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8日 星期四

2023 十二月 GMAT 700 V34 Q50 (線上全科班)

考試成績 2023/10/11 總分700 V: 34/ Q: 50/ AWA: 5/ IR: 6
求學背景 台大管院 學測15級 雅思7.5
準備時間 2023/8-2023/10
準備教材 OG、A2線上課教材、考滿分(PP、模考)

【前言】

我的準備時程滿趕的,大四下學期終於下定決心要申請國外研究所,但一直到七月才決定要考GMAT。剛開始由於時間緊迫、且有越來越多學校不強制繳交GMAT成績,因此原本是打算專攻那些不用GMAT成績的學校。然而實際研究之後,發現我的夢幻學校幾乎都要求GMAT成績,因此雖然所剩時間不多,我還是決定考考看,增加選校的選擇。

因為時常耳聞GMAT的困難,加上當時我想要趕第一輪申請,我認為補習可以幫助我更有效率的準備,才比較有機會短期出分。而在上網爬文後,發現網路上許多A2 GMAT的好評,且A2 GMAT有提供全線上課程的選擇,讓我這種抱佛腳的人可以短期聽完所有課程,因此在決定考GMAT的隔天就報名了A2 GMAT的全線上課程。

【準備timeline】

8月~9月:看線上課程
9月前兩週:寫第一遍OG
9月後兩週:二刷OG+開始寫PP
10月第一週:每天寫一回考滿分模考、刷錯題

因為我前期準備的時候不是很認真,所以滿晚才開始刷OG的,到最後時間變得很趕QQ 第一遍寫OG時我是直接在書上練習的,而二刷OG時我則改在考滿分的頁面練習,藉此習慣電腦作答的頁面。從開始刷OG之後,我就按照A2所說的,每個禮拜都會把課堂講義複習一次。我在考試之前應該把全套講義複習了4、5次,前幾次看的時候會有很多考點一看就忘,但隨著複習次數的增加以及做題遇到的題型累積,每看一次就對考點更加熟悉。

除了刷講義與OG之外,我在一刷完OG後也開始找新題目來練習,主要都是在考滿分上寫PP以及GWD-TN24模考。考試前我總共寫了官網的兩次免費模考以及考滿分8回模考,PP因為時間不夠只寫了PP8。

【各科準備】

SC

SC是所有科目裡我自認為最不擅長的,但同時也是A2的課程提供我最多幫助的一個。

從小到大的英文考試我幾乎都是靠語感在解題,因此一開始寫SC題目的時候常常都是看到哪個選項最漂亮、唸得最順口就選了,而這樣的壞習慣也導致我剛開始刷OG的時候錯超慘,大概十題裡面可以錯個6、7題的那種。

一開始刷題目時真的很挫折,不過後來我開始反省我的解題模式到底哪裡出了問題,發現就算上課的時候A2講了很多考點,我在做題的時候還是會回到我自己的模式、用語感還有一些爛招解題。認知到自己的盲點後,我決定把講義裡的所有考點排出好壞與優先順序,做題時就強迫自己按照這個順序刪選項。當時我列了一個Excel表格,把所有考點記在上面,再按照A2上課時所說的100%水、50%水、垃圾水之類的去把考點做排序。我覺得這個方式讓我在心中能有一個基準,做題時能夠有條理的排除選項。

除了熟讀講義的考點之外,我認為訂正是準備SC中最重要的關鍵。在寫完每一題題目時,不管做對或做錯,我都會重新檢討一次我做題時的解題思路。做對的問題我會檢查選項的排除是否符合正確的考點排序,做錯的問題則會檢討錯的原因,比如說沒有背到常用慣用語、混淆了考點優先順序之類的。我在檢討時也會將常錯原因、常見錯誤片語記錄在同一個Excel表上提醒自己。

CR

CR剛開始也是一個讓我滿頭痛的科目。不知道為什麼,明明寫RC的時候不會恍神,但寫CR的時候我常常看題幹看到一半就飄掉,要看兩三次才知道題目在問什麼。

後來在做題時,我會按照上課老師所說的,先找出結論句、並按照邏輯在scope內找出可能的答案。我認為等刷到一定數量的題目後,就會慢慢發現其實CR題目的邏輯都差不多,甚至看選項就可以感覺出哪個選項可能是正確答案。

RC

RC算是我個人比較擅長的科目,因此並沒有太花心力在準備,只有每天寫模考的時候會做四個題組。我覺得RC最重要的一點是要邊讀邊想,讀每一句話的時候,在心裡分析這句話的目的是什麼?跟前一句話的關係是什麼?後面有可能導出怎樣的結論?這樣的方式可以避免我看到一半恍神,尤其是讀很長的文章的時候,很常會讀一次密密麻麻的文字卻沒有看進去意思。

Q

如果問現在的我對準備GMAT時有沒有什麼後悔的事,我會覺得我在準備的時候有太點輕忽數學這科了。刷OG的時候我跳過Q的部分,且KH給的四周計劃表我也只寫了五天,其他都只有寫模考的時候才會練習到數學,實戰數學沒有滿分也是我應得的結果XD

我體感上覺得,實戰的Q題目比考滿分上的模考難!很!多!幾乎沒有那種可以三十秒結束的題目,因此建議大家準備時還是要每天都練習一點數學題目。在考試前兩天我有刷完當期的數學機經,我覺得非常有用,考試時遇到了4、5題。

AWA、IR

由於時間緊迫,這兩科並沒有特別準備,只有實戰前看了AWA講義的範文、背了七宗罪以及一些例句。

【總結】

GMAT真的是一個很有挑戰性的考試,現在覺得當時有決定要補習真的是正確的選擇,如果沒有A2 GMAT的幫助我絕對沒辦法在短期考出700分。謝謝A2、Dustin、Kory、KH老師的幫助,也祝大家早日考到理想的分數、申請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