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23日 星期三

2024 十月 GMAT新制655(PR91) V81 Q87 DI80 (線上課程)

GMAT新制三戰655(PR91),準備過程及心得分享&感謝A2!


▌個人背景

求學背景:台大工管
準備時間:2024/02–03, 2024/09–10
英文程度:托福99
準備教材:OG、GWD、GMAT官方PP1&2、GMAT Club題目(DI)
考試成績:655(PR91) / V81(PR67) / Q87(PR94) / DI80(PR84)

▌時間軸

我在大三暑假決定出國讀書,大四上學期初步瀏覽學校資料。在查詢GMAT與補習班相關資訊時,看到網路上對於A2GMAT有不少好評,且有提供長達四個月的影片觀看時間,因此在大四寒假買了A2GMAT的線上課程。
我報名三月初的考試,花兩週看完全科影片後,練習教材裡的題目,之後DI、V練習OG,Q練習全職考生25天計劃,考前兩個週末各練一回PP。三月初一戰605,但因為大四下學分很多、沒空準備二戰,因此擱置了一個學期。學期結束後,暑假先按照原定計劃考完托福,九月初重新準備GMAT,以GWD、GMAT club的題目為主要練習材料。九月底二戰還是605,十月初三戰655,成功趕上R1申請。

▌考試心得

首先,我想分享我的答題順序。
一戰時我採用A2的建議,使用Q-DI-V的順序,我認為這樣的建議適用於多數亞洲人,先用數學建立信心後,再慢慢進階到較難的V。不過在二戰、三戰時,我都改成DI-V-Q的順序,因為我發現自己是屬於需要Fresh Head的人,應該趁腦袋最清楚的時候,處理最需要細心的DI,以及台灣人較不擅長的V,一鼓作氣完成後才休息,接著輕輕鬆鬆地寫Q。除了這個原因,我會選擇此順序也是因為平常的練習習慣:我通常會將DI作為迅速醒腦的第一科練習。因此,我認為剛開始準備GMAT的人可以參考A2的方式,再觀察看看是否需要根據自身狀況調整。
再來,我想談談對於考試的心態。一戰與二戰時,我對自己的要求是這次就考高分,但這樣的想法反而讓我壓力很大,考試當下甚至會分心,擔心考不好或是開始自我對話等等。到了三戰,可能因為對考場也很熟悉了,我告訴自己放鬆一點、盡力就好,就算考不好也還有後路,這樣一來,我的壓力消失了,便發揮超常的實力。我認為每個人有各自適合的激勵方式,因此在考試前,一定要了解自己的屬性是需要壓力來激發潛力,還是要盡量減低緊繃感,務必找到最合適的考試心態!

▌各科準備心得

Verbal

剛開始我對verbal一竅不通,基本上抓不到解題方向。看過影片、複習第二次講義後,我有比較抓到GMAT的邏輯,也認真使用講義上的各種邏輯關係,訂正錯題的每個選項。我覺得A2的教材將題型與邏輯關係整理地非常清楚,在每次複習時,都很適合拿來recap或訂正題目。然而,我發現自己最大的問題在於,我無法在電腦螢幕上正常閱讀,因為我習慣在紙上邊閱讀邊畫線,幫助找出文章的前後邏輯及重點,但一樣的文字到了螢幕上,我就會完全看不進去。更慘的是,因為我原本都使用紙本講義、OG練習,所以直到一戰前兩週練習模考,才發現無法適應電腦的問題。
在這樣的狀況下,中間先去考托福,其實對我的閱讀能力幫助很大。我準備托福時直接使用電腦練習模考,花了一個月解決無法使用電腦閱讀的問題後,我的閱讀速度明顯提升。我在準備二戰時,使用考滿分的模考,發現自己的閱讀變得很快,CR終於能讀完一次題目就抓到重點,RC也有辦法運用托福的找關鍵字解題技巧,達成主動式的閱讀。
不過,我的二戰CR成績甚至比一戰時的PR39更低,我認為是因為自己在中斷了半年後,原先的邏輯架構已經不夠清晰,加上對於錯題的檢討不足,因此對題目邏輯理解錯誤,導致考試當下的判斷不夠準確。準備三戰時,我把PP1的題目重新寫一遍,對錯題當中各選項的邏輯關係進行詳細的檢討,終於在考試時發揮正常的水準。
總體而言,我認為準備verbal的重點在於將邏輯架構深刻烙印在腦海,這樣才能用最快的速度判斷題幹及每個選項的關係;同時,也要使用電腦練習,盡量模擬真實考試的狀況。

Q

數學對於多數臺灣人來說是很簡單的,我自己是計算很快的人,所以在Q的準備上,只需要稍微記一下專有名詞的英文,搭配持續的練習,維持手感即可。我覺得KH的講義整理得很清楚,還有全職考生25天計劃也讓我事半功倍,透過每天寫題目,可以很快理清楚自己較容易粗心或理解錯誤的地方。二戰重新準備時,因為題目都已經練完,所以我每兩天練一回考滿分的模考,維持手感與解題速度。

DI

我看完影片後就開始練習講義的DI題目,發現自己對於MSR的判斷特別容易出錯,也比較慢。我前兩次考試的DI分數差不多(PR70),三戰提升到PR84,我認為提分的關鍵在於對題型的熟練度。前兩次考試與練習時,我會急著做完題目,反而讓我的練習變得沒有意義;但在準備三戰時,我試著先不管答題時間,遇到障礙時慢慢讀懂再作答,發現我的正確率其實很高。使用這樣的方法練習兩週後,我的答題速度與準確率都有所提升。

▌總結

A2的影片與教材對於GMAT的邏輯架構講解很清楚,對於剛開始準備、想短時間內到衝刺高分的人,是非常實用的內容。我認為A2GMAT給我最大的幫助,是在甫準備GMAT時,即使對考試內容尚不熟稔,就得到正確的解題觀念與練習技巧,讓我在後續自己準備時有許多可參考的地方。除此之外,A2教學群對於GMAT的了解深厚,我在準備時不時會看看A2在社團裡的分享,來檢視自己有沒有練習的盲點。不過,線上班提供的是一套標準的作法與概念,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問題與優勢,因此需要主動思考每種方式是否適合自己。A2提供個人化諮詢便是我覺得非常好的地方,鼓勵大家在思考過後多使用這樣的資源,讓自己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