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2012年 六月份 binrr GMAT 720 M50 V38

 作者  binrr (絕對可以)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台北四戰 720
 時間  Sun Jun 10 22:06:28 2012


<>:  一戰 620 V22     (2011/01)
                              二戰 680 V29     (2011/03)
                              三戰 660 V30     (2011/04)
                              四戰 720 V38 Q50 (2012/05)
<<求學背景>>:     NTU
<<英文能力敘述>>: 多益845
<<準備時間>>:     10個月(後3個月全職)
<<準備教材>>:     OG12,PP1-3,GWD,Manhattan SC&模考,兔兔班,D大數學精修班&機經班
                  楊鵬難句,部分SC大全&閱讀大全
嚴格說起來應該是五戰了,N年前大學時補過美加並考過一次5X0的分數。然後2年前跟同學
去上過兔兔短期課之後因為開始工作也沒準備起來,等到去年夏天開始想把AT考完時已經
忘光光了,因此奉勸大家補完習最好短期內考完,否則會跟我一樣浪費很多錢
準備過程很長真的很痛苦,想提幾個心得分享:
1.考後檢討的重要
每次考完都要針對自己這次為什麼考不好做檢討並針對此方向加強
一戰後的檢討(加強SC RC JJ)
開始準備時是在職,每天下班回家後還要念書念到十二點真的非常辛苦,念完OG+PP1~3各
一遍+GWD數回,這時候覺得自己已經念很多了,但其實做題錯誤率還很高,加上上場時JJ
沒看熟又很緊張容易亂猜,最後考620非常灰心,但是也藉由考試發現了自己的問題點:
SC都選不出來、RC時間花太長還常常看不懂且選錯、JJ未看熟
後來就辭職準備並在2月去重上兔兔SC&RC課,並上網看高分人的心得發現要增進RC大家很
推楊鵬難句,就買了一本每天念10句,後來看的速度就增快了也比較容易看懂,不用一直
回讀,RC也學會了怎麼讀重點。SC部分A兔的課對我幫助很大,重建了我整個SC觀念,知道
GMAT偏好的答案長相、如何趨吉避凶,將上課錄音重聽一遍覺得更有效果。後來考前也每
次都會自己整理JJ,雖然比較費時但會記得比較清楚。這段時間是全職準備,也重做了
OG+PP+GWD全部,是功力大增的主要時間。
二戰後的檢討(加強Pace,CR; 維持SC RC)
二戰前練習PP和GWD時SC錯誤率已經大幅下降了,但二戰分數680。
當時一直想是最後一題沒猜完的緣故,想說下次就可以突破700了,所以這段時間很重視練Pace。
期間也還是蠻認真的做題,但其實很多題目已經做到都背起來了,所以後來又找了SC和RC大全來做。
SC大全後來覺得題目方向和實際考試有點偏,所以後期就沒做太多,算是維持做題手感。
每天做四篇閱讀(GWD的或是RC大全),目的是練習持續看文章,這對我幫助比較大,不過
有時覺得題目滿難。重做GWD時我發現到我的CR錯誤率常常到達40%,做過的題目又錯,所
以又跑去補上了A兔的CR,後來就抓到GMAT的邏輯思考方式,請一定要抓到判題點在哪裡,
這對我四戰很有幫助。
三戰後的檢討(調整pace)
沒想到一個月後跑到高雄考的三戰考得比二戰還低,一直覺得這次寫得非常順,題目也都
是JJ上有的,pace抓得很好還提早五分鐘寫完,分數出來一直覺得它計錯了!!
