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2日 星期三

2022 十月 GMAT 700 V38 Q48 (線上全科班)

考試成績:
一戰:620 V25 Q49 IR 2 (2021/08/17取消)
二戰:660 V28 Q50 IR 5 (2022/04/14)
三戰:700 V38 Q48 IR7 (2022/10/05)

求學背景:國立政治大學 財務管理學系
準備狀況:學生+實習+競賽
準備時間:2021/05~08、2022/01~04、2022/09~10
英文程度:學測15級/ 多益925
準備教材:OG2021, OV2022, PP1~PP2, GWD, Manhattan, 難題300, A2講義, Dustin網站影片, KMF, The WSJ, The Economist

前言

從小家裡就時不時會提起,希望能讓我出國讀書這件事,高中畢業那年暑假自己去了一趟UC Berkeley上課,當時給我的一些學習、生活體驗讓我決定未來有機會一定要再出國唸書。不過一直到了大三,開始思考畢業後下階段要繼續求學還是就業時,我才真正開始慢慢了解出國留學到底需要準備些什麼資料,這時我才發現除了一些申請文件、托福/雅思成績,還有一個重要的考試GMAT需要準備。

當時候的我對於這考試可以說是完全沒有認識,自己上網快速查了些資訊還是覺得有點模糊,評估後認為還是找個補習班或許可以在準備的路上少走些冤枉路。向系上一些早已開始準備的同學們詢問後,發現大家基本都是選擇A2 GMAT,這麼多人選擇必然是有他的優勢在,所以我很快地就決定加入A2的行列。

在最開始先講下我自己準備這三戰最重要的幾件事:

l 認清自己!別自以為英文有多好
l 安排好足夠時間備考,別妄想當時間管理大師
l 可以善用些考試技巧,但最基本觀念一定要精熟
l 持之以恆,語文能力需要時間不斷積累

一戰(620 V25 Q49):

2021年寒假,在決定要考GMAT後,因為我本身家住在新竹加上外務不少,評估後便決定選擇報名線上全科班,讓自己的上課時間可以比較有彈性,也可以免去通勤的麻煩,而我也相信我自己是足夠自律的。不過很快就證明我錯了。新學期開始後我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參加社團、參加商業競賽,還找了實習,再加上那學期有門很硬的必修課,我能唸書的時間寥寥無幾,真的只能用很零碎的時間來追上課進度,一堂課甚至得分成兩三天來看,結果就是原訂一個多月要上完的課,硬生生被我拖到課程到期前才看完,學期也到了尾聲。

學期一結束,我便決定至少得要在暑假一戰,馬上看了個八月中的時間就報名了,想說要有個deadline在那邊才能逼著我讀,就這樣開始了白天實習晚上讀書的日子,剛開始寫OG的過程就覺得不太妙,因為前面上課的那段過程真的拖得太長太破碎,導致我很多基本觀念都沒建構起來,也記得很不清楚,不過當時的我心態上仍自認英文能力不差,相信只要把該寫的OG、GWD、PP寫完搞懂就夠了,考前上KMF做了幾回模考也自認沒什麼太大問題,就迎來了我的第一戰。

想當然爾,絕對是被GMAT痛擊了一波。考試當下因為沒有足夠扎實的觀念,也沒有恪守解題流程,導致很多題目我可能抓錯考點,或是用了爛招去解,其實不難的題目也因為這樣的疏忽而失分,考試當下寫到後面發現題目似乎變難的趨勢,心裡其實就知道大概是涼了,也體會到這考試不像過去我面對過的任何考試,得要有一套專屬的策略來搞定他。

二戰(660 V28 Q50):

中間因為新的學期開始,一樣在實習、競賽等眾多事情擠壓下,我的二戰一路被推遲到2022/04,
但有了上次的教訓後,我認真地重讀了SC講義,把各大考點都看得更詳細清楚,做題後也更明確地檢討錯題。RC本來我還是認為只需要透過大量閱讀,在閱讀過程中有意識地抓重點,便能夠提升這部分的實力,直到某位730達標的學長向我建議了他練習RC的方式,我才決定換一個更有系統、有效率的練習方式。

重點來了,因為認為自己做題時都算蠻容易能抓出正確選項,CR我基本上就只是每天寫個幾題維持手感。迎來二戰時覺得這次勢在必得了,但在完成做題那刻螢幕顯示V28,信心又再一次受挫。隔天攤開ESR一看才發現,RC和SC都相較一戰有明顯提升,分別來到PR91和PR76,但是CR僅僅只有可憐的PR 31,當下只覺得自己是智障,但也只能怪自己太懶。

