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2日 星期一

2021 十一月 GMAT 710 V34 Q51 (精品培訓班xDustin Verbal終結者)

考試成績:
一戰 600 Q49 V24 AWA: cancelled IR:7 (2020/10/12)
二戰 640 Q49 V30 AWA: cancelled IR:4 (2021/8/11)
三戰 640 Q50 V26 AWA: cancelled IR: 6 (2021/10/8)
四戰 710 Q51 V34 AWA: 4 IR:6 (2021/11/11)
求學背景:中央大學經濟系 學測英文15級
準備時間:2020/07-10 2021/02-2021/11 (14個月)
準備教材:Dustin’s GMAT Verbal Terminator終結者課程、A2 GMAT 培訓班講義、
OG、OV、AQ、GWD、PP1、Dustin的Youtube和Blog 、數學JJ

7、8月培訓班(白天實習晚上上課)9月準備

一戰 600 (Q49 V24)

一戰我準備的不完整,上場前的該寫的教材都沒有寫完,我完成的進度大概只有OG一遍,CR B本,KH兩本講義,GMAT Prep Exams 1 and 2.。雖然沒準備完,但是還是想去試試水溫,希望能夠碰碰運氣,於是報名了第一戰,也於是成為了炮灰。考試完深深體驗了一種不同種挫折的感覺。雖然備考最低標準都沒做完,我還是鼓起勇氣去找Kory諮詢。在了解我的狀況後,Kory非常有耐心的分析了我的ESR並且告知我主要的問題點。一戰的經驗讓我明白,我有努力,但是不要這麼天真,我努力的不夠,想要好的成績,方法要對、努力要夠。

時隔 4 個月(忙學校專題和學程,GMAT歸零,砍掉重練)

2月Start over,但是因為學程的關係,所以準備時間壓縮,7月開始上終結者課程。

二戰 640(Q49 V30)

二戰跟一戰的的主要差別是在我報名了GMAT終結者的課程。考試前OG 寫了差不多三遍了,並且開始寫OV。這個時間點差不多是上完GMAT Terminator SC 課程的幾天之後。很可惜的是數學在寫完28天計畫之後沒有所提升,於是我去找KH諮詢。KH一樣也非常有耐心地瞭解我的狀況並且頗析一下我準備的盲點。至於Verbal的部分我去找Dustin諮詢,在看到我的時間分配非常不均(part4 一題59秒)的時候,Dustin 告訴了我要去看他的動態止損的講解影片,好好的調整一下pacing,不要花過多的時間在不是自己能力能夠答對的題目上,該對的題目(中分區)就是要答對。非常感謝Dustin Live 解析GMAC評分規則,讓我了解到pacing的重要性。

二戰讓我領悟:
1. 閱讀理解力提升的重要性
2. 也讓我知道數學不是題目做完分數就會上升
3. 時間掌控的重要性
4. 用同樣的方式去面對同一件事是不會有什麼改變的,
所以方法要一直調整,找對最適合的答題策略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時隔兩個月(上完終結者課程後)

三戰 640 (Q50 V26)

三戰其實我基本上已經把該寫的教材都重寫寫超過兩遍了,主要的Focus在 OG22 and OV。我喜歡寫官方講義的題目因為背後有詳解,比較能夠用正確方法去理解問題,並且降低從網路上找資料被誤導的機率。如同Dustin所說的 OG 讀很多遍的之後,思維真的會開始像OG 一樣,簡而言之,開始有了我們所謂的語感。

以SC為例,我開始能夠理解各種會產生歧義、語意不合理、句子結構等文法問題。SC此時已經不再是一種負擔,剩下的就是閱讀能力的提升。這次Verbal掉到了26 完全是因為RC的關係(SC&CR都上升了)。為了與時間纏鬥,我有些選項在我覺得中了之後,就直接不看其他選項,為了省時間達到pace。原本就抱著三戰就能與GMAT分手的我其實滿沮喪的了,開始懷疑我是否不適合考試,開始東想西想,對自己沒有自信。

於是我又去找了Dustin諮詢,然後鼓起勇氣邁向第四戰。三戰告訴了我,策略不是有改變就會有好結果,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然後,心態要健康要正向,我報名的是一場長期抗戰。

時隔一個月

四戰710 (Q51 V34)

四戰前我開始寫了AQ 重新複習了 OG and OV Easy and Medium的題目,最後搭配5回GWD練習pacing。數學的部分,我把JJ該做的題目都做完了,並且也寫了一些AQ我需要加強單元。這次的數學非常幸運的碰到了JJ的題目讓我安心許多,Verbal也是按照我最後調適的pacing去作答,隨然分數不是特別的高,但是我想這就是我數幾個月來的努力最好的結果。分數出來當下,真的差點哭出來。

考試準備

SC

其實到二戰為止,我都沒有真正的把語意讀進去,看到題目就去想考點,但是這樣子的策略其實風險非常非常的大。如A2、Dustin所說讀懂語意真的非常重要,了解句子句意之後才能有效的改善句子的問題。Sentence Correction 其實就是像是老師在改學生的造句一樣。大方向就是從五個句子中找到一個大家最能夠且快速了解的句子。

補充一下我的背景,我的文法底子非常非常非常弱:上課前連分詞、連接詞、平行都沒聽過,子句、片語傻傻分不清的人。因此終結者課程推薦用書「文法俱樂部」真的幫助我我非常多,當然還有A2的SC B跟 C 本,根本就是文法跟慣用語全集。

