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3日 星期三

2021 十一月 GMAT 730 V38 Q50 (精品培訓班)

考試成績:
一戰 620 Q50 V25 AWA: cancelled IR:7 (2021/6/28)
二戰 660 Q50 V28 AWA: cancelled IR:6 (2021/8/17)
三戰 730 Q50 V38 AWA: 5 IR: 8 (2021/10/14)

求學背景:台大農經大四到畢業 托福94 學測英文14級
準備時間:2021/03-2021/10 (7個月)
準備教材:A2 GMAT 培訓班講義、OG、OV、PP1-4、GWD、A2 GMAT和Dustin的Youtube和Blog

準備心態和實戰心態
(文長,這邊用我自己的心路歷程去給有相同經歷的人做參考。)

一戰 620 (Q50 V25)

在上完培訓班後,因為學校還有其他事情要忙,一直拖到過年後才開始密集準備。一戰之前的準備心態是一天讀一些,花3-4個月把考試摸懂和讀熟,一直到考前一個月才把練習量增加。但從事後去檢討,考試就是要一鼓作氣,要累積一定的熟練度才能把學的東西轉換成直覺。

考試當天感覺怎麼Verbal的題目都和練習的時候不一樣,最後成績跳出來當然也不如預期。考完的當下覺得,我把講義看了好多遍,我也把OG和PP都練完了,怎麼還會考不好?從小到大我都是這樣讀書的阿,出來的結果都不差啊,這次怎麼會這樣?

考完一周之後和A2約了諮詢,A2從諮詢的一開始就大力的批評我對準備GMAT的「品質」問題。這時我才恍然大悟,平常在大學考試或報告裡背背考古題和把報告做得漂亮一點,分數就不會太低。然而這是一個考驗商學院英文和邏輯能力的考試,如果只想把句子草草看過去就想找答案,這種「偷雞」的做法不可能考高分的。

二戰 660 (Q50 V28)

和A2諮詢完之後,把心態調整成更密集、更重視品質的準備方式。而且暑假的全職準備讓我把OG、OV、PP、GWD全部都再做過了一遍。過程中看同學朋友到處去玩,而我只能每天K書,真的很痛苦,讓我心裡一直想要在這次二戰把GMAT了結。

二戰當天,因為抱持著絕對不要再考一次的心,得失心變得很重並且增加很多不必要的緊張感,導致Verbal前9題完全讀不進去。到後面出現簡單的平衡題目就知道涼了,成績跳出來當然還是不如預期。

三戰730 (Q50 V38)

考完二戰的心情真的是低落到了谷底,覺得自己明明照著老師說的做,也改變了很多之前的壞習慣,怎麼還是這樣?是不是我特別笨?但一直到了三戰我才思考了一件我認為準備這場考試最重要的事:這個考試到底是要考我什麼?從各科來看,SC是希望考生能用精確的字句寫出商業報告;CR是希望考生在商場上能迅速地分析情勢,給出有用的建議;而RC是希望考生在看了報告之後能迅速理解大意,馬上回答顧客或老闆的問題。了解背後的理由後,再去剖析自己現有能力和如何加強,才是征服這場考試的關鍵,下面各科準備再詳細說明關鍵能力。

三戰後我還是把OG、OV、PP、GWD全部做一遍,很多題目都做了4.5次了,還是發現有新的切入點去解題,然後用新得到的道理去看題目。三戰當天比前兩次的感覺還要穩定,但中間發生了一些小插曲,寫到第二part的時候考場的筆給我斷水(這裡真的要抱怨一下考場的爛簽字筆,只要不一直寫就會斷水),換來兩隻還是接連斷水。結果整體PACE被影響到,第四part的CR和RC只能有不靠譜的方式迅速寫過。考完Verbal之後心情超爆差,當下覺得又吃X了,想把IR和AWA趕快考完。低落之餘分數突然跳出來730,我整個傻住了,過了幾秒後才回神舉手找服務人員,說想要保留成績。服務人員說欸~你要先按next才能保留喔(我只有cancel過怎麼會知道)。當下真的超級開心,終於知道之前發殺G心得文考友們的心情,也終於能和這個纏了我半年的GMAT考試說再見了。

回過頭來看,我覺得我做對了一些事,也做錯了超級多事。我覺得任何人在考不好時必須先問問自己,憑什麼拿高分。一定有人比你更努力,也一定比你更聰明,他們都不一定可以拿高分,為什麼是你?這個考試是一場考驗「方法」和「努力」的考試。方法部分A2、Kory、Dustin和KH都提供給你了,也拍了很多額外的影片幫助你了,照著他們的方法肯定沒問題,必須排除自己很多的主觀和自以為是。而準備方法有了,剩下就是努力了,每天花一定的時間,練習一定的量,持之以恆並付出心力。有了對的方法和努力,才有可能拿高分。 另外,GMAT很重視思考,每一科都需要你思考才能解題,如果抱持著背公式的心態去學習,絕對會遇到很大的阻礙。下面討論各科準備的方法和心態。

