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4日 星期二

2022 十月 GMAT 710 V36 Q49 (培訓下午班)

考試成績:
一戰 620 Q50 V24 IR:7 2021/11/11 (cancelled)
二戰 護照過期^_^ 2022/08/17
三戰 710 Q49 V36 IR:8 2022/09/08

求學背景 政治大學 國貿系
英文程度 學測15級/多益900
準備時間 2020 / 07 -2022 / 09
準備教材 2021OG、PP1-4、GWD、A2講義、ChaseDream、Dustin Blog、考滿分

前言:

當時大三看到有些學長姐在準備不管是出國或是國內研究所,也讓我想要開始規劃自己的未來,
後來經過自己考慮還有與家人溝通後就選擇開始準備GMAT。由於我那時候身邊也在準備GMAT的朋友幾乎都是在A2,所以經過簡單爬文後就毅然決然報名了。

一戰:

相信很多其他心得也有提到上完課趕快去考試,我也只能再次強調這件事的重要性。我當時報名的是2020年七八月培訓班,上課的時候大概都只能聽懂一半的內容,回家既沒有拿出講義複習也沒有寫任何一題A2交代要寫的OG,所以當時A2在課堂上跟大家呼籲上完課就要趕快去報名考試時,我都會覺得當時還沒準備好又不想浪費錢。

而沒有了考試期限的壓力,我幾乎就是三天捕魚兩天曬網的心態,心想就慢慢準備好再考,途中來一度考慮乾脆不要考好了,差點成為A2口中的那15%上完課永遠沒考過GMAT的人。而某天想說不能再拖下去的時候,就發現已經距離上課一年了,所以當時就趕緊把OG題目寫完(甚至沒總結)就去考試了。

果不其然,考verbal的時候簡直就是一團糟,完全沒有遵照任何解題流程,SC看到順眼的就選,CR連題目都還沒看懂就開始看選項,RC也只會用回文找定位句看跟哪個選項最像,最後verbal只拿了24分,SC更是來到了慘淡的22百分位。

二戰:

一戰失利過後有點灰心喪志,加上當時學校的課業以及實習,讓我幾乎又變回念書一天休息兩天的模式,而乾脆不要考的想法也時不時會浮現,直到我某天幡然醒悟,決定要好好把GMAT考好然後順利出國。

然而就在我準備了一陣子時,就收到來自區公所的兵單了,那四個月沒有什麼時間可以念GMAT,使得當我當完兵時,已經幾乎想不起來講義的內容與當時上課的情境了。

不知道怎麼準備的我就開始看其他人的心得,偶然發現Dustin的部落格,簡直是黑夜中的一盞明燈,從標準解題流程到如何正確檢討,甚至是實戰難題解析,Dustin Blog可以說是茫茫大海中的一片浮木,讓我重新抓住考試的重點,邊複習A2講義回到準備的行列中。

然而就在我在準備隔天二戰需要帶的東西之時,我才驚覺護照早就過期了,消沉如我連隔天的考試連去都不想去,直接繼續準備預計16天後的考試,順便解決護照的問題。(事後我朋友說其實好像有些人護照也都過期但是還是考到試了,但還是希望大家有所警惕,所以來是把這次算成二戰)

三戰:

自從護照事件後,我的情緒一直有些低落,但還是得要維持每天做訓練做總結的習慣,不然真的如同A2所說:一天沒念功力剩七成,三天沒念等於重新開始。每天都要練到每一科真的很重要,就算只是練個5-10題,每一題花時間認真總結後對考點或語感都有很大的進步。而這次總算是沒出差錯了,如願考到710分,verbal的部分從24分進步到36分,SC更是從22百分位來到93百分位。

SC

一開始在上培訓班時,SC真的是最令我頭痛的科目,常常在課堂上看A2解題感覺很輕鬆簡單,結果真正自己在做的時後腦中卻一片空白,後面幾堂課更是有聽沒有懂,下課之後根本不記得自己上了什麼。

但當我開始認真總結後,我發現其實SC的考點已經全部都在那五本講義裡面了。尤其是A本,以前我總覺得A本就是介紹基本的片語跟子句而已,後來才發覺這些基本的句型其實就可以應付很多題目。而其他的幾本講義也都有各自的用途,我在做總結的時候就會把講義放在旁邊,每看到兩個選項不一樣的地方就去找講義中的考點,總結到後來只要看到考點就可以知道在哪一本講義的哪幾頁。

CR

CR算是我一開始覺得最好玩的科目,因為與以往的英文考試很少會注重在學生的邏輯思考,當時會覺得這種題目感覺不用背什麼考點,有腦就行。

但到後面CR可以說是最讓我頭痛的科目,如果題目選項篇幅不長或是邏輯簡單就還好,但偏偏有些題目跟選項的篇幅不知道是在長幾點的,或是第一輪看完五個選項發現沒一個可以選的。

在此就採用了Dustin在部落格上的解題流程,無論是在做題或是檢討時,要仔細地將題目看懂,然後在腦中想出兩三個可能的方案,再來看選項。一開始可能會覺得很浪費時間,但是這樣的方法真的可以大幅增進自己的邏輯思維能力。

RC

再次強調active reading的重要,在讀每一句時要思考這個句子的功用以及為何作者要這樣寫,並且期望下一句會出現什麼樣的語氣或闡述。另外在總結時不能只是像講故事來檢討,應該要歸納出這題錯的原因以及之後遇到不同文章時要怎麼改進。

Q

數學的部分對我來說就相對簡單,我自己是在考前做了幾回GWD,確認自己對於英文敘述的命題方式,以及專有名詞的掌控沒有問題後就去考試了。

總結

準備GMAT真的是一段痛苦的日子,每天起床就是不停地寫題目然後總結,幸好A2GMAT的課程及講義幫我省去了大量的時間,不然要我從頭開始自己準備的話真的不知道要準備多久。

另外還是要shout out to Dustin,如果你像我一樣是上完課拖太久才要準備考試,但都發現上課內容幾乎都快忘光的爛人,看完Dustin的部落格後真的有重新再上一次課程的感覺。

最後期勉那些還在GMAT苦海的各位可以早日考到自己理想的分數,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