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2014 六月 Matsui GMAT 720 V36 Q50 (七週培訓班)

這篇心得希望能給跟我一樣是高齡且在工作的考生一點參考。雖然最後基於機會成本跟
轉業的風險考量我決定不申請MBA,繼續留在律師界工作,但準備GMAT的過程中仍然有許
多收穫,包括了重新認識標準英文的思考方式,也從高強度的密集準備中得到了自我的
肯定,當然認識了A2老師以及透過參加forum跟許多MBA畢業的傑出人士交流,也激盪出
了不少火花。
作者  Matsui (金澤大阪然後回家)                      
標題  [心得] 一戰720,A2七週培訓班,高齡上班族的心 
時間  Thu Aug  7 16:17:49 2014
───────────────────────────────────────
考試成績:  一戰720 Q:50 V:36 AWA:5 IR: 8 2014/6/13

求學背景:政大法學士、法學碩士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School of Law LL.M.

準備期間:2014年3月至4月 – A2七週培訓班
          2014年5月至6月中 – 在職準備

準備教材:OG13、OV、GWD、PP、A2培訓班教材

準備心得:
律師業自從2013下半年開始面臨了一波不景氣,除了因為外商來台投資減少,國考方式
變革產出的大量新律師也使得市場產生劇烈質變。我在2014年3月開始有了念MBA轉業的
想法,比較了PTT上的心得文後,決定選擇A2GMAT作為備考的起點,當下也立刻招集團報
報了三四月份的培訓班。



SC
因為之前考過TOEFL也準備過LSAT,所以只有SC對我來說是完全陌生的領域。
但上了兩三堂課以後,竟然產生了輕敵跟僥倖的心理,又因為白天有工作的關係,也並
沒有按照A2的進度閱讀曼哈頓文法或是複習講義,某一次試作OG題目後,16題慘錯12題
的結果(還是OG13編號100題之前的中低難度題目!)讓我認清了語感無法攻克SC這個真
理(事實上A2已經在課堂上強調很多次,但我想沒吃到苦頭的人是不懂A2的苦口婆心的)
,這時候培訓班大概已經上到第三週,我開始盡量減少缺課,同時把之前「以為」自己
聽懂的SC課錄音檔全部重聽一次(建議大家可以把播放器調成1.5倍的速度節省時間),
忍耐到了第五週,覺得自己比較參透SC精髓,而且通常可以刪到剩兩個答案的時候,才
又重新開始作題,這時候因為對D、E兩本講義內容已經有一定的熟悉,所以正確率大概
提升到了2/3左右,之後我把OG、OV跟PP1、PP2所有SC題目作完並且仔細檢討,在開
始練習GWD以後,正確率才大概提升到了75%到87.5%(16題錯2至4題)的水準。
其實攻克SC的技巧無他,絕對就是A2說的蹲馬步功夫,D、E兩本講義讀熟,把寫錯題目
的內容跟講義交叉比對來檢討,基本上可以解決OG、OV、PP1、PP2中90%以上的題目。我
因為實在沒時間去助教時間,所以無法解決的10%,後來就靠OG官方版解釋跟Package裡面
的詳解來補充,所以在一戰的時候其實有些難題還是似懂非懂。如果有更多時間可以跟
A2或Dustin討論的話,我想我對SC會更有把握。

CR因為類似LSAT的Logical Reasoning,LSAT的LR題目又是難度更高、類型更多種,因此
有了先前準備的經驗,我從一開始就把時間全押在SC上,不過在培訓班上課也還是都會
注意A2分享的解題技巧,尤其他把CR題目拆解成橫向跟縱向的分類方式,在準備上確實
也產生了觸類旁通的效果。CR因為我從一開始寫題就大概正確率都在八成以上,所以除
了不斷作題增強自己信心以外,也沒什麼太詳細的心得可以跟大家分享。

RC
我之前斷斷續續準備LSAT好幾年,最後沒去實戰,就是無法克服超長的四篇文章、還有
必須在35分鐘內讀完四篇文章並解答27題的時間壓力(練習的時候從來沒寫完過,甚至
一度想放棄一篇全部猜C),因此一開始上A2的課,也對閱讀很害怕,GMAT的閱讀雖然文
章較短,每篇題目也較少,但一樣的考古、太空、生物學(寫這篇的同時我又想到了A2
學水蛇的滑稽貌)可是完全勾起了我的惡夢。我很感謝A2教的定位方法跟拆解文章概念。
實戰的時候我的確也很輕鬆的回到文章找到關鍵字。雖然法學是我的專業,美國法又有
碩士一年在美國的訓練,但是一戰的時候四篇全部遇到自然科學的文章,不只法律,甚至
沒有半篇社會科學,我可以在生字一大堆的情況下拿到還不錯的V分數,我想在A2的RC訓
練也提供了很大的幫助。


數學
這在過去向來是我最爛的科目,也因此大學聯考填志願時我放棄台大經濟跑去政大念法律
,一開始上課因為是週末早上,三月又還有點冷,我總是起不來去上Nicolas的課,自然
一開始寫OG也是錯誤百出(經常都錯15題以上),尤其DS更是慘不忍睹。不過這狀況從
第五週以後(OG進入到PP破解題階段)開始好轉,很多GMAC喜歡設的陷阱或出的考點在一定的作題量以後開始產生歸納的效果,正確率也不斷的提升,雖然最後沒有達成51的
理想分數,但以一個高三數學從來沒及格過、又十幾年沒碰數學的人來說,應該很值得欣
慰了。

唸書進度跟PACE訓練

這部分是我在SC以外收穫最大的部分,A2提供的唸書進度,不管是V或Q,都是累積了許
多成功前人的經驗歸納而來,因此建議大家乖乖跟隨教練指示,不要像我一樣偷懶或自
大,搞到後來為求彌補錯失的進度,經常徹夜唸書。另外PACE的練習也是實戰非常重要
的一環,我一戰的時候最後五題V只剩不到四分鐘,基本上腦子因為時間壓力已經完全處
於無法思考的狀態,但幸虧有好好拿到兩個加分區,所以也才有保700成功的成果。

後記
正如前面提到的,雖然我最終因為年齡/年資風險跟機會成本考量沒走上MBA之路,但我
現在工作中寫英文信的時候,總是想到標準英文的修飾方法,一直以來愛用被動句型跟
過多修飾語的毛病也完全改善了,我把準備GMAT的這三個月當作是我的mid-career自我
成長,也希望野人獻曝能給正在準備中或即將開始準備的同學一點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