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2012年 六月份 boeing777 GMAT 750 M51 V40

 作者  boeing777 (只說給你聽)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750 (代po) 1
 時間  Tue Jun  5 05:37:10 2012
───────────────────────────────────────

代Po
---------------------------------------------------
<<AT考試成績>>:          750 Q51 V40 (2012/06)
<<求學背景>>:            NTU
<<準備時間>>:         5週全職

前言:
我一向是一個唸書非常鑽牛角尖,非常踏實的人,在PTT看到好多經驗,
每個人不是OG, PP做了三四遍,又GWD幾遍的,看得我整個人心都涼了,
一來我唸書非常慢,二來我的工作不可能讓我請假三個月苦讀,而且我上班時間非常長,
晚上十一點打開書眼睛都瞇了,更不可能邊工作邊讀書,所以我最後衡量之下請了五週假
,在換題前的最後一天考

其實我覺得自己考得不高(請不要戰我,這只是心得),因為我自己經歷過很慘痛的經驗,
我想跟大家說如果要申請到好學校,在對岸那麼多760以上的情況下,740才是基本的。不
過這篇我是希望給沒有時間準備的人一點信心,瞭解自己的優勢跟弱點,利用手邊資源,
也是有辦法用短時間準備的。文章很長,分為兩篇

材料:
SC:OG,PP1,PP3,A2上課及重聽全部錄音,A2 講義全部看過做過, GMAT Manhattan
CR:OG,PP1,PP2,PP3,A2上課及重聽全部錄音,JJ
RC:OG,JJ
Math:JJ 490題
AWA:模版,只看JJ題
大約順序:
1) 前12天 - OG SC做完完整檢討完,重聽A2 CR,做OG CR+RC 做完+檢討錯題
2) 13-20天 - 重聽A2 SC,看完A2講義,SC PP1做完+每題看詳解檢討完,GWD 2回
3) 21-25天 - CR PP1-PP3,Math JJ第一遍,GMAT Manhattan SC, GWD 2回
4) 26-30天 - SC PP3 做完+每題看詳解檢討完, Math JJ第二遍, RC JJ第一遍, GWD 2回
5) 31-35天 - RC JJ第二遍+第三遍,CR JJ第二遍,Math JJ第三遍看過+難題,
   AA, AI JJ題掃過一次, 重看SC做題筆記/A2筆記/ Manhattan筆記,GWD 5回

RC
先從大家討厭的RC開始,我開始做GWD之後就發現,我的RC很穩,大約一篇平均錯一題,
有時候一整篇我完全不知道它在講啥,四題還是可以只錯一題,我想短期內也不太可能有
什麼進步,所以我後來只有用GWD練習看文章,其他都沒有再做了。
我看文章算滿快的,一篇文章看完大約三分鐘內,(比我做一題CR還快),並不是說我閱讀
很強,而是我逼自己看完,我覺得看 文章會慢就是因為你一個句子中間看到不懂的地方
,心裡就有點不爽,想要停下來弄懂它,我的方法是,我看文章一定是以一整句話為單位
,不是一個字一個字,絕 對不要中途停下來,看到不懂的字要視而不見,但是要把懂的
資訊留在腦海裡,看完一整句之後才來快速拆解這句話,抓出主要資訊,其實很多時候,
不懂的那些字根本 就不重要,你只要能猜到那些字的態度(正向或反向),並不需要知道
它的意思。我看到後來整篇文章是可以從左上到右下對角線大面積掃下來的。
另外,看完一整段要總結一下這段你看到什麼,看完一整篇要快速總結每段資訊,而且不
要忘了整篇文章第一句話,我覺得很多文章後來反駁來反駁去又舉例,看到後面都忘記前
面在幹嘛,但是主旨題是要總括整篇文章的”精神”,所以不要忘記前面告訴你這篇文章
是要做啥的,然後加入你在看時瞭解到的整篇文章架構的資訊,我後來主旨題是100%都會
對的。而且大概10秒內就可以選出答案,有一個技巧就是看選項的第一個動詞,比如這篇
文章沒有在argue,就直接可以刪去這個選項,我練習時曾經把所有主旨題選項第一個動
詞都列下來,然後做分類,後來就很清楚每個動詞的態度,選起來很快。
細節題的練法我是會檢討時把原文都貼在選項下面對照,貼久了就很習慣,定位很快,我
的經驗是,其他種題型的資訊幾乎都可以在第一次閱讀時拿到,但是細節題遇到不確定答
案的,一定要回文定位。

SC
SC我所有題目都只來得及完整做一次及檢討一次,如果說準備上有什麼遺憾的話,就是希
望能把SC再好好重做、檢討一次。SC一開始我下了很多苦工,重聽A2就花了我大概整整一
個禮拜的時間,聽到再也不想聽到A2的聲音,另外我也把A2的ABC三本+筆記整個重看,一
開始S+V+O, ….啥啥啥的我整個大混亂,後來看到腦海中就可以浮出一個句子來,另外A2
上課會說對的答案的長相,我就會用超醒目黃色螢光筆做記號,做題時選下去就對了。我
覺得做SC時會覺得自己一直在進步,把觀念瞭解之後,做題時不管怎樣都可以把錯的選項
排除。

CR
這是我的大罩門,我不知道頭腦是長得跟別人不一樣還是怎樣,身為一個consultant邏輯
是我吃飯的傢伙,但是我對GMAT的邏輯真的很不解 。一開始就很挫敗,然後我就想,把
他當成打電動吧!打電動不是就是瞭解電腦的套路,玩很多次知道哪裡會有溝要跳過,哪
裡有敵人會出來,就可以擊破嗎?所以我就拼命做題檢討做題檢討,做完了OG, PP1,
PP2, PP3, 後來還是證明了it’s not my league. 我做一題CR題可以用到五分鐘還錯(可
能比我做完整篇閱讀還久),真是灰心到一個極點,所以我想了一個辦法,下面會說...