各科準備

SC

前面提到,SC是希望考生能用精確的字句寫出商業報告。因此要考好SC,最重要的是正確的文法、精確的表達語意(避免歧義)、和直接漂亮的寫法,而這些點也反映在ESR的Grammar和Communication。對於文法和漂亮的寫法,A2的修辭講義已經囊括99.99%的考點了,每週複習並且掌握所有A2教的考點是考好的不二法則。我自己掌握考點的做法是大量練習,我在二戰後每天都會做30-50題的SC並完整總結。總結的時候自己去思考正確和錯誤的原因,並拿A2的講義去佐證,切忌絕對不要去看考X分的講解,自己去思考才能內化成自己的知識。

至於語意部分,一戰諮詢時A2噹過我沒看語意的問題,我後來就把句子翻譯一遍,結果二戰還是SC還是考不好。後來Dustin的Youtube有一部「抓核心語意」的影片,才讓我發現我根本沒有搞懂A2所說的「看語意」。實際上把SC句子看過之後一定要想,這個句子希望表達的是什麼,最重要的重點放在主要子句,修飾的點放在限定或是非限定,要想選項的句子怎麼放才能最好的傳達語意。當然文法和明顯的語意錯誤才是更重要的解題點,也不能有成見覺得這個句子一定是這個意思。老話一句,要用比的!但掌握看語意的方法確實讓我對 Rhetorical Construction或Logical Prediction題目的正確率上升很多。

CR

CR是希望考生在商場上能迅速地分析情勢,並給出有用的建議。關鍵的能力是在時間內對整個題目的理解程度,和夠熟練的西方思考系統。在時間內對題目的理解能力是RC也需要具備的,這是整場考試最難速成也是最重要的一項能力。這邊大力推薦Dustin的閱讀理解力訓練,真的超有效,做1-2個禮拜就會明顯有感。而考前一個月可以改用OG或OV教材做閱讀理解力訓練,到考試的前一天都要保持,這樣也會形成對句子的「語感」。

而要訓練西方思考系統,建議把Kory的CR講義讀熟,然後把CR的練習本做一遍,總結一些常見的概念,之後每天維持10-20題的練習量就沒問題了。但最最最重要的是絕對不可以偷雞。碰到因果類型要去想他因、倒因為果或類比,碰到判斷目的類型一定要看方向,再去想遠近!在總結或做練習是絕對不可以用主題或主角無關這些次要方法,不然正式考試一定吃X便。(我一戰偷雞CR 5百分位,再講一次,偷雞一定吃X便)

RC

RC是希望考生在看了報告之後能迅速理解大意,馬上回答顧客或老闆的問題。關鍵的能力包括CR提到的在時間內對文章的理解程度,和「正確」的回答問題。RC是Verbal三科裡面最難進步的一科了,因為它最要求理解速度,這一開始對台灣人來說真的吃不消。除了做剛剛所說的閱讀理解力訓練外,建議大家去理解RC架構。其實每一篇RC都會遵循幾種架構,了解可能的架構會幫助大家更有條理地去預測文章後續和理解文章。這裡推薦Kory的RC講義或是Dustin Youtube頻道的影片,裡面有很多相關的內容。另外對於考過3戰以上的考友,A2 GMAT隨身碟裡的閱讀大全蠻好用的,裡面很多難文可以鍛鍊閱讀能力。題目量來說,我每天都會讀以上的3-7篇RC。

至於正確地回答問題,RC題目陷阱和混淆選項很多,有時候即便把文章讀得很熟也會做錯。這時就考驗決策能力了,建議大家在練習和考試時看選項之前先用一句話回答問題。把明顯錯誤刪掉並且比較可能的選項,通常錯的選項不外乎是有邏輯上的謬誤、態度過重或是修飾部分錯誤,排錯是我覺得好用的選項方式。

Q + IR + AWA

Q 的部分因為國高中讀數學還算認真(?!),所以對我來說問題不大。KH的八週計畫蠻好用的,一天開一回然後計時做完,如果有不懂的題目可以看KH的講義,全部做完基本上就對數學題型有一定的掌握程度了。實戰上的Q題目蠻靈活的,建議考前3天練一下機經,把不會的搞懂。

IR 部分我只看Kory拍的IR教學影片,裡面把各題型作法講解的很清楚。大推!剩下的就是加強本身的閱讀和數學能力了。

AWA部分我是用隨身碟裡面的開頭和結尾模板,選兩到三個比較常用的7宗罪(我是選過度簡化和樣本不具代表性)和一個專門寫複因削弱的模板。正式考試有時候很難套進去7宗罪,這時候就可以用複因削弱比較好聯想。

後記

不知不覺打了這麼多哈哈。可能是準備過程真的太痛苦了,過程中真的很多挫折和自我懷疑,但大家一定要相信自己,這個考試是公平的,在正確的道路上努力一定會有回報的!請所有還在掙扎的考生再堅持並相信自己!

最後感謝A2 GMAT的所有顧問,所有從你們那邊學到的東西都超有用的,看到社團滿滿的招生情報和資源就知道這裡不只是一個考試的社團,是能幫助未來職涯的社群。還要謝謝我爸我媽我弟,還有我女朋友和室友,全力支持我讓我能心無旁鶩的準備。GMAT再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