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6日 星期五

2023 五月 GMAT 690 V33 Q50 (培訓晚上班)

一戰640, Q49/V27/AWA5/IR8, 2023/01/03
二戰690, Q50/V33/AWA5/IR5, 2023/02/03

求學背景 成功大學 會計系
準備時間2022/10~2023/01
(共四個月,A2課程期間為在職準備,後三個月全職準備)
準備教材:A2講義、A2機經、OG、GWD、PP

大部分的夢幻學校通常都會要求GMAT成績(即使無硬性要求,也都有加分效果);為了追求心儀的學校,我毅然決然地踏上了備戰GMAT這條不歸路,最終錄取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金融碩士)+北京大學(保險碩士)。

我的夢想院校雖然未將GMAT列為必要申請條件,但在線上說明會時明示所有申請者,670分是最低門檻,700以上才有競爭力。所以當我一戰考試螢幕跳出640分時,我整個氣到都在發抖;二戰看到考試螢幕顯示690分時,我興奮到差點跳起來。礙於留學申請期限,來不及再多嘗試。否則我一定會選擇再戰,直到斬獲700分。

在大學期間就決定要出國讀書,但為了存錢並在出國前考取會計師執照,我在工作了近兩年後才開始準備相關的考試。一開始遇到的問題是「到底要不要補習呢?」,我爬了很多文也問了許多前輩,雖然自修也能考得很好,但只靠自己會很花時間,而且GMAT考試真的很困難,除了一定的英文程度外,也需要各種解題技巧,補習班編制的課程及教材可以幫考生省下不少時間,再加上我本人常常犯懶,需要被督促,所以最後就決定報名補習班,跟著課程的進度一步一步備考。

接下來遇到的問題就是「要選擇哪一間補習班?」,我諮詢了很多補習班,也看了不少大陸的網課資源,後來在網路上看到了Dustin的文章、youtube影片,說明得既有系統又詳細(推薦初次接觸GMAT的小白去找Dustin的資源拜讀),再加上A2 GMAT課前有提供免費的Dustin先修班,所以我最終選擇了A2 GMAT;而且A2 GMAT的課程可以自由選擇現場上課或線上上課(live),即使是線上上課,老師也會照顧到在螢幕前的同學,完全不會有跟不上的問題,課後即使有任何問題也都可以隨時請教老師。

我總共耗時約4個月準備考試和所有留學申請事宜,其中第一個月是在職參加A2晚培課程,後三個月是自習、刷題、檢討。我給大家最大的忠告是「不要太高估自己的英文實力」,即使英文實力不錯,實際面對GMAT考題時,會發現沒學過、沒看過的修辭、慣例等多如牛毛。備考前要先調整好心態,因為GMAT不像多益刷題就能得高分,這需要日復一日的累積,而且要不斷的檢討、思考。

A2跟Kory最常跟我們說,每天都一定要撥出時間複習,只要漏掉一天就會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彌補。如果是在職準備的同伴勢必會常常感到時間不夠,但無論如何都要撐下去!另外,也建議不要把備考時間拖太長,一定要先考一次,才會知道自己的水平、弱項、實戰時的時間掌控。

下列分成SC、CR、RC三部分來分享心得。

SC :

這科一開始看題目真的是會完全像是天書,每個選項都不同,但又好像每個選項都對,遇到選項超長的題目就更崩潰。但我覺得這科最值得投資,只要認真背文法、修辭、慣用語,就會越做越順。每天一定要複習一遍,而且不能單純瀏覽,一定要搭配做題、自己總結、作筆記。既要活用解題技巧,又不能只用解題技巧;用必錯的要素排除錯誤答案,並且透過語意判斷難以辨別的選項。OG真的最重要,我都有照著Kory的囑咐,整本OG刷七次,而且每一次都要認真檢討,抓出錯誤的原因!

RC :

RC的文章都很長、主題多樣化、專有名詞艱澀,剛開始每篇文章都要花大把時間閱讀。但是只要抓住文章語氣,就算語意艱澀也能在短時間內抓住重點進行作答。每次練習RC時都要確實畫出邏輯簡圖,並且解讀文章;練習到後期,邏輯簡圖不用手繪,就會浮現在腦海中。最後再加上考前機經,通常可以有效地縮短RC的作題時間。

CR:

CR題目非常看重邏輯、語意理解,文字通常不會太難。只要每次練習時能準確地抓到選項立場的正反方向,就能快速排除錯誤選項。我常常突然把自己繞到死胡同,在一個CR題卡住10幾分鐘,
所以在考前一定要維持作題的感覺,才不會在實戰時措手不及。A2和Kory都會強調作題的時間掌控,我個人建議,若是遇到無法理解的CR題就果斷放棄,避免時間不足所帶來的緊張感導致後續的一錯再錯。

Q:

這一科可以說是所有科目中最簡單的了,只要跟著KH的練習計畫刷題、檢討,理論上就能獲得高分。但因為我們要彌補Verbal的弱勢,所以必須要在Quantitative的部分盡可能拿到滿分,要避免任何失誤,時間的掌握也很重要;我平常練習時幾乎都會提早10分鐘完成,但一戰時竟然完全寫不完,導致只拿到49分。

總結:

備戰GMAT需要有一定的耐心及決心,不少人甚至要五戰之後才成功考取滿意的成績,建議大家要有一個明確的目標,而且不要把夢幻學校當成遙不可及的標的,相信自己,自然就能戰勝GMAT。非常感謝A2 GMAT的團隊,讓我在考試的道路上有所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