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5日 星期三

2024 九月 GMAT新制705(PR98) V85 Q86 DI84 (線上課程)

東吳會計 暑假備考 GMAT新制一戰705(PR98)


▌GMAT成績(一戰):705 (PR 98) V85 (PR 94) Q86 (PR 91) DI 84 (PR 97)

求學背景:東吳大學會計系
準備狀況:暑假備考,採A2舊制教材自讀+KMF題庫
準備教材:OG 2022 (舊制)、A2線上課程講義 (舊制)、GMAT官網PP1-2、KMF (考滿分) 線上題庫GWD、PREP、MANHATTAN、OG
準備時間:2024年8月- 2024年9月5日
英文程度:雅思8.0 (閱讀9.0,高三升大一暑假)、多益975 (高二)

▌前言:

大一時,我就決定未來要到加拿大攻讀碩士並考取加拿大會計師執照,因此目標很明確。大二時,我研究了相關資料,確定自己將來需要考GMAT,於是計劃在升大三的暑假開始準備。當時,經過網上調查發現A2 GMAT評價頗高,且歷屆考生成績優異,於是毫不猶豫地購買了A2的全科線上課程。畢竟補習班老師們專業,能幫助我高效掌握重點,避免浪費時間處理非考點的題目。
選擇線上課程而非實體課程的原因有四點:
1. 我喜歡按照自己的步調學習,遇到簡單的部分可以將影片速度調快,並且可以不限次數重播以強化不熟的考點。
2. 時間運用更彈性,不受上下課時間的限制,學習自由度更高。
3. 能在自己熟悉且舒適的環境下學習,還能避免通勤時間和人潮。
4. 對於不擅長社交的人來說,這是一大福音。(這我)
然而,GMAT並非像多益或雅思那樣只是語言測驗,它更側重邏輯推理和細節理解,涵蓋從生物到女權再到歷史等多個領域的綜合性題目。特別是數學中的"data sufficiency"和Critical Reasoning (CR) 中的"boldface"這些題型,都需要時間去適應。對我來說,最具挑戰性的是Sentence Correction (SC),畢竟我一直以來都靠語感解決英文問題,準備這部分真是痛苦。
到了暑假的最後幾周,我感覺時間不夠了,於是決定放棄,打算下一個暑假再重新準備。到了大三升大四的暑假,因為前期在丹麥交換和自由行,加上回國後需要調整時差,我真正開始準備時已經只剩下一個月的時間。了解到舊制考試已過,最終我選擇報考新制。

▌大致時間軸: 

前10天,我先把OG 2022和A2還能使用的舊教材快速看過一遍,並參考了mba.com的Skill Insights和Starter Kit。在這段時間,我沒有過度追求解題速度,而是重點放在理解題目思路和熟悉題型上,並堅持每天練習,因為考試像是一場馬拉松,而不是百米賽跑。A2舊教材的筆記相當完整,讓我在複習時可以迅速找到解題點與思路。這段時間的準備相對輕鬆,心情也還不錯,尤其是發現新制不考Sentence Correction和AWA後(笑)。
接下來的20天多,我開始要求自己提升解題速度和正確率,主要使用KMF (考滿分) 線上免費題庫,題目來源涵蓋GWD、PREP、MANHATTAN等,對練習非常有幫助。GWD的題目難度不低,但訓練效果顯著,讓我進步不少。我還進行了兩次官方PREP測試,分數分別是735 (運氣好) 和705。考前幾天,我開始感到焦慮,於是只練習OG中難度適中的題目,避免自己過度緊張。

▌各科心得: 

CR (Critical Reasoning)
大二時初次接觸CR,覺得題型多變且困難重重,寫得一塌糊塗。這次準備時,我發現只要掌握假設、加強/削弱論點、推論及解釋矛盾等邏輯關鍵,理解正確的話選出正確答案並不困難。仔細閱讀每個選項也很重要,應該比較所有選項,不可匆忙下結論,否則容易因忽略後續選項而出錯。
在大量練習CR題型的過程中,我的思考模式得到了提升。例如,CR考點中的錯誤類比和倖存者偏差等讓我印象深刻。
(二戰期間,盟軍觀察返回的轟炸機彈孔,想加強受損部位。數學家瓦爾德指出這是倖存者偏差,因為受損的飛機能返航,這些部位並非致命,應該加強未受損的關鍵部位。現實生活中,倖存者經驗可能讓我們忽視問題所在,導致錯誤判斷。)

RC (Reading Comprehension)
RC對我來說相對簡單,畢竟我平時習慣閱讀英文資料。大二時,我通過練習來培養手感,遇到不懂的地方再看老師的影片輔助。老師講解細緻,幫助很大。因為之前已經上過課,因此這次重新準備RC時,我主要靠自己大量練習來提高手感和經驗。推薦A2給需要補GMAT的朋友,他們的教學確實用心。
考試時不必確保每個字都完全理解,這不會嚴重影響解題。此外,閱讀文章時能學到很多有趣知識,讓準備過程更加愉快。但必須承認,OG中的"Winters"印地安水權那題讓我第一次見到時看得一頭霧水。

Q (Quantitative)
Q部分是整個GMAT中最簡單的一科,但也因此每錯一題的影響特別大。作為亞洲人,我這次發揮不理想,可能是有些輕視了GMAT的數學部分。總之,準備過程中保持冷靜、避免粗心,逐題解答是關鍵。遇到難題時不要往死磕,新制可以bookmark題目再回頭解,切勿在一題上花過多時間。
DI (Data Interpretation)
DI部分我並沒有像CR、RC或Q那樣拼命練習,只做了OG上的題目、A2的舊制Integrated Reasoning講義、Prep-1中的DI題目以及KMF上面的舊制Data Sufficiency題目。然而,從最終考試的分數來看,這樣的練習量似乎足夠。建議遇到沒見過的題型時不要慌,如果有更多時間,可以考慮購買專門的DI題庫練習或選擇A2的相關課程。

▌總結:

之前已經透過A2的課程準備過舊制GMAT,這次重新開始準備新制考試雖然主要是複習A2之前的課程內容以及靠我自己不斷刷題取得的結果,但我不建議大家單靠自己準備,過程真的非常辛苦。我在KMF上刷了2200多題,還不包括OG和A2講義的練習量。儘管我之前報名過舊制課程,打下了一些基礎,但我深感有系統的輔導以及有老師專業的判斷能讓準備過程更高效、方向更明確。而A2在這幾點就非常的完善,因此對於想要達成GMAT目標的考生,我會推薦選擇A2 GMAT這樣專業且有經驗的補習班,他們的課程安排相當的用心,能讓你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