Math
我花了幾乎三個禮拜的晚上在算數學,知道沒有時間,所以只算JJ,490題大概算了兩次
,每天晚上七八十題這樣算到半夜,考前三天看過第三次,然後考前一天晚上把難題答案
全部背起來。我們家雖然有一個人體數學答案製造機,但是他看我算都看到發火,你就知
道我這種爛數學都可以考51分,大家應該都可以考到。
考試時第一題我整個大慌亂算了七分鐘還算不出來,後來隨便選了一個答案,整個就很氣
,所以之後看到題目,因為我幾乎都背起來了,所以也沒算,答案就一直點下去點到倒數
十題覺得時間太多了才想說來算一下好了,後來回家看一下第一題還是錯了,不過後面我
想都是對的。

AWA
考試兩週前花了半天整理模版及一些常用字,各練了兩篇沒有計時,然後考前一週把JJ
AA+AI各41題題目看過一次,主要是看安心的。

Pace
我的pace起伏很大,大多都是敗在CR上,練了11回GWD還是沒有辦法,我就決定放棄pace
這件事,用別的方法。在考試時把能掌握的題目時間盡量壓縮,然後把時間放在其他題目
上。考試時我前20題跟後21題各花了大約35分鐘。

JJ + 讀書策略
因為我唸書非常慢,準備時間很少,所以我分析我做各項目的情況之後,我就決定用JJ來
讓我短時間能夠拿到最多分數,當然看到別人的準備心得還是很慌亂,覺得自己讀的不夠
多,做題做得不夠多次,因為我是一個很踏實的人啊!不過我想過之後覺得這是我唯一的
辦法,大家可以視自己的情況決定自己的讀書策略。
1) 我RC算是很穩,所以我決定用RC JJ 來大幅降低我準備RC的時間,並且讓我在考試時
花最少的時間在RC上。RC的機經總共有52篇,我總共大概花了三天整理,第一次我每一篇
都會寫出每段的大意,瞭解文章架構。第二次我把所有前人遇到的題目集合起來分類,
雖然很多JJ很 亂很長,但是其實這樣一篇整理起來也只有四五題,看過答案幾乎就不會
忘記,我會找高分的答案加上自己的判斷決定這題是什麼答案,就是希望我在考試時,看
到 題目不用想就知道我要選這個,因為我在準備時已經想過分析過了。RC JJ 在看第三
次時已經是飛快,一篇大概三分鐘想一下文章架構,看一下題目就行了。
考試時我四篇都遇到了,我覺得比GWD難,不過題目應該只有兩三題沒看過,總之就是用
最快速度做完。
2) CR機經就是大家所謂的雙面刃,遇到的機率不高,JJ 裡也不一定是正確的答案,但是
因為我做CR非常慢,往往花了五六分鐘還選錯,所以我告訴自己,第一我至少要讓JJ節省
我看題的速度,所以我重點是放在題幹。第二遇到有清楚選項的題目,我會找高分的人的
答案,加上我自己的判斷,先決定好這題的答案。
因為我看JJ時就知道,即使我在考場上,我也沒辦法分辨出來哪個才是正確的,與其在考
場上兩難,不如我就先選好答案,到考試時一看到題目,認出它是哪一題,我之前決定的
選項是哪個,我就選了,再也不要考慮是不是選對,因為再多花時間我也不一定會選對,
不如時間留給沒看過的題目。
我每天睡前會整理今天的CR JJ 新題 (因為頭腦已經累到沒辦法做其他的事情),CR考古
也是又多又雜,所以我自己做了一個檔案,給每一題一個我自己確定的版本,最後149題
整理起來大概20頁,考前花一個晚上重新看完。考試時出乎意料遇到滿多的,但是我看來
看去真的都不知道答案是哪個,比如說那個星座命名題,所以都是選我之前決定的那個。

3) SC我就沒有看任何JJ了,在做題時我發現,雖然我SC可以做得很快,但是放慢速度可
以讓我想得更清楚,答對率更高,所以我就是要減少RC的時間,讓我可以在考試時好好想
SC以及CR。當然念RC省下來的時間我也都拿來念SC了,所以在SC上我進步還滿大的
我不能說我英文不好,但是我非常非常不會考試,求學之路看起來成績是頗亮麗,但是也
是一次又一次,再一次 又再一次努力來的,所以沒辦法很有魄力地像很多人,把每次考
GMAT都當成是最後一次,我只能告訴自己,我是一個毅力超凡的人,總是可以有下一次,
什麼都輸了都沒關係,毅力絕不會輸。
但是我也厭倦了每件事都要做好幾次的感覺,所以其實我覺得整個考試我準備的就是
"安心", 就是給自己可以念得完的東西,給自己可以掌握的東西,讓自己覺得我準備好了
。不過考試那天早上還是全身發抖,吃了早餐全部都吐了出來,直到數學第一題氣到我,
之後狂選正確答案心情才比較平靜。總之,希望我比較不一樣的準備辦法,可以給一些人
信心,最後感謝A2的課程及Dounts 給我的幫忙,以及許多好朋友的鼓勵,大家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