三戰(700 V38 Q48):

距離二戰又過了近半年,趁著實習結束等當兵前的這段空檔,我決定給自己一個月全心準備我的第三戰,心裡想的是這次再搞不定我也不用想要出國了。有了前兩次的教訓,這次我重新再審視並調整了自己的備戰心態,最開始準備時就花了不少時間,實實在在地把最基本的觀念、解題流程都烙印進腦海裡,並且每天都不斷在練提過程裡重複操演,確保自己在面對各類題型,不同難易度題目時腦中都能有個清楚的架構依循,最大化我答題的正確率。

最終在三戰順利地將前次奇慘無比的CR拉到正常水平,各科PR分別為SC 71/CR 78/ RC 93,V從28拉上38,但本來自己最不擔心的Q卻意外地跌了一跤只拿到48,所以僅獲得700分,不過暫時是可以跟這對手道別了。

準備重點

SC:

SC我認為把A2講義好好的讀完,並且定期複習重看,基本上應該就沒有太大問題,自己不熟悉或是比較困難的段落就要多看幾遍。

我個人在第三戰的時候有多找了Manhattan SC來看,但只看了對我來說比較困難的平行、比較結構的部分,個人覺得寫得還蠻詳細,範例也夠完整。

至於在練題的時候,一定要強迫自己照著A2解題流程去走,另外我個人在讀題理解句意的同時,會有意識地將整段句子在腦海裡用括號分割出每一小段的詞性、作用,對我自己來說這樣可以更快地定位出需要在各選項間對比的重點,最後在檢討的時候,即便是做對了的題目,也要確保自己清楚知道錯誤選項具體是錯在哪、輸在哪,另外也不要輕易相信KMF上的網友詳解,A2詳解影片看完後,如果我自己要看比較可靠一點的解釋的話,會多往gmatclub等國外的論壇去看。

CR:

準備三戰的時候,我最開始也花了時間去讀了下Manhattan CR,基本上也是逼自己在腦中建構CR的正確解題流程,對於各大類題型要足夠熟悉,讀題的時候一定要抓到premise & conclusion,才能確保自己思考的時候不會偏離這題的邏輯鏈,不會輕易地被一些迷惑選項騙走,平常練習的時候也可以多訓練自己猜測幾種可能答案,來鍛鍊敏感度跟思考速度,但絕對不要想直接找正解,透過排除錯誤選項來篩出正確選項會是更可靠的方式。

RC:

從二戰開始準備RC的時候,前期我採取的方式就是一天做2篇文章,每篇文章從第一句開始,讀完一句就停下來用自己的話重述一遍,辨認這句話的語氣和他出現在這裡的作用,再接著猜測下一句可能會出現什麼樣的句子,兩篇扎扎實實地做完就會花上不少時間,但到後期就會幫助你更快地便認出長篇文章中哪些是真正重要的資訊,也會更直覺地留意一些重要轉折點,或是作者引出重要資訊的地方作為定位點。

意識到RC涵蓋的文章主題實在太廣泛,仍免不了大量廣泛的閱讀基礎,在準備三戰時我堅持每天早上起來打開電腦第一件事,就是看個至少兩篇The WSJ 或是The Economist,然後特別挑些我自己不太喜歡、不太熟悉的主題來啃 e.g. 法律、政治

Q:

Q的部分我覺得就每天都要練習維持手感,然後考前好好練習KH整理的機經,這樣就非常足夠了,尤其機經命中率算蠻高的,考試當下能省下不少時間,把力氣花在卡住的題目上,但要注意考試當下就算遇到機經出現過的題目,也要好好把題目讀完,三戰有幾題我看一眼覺得看過,就馬上選了我有印象的答案,不排除可能題目數字有改過…真的不能大意啊!!!

最後感謝一下我準備GMAT這一段路程上的戰友、朋友們,在我幾次受挫的時候給我鼓勵,和我分享各自準備的方法,甚至不厭其煩地為我解答疑惑。必須說GMAT真的不是典型的考試,及早認清自己調整好應對心態,才不會白白浪費心力。

如果你剛考完一戰、二戰甚至三戰嚴重受挫也別氣餒,先讓自己休息一下,再好好審視自己問題出在哪,尋求戰友或顧問的幫助,制訂相對應的準備策略,相信只要用對方法,付出努力,最終一定能取得自己理想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