Dustin的終結者SC講義把考點歸類成五種層級,讓我能夠簡單的把考點歸類,從練習的過程中逐漸對考點熟悉。在有一定訓練量之後我覺得SC真的是重質不重量,一題SC就可以當五題在檢討。要盡量學到新的考點,如我每題都一直以平行、慣用語、冗長精簡去解的話,我覺得效果不太好。因此很謝謝終結者S14G1讀書會的朋友們,一起討論選項的好壞,最後由Dustin幫我們破解迷思糾正我們所討論出來的結論。
效終解了我種種迷思。

另外,我覺得A2培訓班的講義 SC A 本非常重要,句子之間的修飾關係需要清楚暸解之後才能好好判斷選項,不同詞性修飾不同對象要清楚理解。實戰時危機的時候,A2在培訓班所教的考點(90%,95%)派上用場,但是重點是要了解使用方法,要比較選項之間的差異比較不會犯錯。

總之SC是一門需要花一陣子時間摸索的科目,但是碰牆期結束之後,基本上就是海闊天空,頂多偶爾被一些語意看不懂的難題電,我想就只能靠著閱讀能力的提升改進了。

CR

CR是一門需要完整理解題意的一個科目,至少要了解90%才能有辦法建立起每題的邏輯鏈,了解題目的命題很重要!Assumption題一直是我的弱點,要我去猜測別人是怎麼推導出自己的結論,對我而言是一件非常難的事情,時常撞牆。這種題型我到最後是靠著完整了解題目然後想出關係之間的邏輯斷點才選得出答案。

CR可以盡量在進選項之前想出自己1~2個預想,比較不會被混淆選項帶走。檢討的時候可以把一些考點歸類,比方說違背前提、證據力不足、已達極限等類型。檢討不是把考點歸類就好,這樣不會進步,而是要想下次遇到這種問題要怎麼面對、改善。謝謝Kory 在社團的難題解析,真的非常完整,清楚易懂。

Dustin終結者的訓練就是活化思考,看到題目的時候不要去想考點,可以透過三種方法去分析:代入法、「MECE/PC」或是「強制質疑法」去了解題目。在分析完之後想出自己的預想再進選項,錯誤率會降低。

平時的練習真的滿辛苦的,有些題目會檢討很久。在準備初期,我會模擬題目,用相同的邏輯關係創造一題CR,這是一個可以檢視自己是否有真正理解的方式。過程雖然辛苦,但是要相信自己的努力是值得的。

RC

一直是我最大的罩門,尤其是 main idea 題目最常出的兩種題型 mainly concerned about/ purpose of the passage. 我自己研究之後,以purpose題為例重點就是在動詞(需要透過作者語氣與文章的架構去理解),刪除一些選項後在分析選項的細節會比較有效率。 這點可以去YouTube看Dustin RC相關的影片,非常有用!

我覺得平常閱讀一些報章雜誌對閱讀能力的提升頗有幫助,一開始可以透過段落的大意訓練確保有真的把句子讀進去,閱讀能力的題生可以參考Dustin的教學影片。我在閱讀的時候,常常沒有辦法把句子讀進腦中,

Active Reading真的很重要,我覺得閱讀時去問自己:誰在講話、講什麼、為了什麼、證據呢、反駁誰、證據呢、又發生了什麼,滿有用的。

Q

KH的兩本講義已經把所有重點都寫在裡面了,後面的習題和讀書計畫的習題非常重要。Q盡量每天都要算哪怕幾題也好,檢討的過程非常重要。檢討題目不是做一個簡單的訂正,而是要了解解答過程中是哪一個part脫離正軌,例如 :
1. 哪ㄧ部分導致計算過程過於複雜浪費到時間,
2. 下次遇到類似的題型時要怎麼面對
3. 如果時常出心錯,考試的時候要用什麼方式避免。
我這次考試的時候很幸運的有遇到兩題JJ的題目,謝謝KH用心整理的JJ詳解,讓我準備過程效率提升。

AWA & IR

培訓班的講義已經把所有的考點寫在裡面了。我都是考試前一兩天把AWA 後面兩篇的範文讀熟,把些好用的句子單字記熟例如 “at first glance” “Groundless”。 IR沒有特別練習,但是如果想要練習的話IR講義有非常多練習的題目。

Dustin Verbal終結者課程

非常慶幸在7月的時候有決定報名終結者的課程,此時也是我覺得進步最大的時候。

Dustin會定期與學生討論準備狀況並且調整個人讀書計畫,所以不用怕這個階段不知道要做什麼、如何提升實力。終結者的課程非常扎實與完整,每日要完成的部分很多,但是,我覺得就是因為這些付出才有今天的成績。

準備GMAT我覺得最害怕的就是有時候要上網找解釋,卻發現解釋眾說紛紜、看不懂、甚至是錯誤的時候,參加終結者會有讀書會可以一起討論疑問,最後由Dustin破解謎思,我覺得學習效率比較高,學習也比較放心。總而言之,Dustin教學方式與內容我非常喜歡也受益良多! 謝謝終結者!!!

結語

在A2GMAT比我優秀的人多得是,但是我已經非常慶幸跟滿意了!非常謝謝老師A2, Kory, KH, and Dustin的教導。

Shout out to g1s14讀書會的大家,我的好戰友Anthony,支持我的朋友們,還有我的家人,爸爸媽媽和哥哥,謝謝你們,沒有你們就沒有今天的我。

GMAT 是一場需要做出非常多犧牲的考試,也建議大家能夠一鼓作氣把它考完與他分手,不要像我一樣分兩個part, 砍掉重練很浪費時間。

準備GMAT是一個self-doubting journey,一定要相信自己!
「通往卓越的路上,風景醜到只會讓你罵髒話。」-Dustin Deng
真的是我再也同意不過的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