後來自我檢討的結果是,SC我根本沒有去理解題目句意,都在看文法技巧,所以刪到二選
一時還是常選不出來,CR也都照JJ選,沒有自己思考,搞不好有變題。
看了之前的成績,Verbal雖然緩慢提升,但一直沒突破30,可見就是加分區一個也沒加到
!痛定思痛後決定四戰一定要自己理解(包括句意),並要留時間在前21題,一定要進入
加分區。
三戰後我決定五月再拼一次四戰,若再過不了700就不考了,一來因為長時間準備身心
都已經疲乏了,二來六月就要改制了,我不想再花時間去準備新題型。
但事實上三戰到四戰中間我又開始找工作,非常忙碌,根本沒花什麼時間在準備GMAT。
頂多就是最後兩個禮拜周末各做了一回GWD維持pace,JJ也只快速花了不到一個星期看過
三遍。但是四戰考試時前21題我做得非常仔細,為的就是要加到分,做完前21題大概只剩
26分鐘,也都運用自己的想法去解題,發現CR真的很多變體,也有選了跟JJ不一樣的答案。
21題之後我就稍微看題目,看到覺得對的答案我就選了,來不及的話就照JJ答案去選
我覺得每次考完後的檢討非常重要,才能針對自己弱的地方去改進。每次檢討也都對
後面的進步是個累積,如果我有早點發現我的CR很弱、JJ的好用和難用之處,就可以
更早結束GMAT了!
2.請"妥善"運用JJ
JJ我大約都是考前兩周開始追,兩三天追一次。前面說過了,JJ只是個幫助,讓上場時
緊張的心情可以比較鎮定,千萬不要全部仰賴它,否則很容易遇到變體,就得不償失了!
(這點我雖然知道,但實際上場真的會緊張,每次都還是一直回想機經答案,直到四戰
才真正落實,所以建議大家一開始就要將心態調整好)
另外最好用的就是閱讀機經,建議要看熟,尤其是文章架構和態度。我最後一戰的第三篇
超長,前面又用了太多時間,根本沒時間看,都照機經選了。CR可以看,但要自己去推推
看大陸人選的答案是不是正確的,實際考試時前面還是建議自己做。
3.Math & AWA
我對數學比較不擔心,為了節省準備時間,一直是靠D大的機經班維持在50-51,除了有
一次失常49,我都是考前一周的周末找一天算一次機經,考前一天再把比較複雜或是容
易粗心的題目再算一次。只是多考幾次之後發現GMAC出題敘述有變長變繞的趨勢,要
多花點時間讀題。
AWA自己整理了模板,記得就是寫五段,要舉例子,多用轉接詞就對了。前兩戰考前幾天
每天各練一篇,後來考了很多次所以越寫越好,也不用準備了,只有每次考前會再稍微看
一下機經題目和思路。
4.Pace
覺得pace非常重要,不過沒什麼捷徑,只能多練習。
從練PP開始就控制SC每題1-1分半,CR2分鐘,RC8-9分鐘,後來就用都GWD來練pace,
初期當然很難,但練久就會發現有進步,到第三戰的時候其實已經不太擔心pace也沒什麼
上場緊張感了。值得一提的是,前幾戰我都會怕寫不完而在解不出來的時候亂猜題,逼自
己一定要在兩分鐘內選一個答案,導致雖然整體成績看起來應該是可以控制錯在11-12題,
卻可能因前面正確率不高而沒有進入加分區。最後一戰調整之後,重心都放在前21題,後
面20題卻能在剩26分鐘內寫完我想都是因為機經的幫助和之前練pace累積的成果,所以絕
對不要忽略練習!因為我四戰都沒花什麼時間寫題目,卻能考好,可見前半部正確率的提
升是非常重要的。我想給跟我一樣考了很多次的人一些信心,其實很可能你已經抓到GMAT
的出題方式,只是和我一樣缺乏調整,記得多花點時間將對的題目都放在前面就好了。
<後記>
雖然覺得自己英文不算太差,但我以前本來就不是考前念一念就可以融會貫通,考試就可
以考好的人,所以也滿認份在準備,但看到一起準備GMAT的朋友一戰就能考到想要的分數
真的很容易開始懷疑自己。堅持下去是最重要的,但同時我也給自己設了一個停損點,避
免自己承受太多心靈折磨,畢竟工作經驗和後續申請essay才是更重要。這十個月的過程說
起來是很煎熬,唯一的小小安慰是我都會告訴自己"還好我每次Verbal都有進步!"
雖然進步的速度非常緩慢,但總算是勤能補拙,希望大家早點也過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