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2015年 十月 a513068 GMAT 690 V33 Q50 (一個月全修班)


        我認為在準備GMAT的過程中,能夠參加A2真的是很棒的選擇,
A2所提供的不只是考試方面的知識,
同時也在應考的態度和人生的道理方面讓我成長很多。
很開心終於可以脫離GMAT苦海,祝福大家都可以很快的考到自己理想中的成績。
大家加油!


 作者  a513068 (柏柏)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二戰 690分 很開心終於從GMAT苦海解脫
 時間  Wed Nov 11 14:15:03 2015
───────────────────────────────────────
考試成績

一戰 600 Q49 V24 IR: 8 AWA: 3       2015 / 06 / 01
二戰 690 Q50 V33 IR: 8 AWA: 3.5    2015 / 10 / 29

求學背景 NTU 生命科學系
準備時間 2015 / 1月 ~ 2015 / 10月 共10個月
準備教材 OG、曼哈頓修辭、PP、GWD、A2培訓班教材

前言

        說實話,在一堆強者裡面,690這個分數真的很普通,只能算是拿出來還稍微

能看的分數而已。不過由於考量到現在已經十一月,申請在及,因此最後在權衡之下,

選擇了不再三戰,開始全心投入申請文件的書寫。因為認為自己在準備GMAT的方法或是

讀書計畫上其實並不算特別厲害或是有什麼特別值得分享的,因此我認為在這篇文章中

與其分享讀書方法和心得,我倒比較想分享面對GMAT這個考試的心態和想法。

        第一次認識、接觸GMAT是今年寒假時上的培訓班,A2在培訓班的課程中不斷地

強調GMAT有多麼需要嚴陣以待,以及它是一個需要投入多大量的心力才有辦法真的中拿

到好成績的考試。也許是因為完美主義作祟和個性使然,越覺得如臨大敵越認為自己需

要拿出百分之兩百的專注力和決心來面對這個考試。不過越是如此,越感到龐大的壓力

,因此潛意識中總會不停地拖延、逃避面對這個明明十分需要頭著心力準備的考試。最

後我陷入一種惡性循環中,越是逃避壓力就越大,一旦壓力增大,就更想逃避準備這個

考試,因此中間有一度我是相當相當討厭GMAT這個考試的。

        直到某一天在思索著GMAT這個考試設計的邏輯和目的時,突然發現其實GMAT這

個考試在幫助我們訓練一種要投身business這個領域相當重要的技能和能力,那就是在

腦海中建立一套辨認問題、分析問題,進而解決問題的思考邏輯和分析架構。每個A2的

講義上所提供的考點或是題型及面對這類題型該使用的解題方法就好像一個個商業原理


、知識,而來自OG、PP、GWD的每一道題目就好像是一個又一個的商業個案一般。在瞭解

、記憶基本的原理和規則後,透過練習一道道的題目來練習如何實踐這些腦海中記憶的

原理和規則,進而建構出一套面對考題時的分析架構。

        一旦從這個角度來看GMAT這個考試,就突然覺得這個考試不再那麼可怕,也瞬

間覺得無聊的考點和規則變得有趣,每次念GMAT帶給我的便不再只有壓力,同時還多了

份趣味和充滿跳戰性的感覺。因此最後終於得以把一個個念過的考點、規則應用在考題

上,考取一個還算不錯的成績。


一戰

        在一戰的準備時,主要是將A2培訓班的講義念過至少一遍,尤其是SC的部分至

少要唸過兩遍。除此之外,還有必須做OG的題目。不過由於我在一暫時的準備其實相當

不認真,所以當初只將講義讀完一遍,OG完成部分習題後就應戰,因此落得一個600分的


悲慘分數。儘管如此,我仍舊覺得一戰帶給我的意義相當大。除了唸過A2的講義外,一

戰還打破了我對GMAT這個考試歇斯底里般的懼怕感,讓我不再因為這個考試感到莫名龐

大的壓力,進而選擇逃避。


二戰

        由於二戰和一戰中間間隔了四個多月,我在七月和八月這兩個月幾乎是沒有接

觸GMAT,因此二戰可以說幾乎算是重新來過。二戰間除了再次將A2的講義拿出來重新念

過一遍之外,最主要著重的重點就放在練席題目和檢討上。念完A2培訓班的講義後,我

將OG的題目做過的部分重新做了一遍,並且把未做完的部分補齊,另外還利用PP來訓練

作答的正確率。


SC

        我認為SC的部分真的是GMAT verbal的基礎,一旦對SC的考點和文法規則有了

一定程度的瞭解後,本來相當複雜的長句就會變得可以分析和理解,因此就成了CR和RC

時理解的基礎。而A2的講義在SC的準備方面非常的好用,只要把培訓班SC講義中的所有

規則和考點牢牢的記在腦子裡,並且在每此解題時都真的有抓其中的考點作為分析基礎

的話,SC不會是太大的問題。

CR

        CR的部分我認為還是首重理解和思考,真的讀懂題幹的意思,並且抓出題幹的

思考邏輯,之後再依據每個選項去思考選項和題幹邏輯間的關係。A2的講義把CR會出現

的題型都詳加分類,並且也提供了每種題型該如何面對的思考策略和解題方法。但是,

絕對不能只是把A2講義上的東西記下來就胡亂使用,相反的,應該將A2講義上的資料當

作是架構和規則,並且透過練習題目和思考題幹的邏輯來加強自己對CR題目的掌握度和

正確率。

RC

A2在培訓班教的文章結構的分析,語氣轉折和文章中心這些規則和知識相當重

要,一旦多做幾題之後,其實可以發現GMAT的文章是有一定的結構的。透過熟習這個結

構,在閱讀時自然就能夠很快地掌握的作者的觀點、非作者的觀點,因此整體的閱讀速

度就會開始變快。另外透過多多練習題目、思考題目和檢討,自然而然的就可以提高做

RC時的正確率和閱讀的速度。


Q
        Q的部分其實兩次都沒有特別準備,就是平常偶爾會抓個講義上的題目來練習、

熟悉GMAT出題的方式以及那些經常出現的數學名詞的英文為何。透過練習題目可以加快

理解題目的意思,也可以縮短想出解題方法時所需的時間。


IR

        IR的部分在考前一樣沒有多做準備,就是在一戰和二戰前用模考軟體熟悉介面

實練習過一遍而已。IR其實就是在考你有沒有辦法理解題目的意思,之後運用題目給的

資料找出答案。我認為在閱讀題目時要好好的看懂題目的意思和要的答案究竟為何,如

此一來便能很快速且精準地找到答案。

AWA

        AWA的部分說來慚愧,其實一戰和二戰時都沒有特別練習AWA,幾乎都是考前幾

天才將Rosa的講義匆匆念過。只要將Rosa提供的模板好好的背熟,挑個幾題AWA的題目來

訓練自己如何從七宗罪中找出至少三個可以weaken的因素,並且把英打速度練好,我相

信應該也不會是太大的問題。

總結

        我認為在準備GMAT的過程中,能夠參加A2真的是很棒的選擇,A2所提供的不只

是考試方面的知識,同時也在應考的態度和人生的道理方面讓我成長很多。很開心終於

可以脫離GMAT苦海,祝福大家都可以很快的考到自己理想中的成績。大家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