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6日 星期三

2023 十二月 GMAT 700 V35 Q50 (線上全科班+Dustin終結者班)

五戰700 重考血淚史,感謝補習班團隊協助

考試成績: 前三戰均不超過550,四戰590(V27 Q44) 五戰700(V35 Q50)
求學背景: 台大政治系畢業(畢業後多年,工作沒特別碰英文)
準備時間: 1年多(真的很認真準備-最後4個月)
準備教材: A2GMAT線上全科班講義、Dustin終結者講義、OG、OV、GWD、Chasedream論壇資源、楊鵬長難句等

前言:

工作多年,本來沒打算出國念書,工作上也沒使用到英文,因此畢業多年後,英文已經退化到可能剩國中程度(?),所以知道要找補習班幫忙,後來因為PTT蠻多人推薦A2GMAT,於是就報名了線上全科班。 

前二戰

必須說自己前面真的非常懶惰,連GMAT是什麼都不太清楚就報了補習班,也沒搞懂這個考試在幹嘛,甚至是有哪幾科目,一開始聽A2的SC的講解,突然覺得很神奇,把國高中的複合句連接方法沒學好的都突然學會了,就突然覺得以前國高中英文不知道在幹嘛,文法觀念很薄弱。

後來聽了A2教的RC的架構式閱讀,也覺得有夠神,還記得A2有拿水蛇的文章及板塊構造論的文章示範,當時想說哇靠,這套分析方法清清楚楚就破解了RC。

而CR真是因為自己閱讀能力真的太差,所以很常要查單字,或看完題目後搞不清楚題目在幹嘛,A2的講義有清楚的整理各類題型(加強、削弱、方案評估、Bold face等等),總之一開始很幸運地透過A2的系統對於考試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但後來真的也不知道自己程度怎樣就想說去考考看好了,結果第一戰直接寫不完,拿了530,那時候的學習態度真的很差,以為隨便看一下講義就700,拿到530時有點傻住了。

中間跑去看Dustin部落格,發現他的紐約時報翻譯訓練閱讀速度,就想說自己最大問題應該是考試時時間很趕,所以做不完,導致分數低,於是就用Dustin部落格上的方法訓練了一個月,去考,結果還是差不多分數,現在回想當初真的在送錢,因為完全在沒搞清楚考試的本質時就去考了,考完第二戰有被嚇了一跳,發現好像真的不好考….。

第三戰:


於是去報名了Dustin的終結者班,終結者班最大的好處就是Dustin會跟你一對一面談,於是Dustin就幫忙制定了讀書計畫,突然讓我理解到原來學霸是這麼有結構的在制定讀書計畫,每天每個項目都會訓練到但都不會過多,另外我在Dustin身上學到了很多我從學生時代遺忘的考試準備方法跟技巧,比如說Dustin會先幫忙分析你的閱讀能力測驗出來成績不高,那你其實瘋狂準備考點可能不會那麼有效,因為考試時你可能會因為閱讀速度過慢而導致讀不完。

在Dustin的訓練下我也同步花時間看紐約時報,或經濟學人的文章培養基本閱讀能力,確實這個考試如果程度好的人可以用考試技巧拿到高分,但像我這種程度很差(卻自己不知道),就會需要建立好閱讀基本功。

等到我英文文章看很習慣了我總算理解閱讀速度很慢跟很快的差別。Dustin還教了我非常多的事情,比如要做模擬考跟動態止損(我前面兩戰都沒做),而終結者班的核心概念就是他會提供你他的標準解題步驟,而訓練同學用標準的步驟慢慢縮減時間,我後來考試雖然沒有到完全照Dustin的步驟(自己有稍微修改),但他的概念已經植入我內心。當然因為我當時上完課後的程度還不夠,加上解題步驟也沒練到Dustin規定的時間,因此第三戰跟前面二戰其實差不多爛…當時內心其實是覺得跟這個考試無緣,想去考GRE,聽說GRE比較好考,然後就開始看Mason GRE的介紹,中間迷惘時也會背一些GRE單字,想說如果之後不小心轉考GRE用得到。

第四戰:

