,邁入 9 月後則是邊上學校的課,邊做 part-time 工作,經常每天關上電腦、開始休息的時間都超過晚上 12 點,這 4 個月的備考期間,我身上都有不少外務要完成,因此以我的狀況而言,時間安排是至關重要的。

一戰時,我準備的相對緊繃,幾乎犧牲所有玩樂時間,而在二戰準備期間,我有適當的安排放鬆時間,在讀書前會在心裡想著為了即將到來的休閒,交代自己要更全心投入於題目裡,基本上就是每一個念書的時間段,都拿出隔天就要期中/期末考的專注程度在念書。

不過我覺得這點因人而異,因為我知道自己是個在時間緊繃的狀態下,反而能夠更加投入的人,這個準備節奏才能對我讀書效率的提升有幫助。

- 準備方法

各科都建議使用 A2 的標準流程來準備,不要自創方法或偷工減料,這點我深深在一戰中 SC 和 CR 的慘敗中體會到按照標準流程來做有多麼重要,經常我自以為效率高/省時間的方法,都只是在為失敗鋪路而已。在下方各科準備中會詳細提到我一戰和二戰各科準備方法的差異。

- 心態調適

不要輕敵,GMAT 對一般士生士長的台灣人而言,絕不是一個容易的考試,不是一個可以純靠運氣就通過的關卡。

另外,因為 GMAT 的出題較為特別,當前面的題目正確率高,後續題目就會顯著變難,這點更是需要心理素質,才能夠在題目難度陡增和心理壓力升高的狀況下,仍然維持標準流程,不慌不忙的解題。

[各科準備]

- SC

對我而言,最重要的是對句子綜合評估、句意為王。一開始遇到 SC 還很輕敵,想說不過是個文法,看大家的正確率都挺高的,應該記一些容易錯的點,搭配簡單判斷句意就會對了吧,帶著這個心態準備,後續寫 OG 時,SC 是我錯的最多的一科,正確率連五成都不到,想當然一戰的 SC 也是十分慘淡,只有 43 百分位。

而準備二戰時,抱著打掉重新開始的心情,仔細重聽 A2 的 SC 並自己思考後,才理解 A2 所說的SC 要綜合評估,好壞是用比較出來的,沒有絕對對/絕對錯的句子,並且一定要多找幾個點攻擊,不要單憑一個錯誤就刪選項。

因此我二戰在練習時,每個句子一定會對照評估,即使確定某選項是錯誤的,也經常會思考這句該如何改會更接近標準英文的寫法,提升對於句子的敏感度。二戰時也有養成天天看FT的習慣,我自己覺得看這種文章對於熟悉標準英文寫法-如何更有效率表達並避免產生歧義,非常有幫助,也能同時 update 時事,算是一舉兩得

- CR

一句話:絕對要按照A2的解題流程來作答。

一戰時我覺得 CR 非常簡單(看到這邊應該可以發現一戰的我就是隻不知天高地厚的🐒),做題目錯了時也常常透過用答案來解釋,沒有真的把背後的邏輯鏈弄懂,最終 CR 的百分比只有 16。

後來諮詢時被 A2 拿了一個非常簡單的題目電爛了,即使該題我可以馬上說出正確答案,但最大的問題是我無法清楚說出為何其他選項錯誤,只能說出與主題無關這種非常爛的解釋(而且事實是,那些選項常常不是無關,只是我找論點和方向的能力太差,所以看不出來有關而已)

重看了重考生專區的 CR 解題流程,痛定思痛決定徹底改變我的解題流程。先按照題目給的邏輯思考找論點,再找出每個選項對於論點的「方向」是支持還是削弱。自從醒悟找論點方向的重要性,並花了幾天練習新解題流程後,我 CR 的正確率就有顯著提升,正確率大約可以達到 95成。

- RC

但因為最後 RC 是我最慘的科目....所以這科我只能簡單分享><
Active Reading、多閱讀專業文章(FT、BBG等),我覺得是兩個最重要的關鍵,

我認為如果情況允許的話,購買機經會是非常划算的投資,像我自己事後蠻後悔二戰時沒有購買機經,機經只要命中任一題都可以爭取到更多時間分配給其他難題,像難題區的 RC 是真的非常難。

雖說以 GMAT 而言,我在 RC 取得的成績較差,但我認為準備 RC 的過程對於我英語閱讀能力的提升有很大幫助。舉例而言,當我考完 GMAT 後重考一次 IELTS 時(我的 IELTS 考了兩次,一次是 GMAT 前,一次是 GMAT 後),我的閱讀完全沒有準備,正式考試時仍能提前 15 分鐘寫完,最終拿到8.5。

- Q

數學是我最輕敵的科目QQ 千萬不要跟我一樣
一戰沒準備結果差點寫不完,但最後有 50,看到這個分數就認為也沒有很難,接下來每天寫個 10題就差不多了,導致二戰時算數學速度沒有提升,時間到還剩三題沒寫完的時候,覺得都要涼掉了,最終果然喜提低分 Q49。

另外,我二戰考試順序是先 Q 再 V,所以其實考完 Q 後所有休息時間都在調適等等考 V 的心情,只能說 Q 真的要好好準備,在 Q 順順的寫完,對後續考 V 時的心情穩定是很重要的。

- IR & AWA
沒練習...沒心得可以分享。

[後記]

雖然 680 仍是一個不高的分數,不過足以讓我申請到喜歡的學校,跟 GMAT 在現階段正式分手了。感謝 A2 的幫助,也想謝謝之前分享心得文的同學,備考時期看社團的心得文給了我很多力量,希望我的分享也能稍微幫助到有需要的人,祝大家早日取得理想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