在經歷前三戰挫敗後,我還是繼續準備GMAT,因為想說都把終結者上完了,加上還有A2全科班講義可以看,感覺手上資源無限,第四戰時除了上述資源外,自己又多給自己楊鵬長難句做訓練,主要是覺得有時候RC或CR句構太複雜還是很卡,導致解題時間拉很長,這時候我已經把從Dustin身上學到的東西慢慢內化,比如說要怎設計每一科該怎計畫,閱讀能力持續訓練、單字能背就背、各科的考點,依照補習班教學的方法該如何解題等等,自己也開始意識到每題的解題時間,在做每題基本上都會計時,並在有效時間內做選擇。

第四戰考完590還是很想哭,又開始研究Mason GRE的課程…,開始看很多人轉考GRE的心得…,開始想說會不會轉考過去我可以拿320…過了一段很渾渾噩噩的日子,雖然在準備GMAT,但其實內心一直很害怕再受傷,但除了沉默成本外,有一個點促使我想再考一次: 第四戰時V從1X、20左右提升到了V27,IR從4到6,雖然還是很廢,但對我來說確實不小的鼓勵,表示我有稍微理解考試在幹嘛。(而且聽Dustin youtube講解到IR其實也跟閱讀能力有關,看得懂就容易做對)。

第五戰:

考前已經可以把每科控制在Dustin跟A2說的時間範圍內,SC 1分40秒 CR2分鐘 RC 1分40秒左右,也從Dustin身上學到一點-把簡單題跟中等題準備好做穩做對就差不多可以V3X了,因為我自己還是會很執著有些hard的題會稍微超時,或是比較沒辦法馬上理解,或選項太複雜,但easy跟medium準確度跟時間控制都還不錯,算是蠻進入狀況,考試的當下,一度遇到很像OG出過的RC題,當下真的很崩潰,心想大概又是低分區,已經做好心理準備出來又是5XX,但數學有把雞精算完+GWD的8成題目做完,因此數學不會的題目大概1~2題,想說這樣大概600初吧,在最後幾題發現閱讀有碰到雞精題,但也不太確定是不是難題,最後寫IR的時候已經氣力放盡,自暴自棄,(因此建議大家盡量3戰結束,不然後面真的有創傷…),所以IR就亂寫一通(從前次6退步到5)。結果成績出來前,就開始很悲傷,心想到底是5XX還是600,真的不想再考了,結果出來700,直接愣住。

各科準備心得:

因為現在已經是新制了,所以心得僅供參考。就簡短帶過。

SC:

其實A2講義已經是全考點,但自己白目沒讀熟,後來上終結者後,參照Dustin的人話的流程,因為有些題目句意讀懂會馬上解出來。(後來兩者方法並用)

RC:

A2跟Dustin的方法使用上略有不同,但都蠻好用的,Dustin會教你在不重要的地方讀的稍為快一點,判斷有沒有作者觀點語氣等等,在重要的地方讀精準一點(他會教你預測考題出現的地方比如轉折處、作者觀點等,而且很詳盡,各類型題目都有),A2則是會教做閱讀的簡表,我覺得也非常有用,因為有時候整篇看不懂,自己花時間慢慢整理後就發現比較懂了。

CR:

A2跟Dustin的方法,我是採用兼容的方式去操作,我後來發現我自己的方式是直接看懂題目後,找方向,通常正確率都不低(用的可能比較是A2的抓選項分析的方式,Dustin的大招-預測選項,我一直沒完全掌握,但也聽說很好用),總之就是平常要熟悉各種題型,比如加強、削弱可能會有什麼情形出現在選項上,A2講義有題型分類,可以參考,自己不會的題型可以做集中強化(我個人是BF最弱)。

數學:

有報過KH一段時間的貪食蛇,我覺得KH教的超清楚,而且解題流程很簡易(自己的解題有時候越解越複雜),搭配雞精(雞精根本神)基本上破49應該不會太難。(前面幾戰自己數學沒什麼準備)

總結:

在準備GMAT這條路上是痛苦的,感謝A2GMAT補習班的協助,讓我終於能達到理想分數。總之感謝補習班,也謝天謝地,覺得自己運氣真的不錯在最後一次有考到想要的分數。期間其實一直鴕鳥心態,覺得考很爛怕被唸因此也不敢找A2諮詢,但到後來真的了解A2強調的態度的真義,也只有態度對了,才有可能成功,這時就不禁覺得很多時候確實自己欠電,了解到A2的真義後,就會發現自己考不高多數時候不是資質的問題,是態度的問題。也感謝Dustin分享了很多考試的準備方法跟技巧,使我在終結者結束後還能繼續使用他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