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7日 星期四

2023 八月 GMAT 730 V38 Q51 (線上全科班)

考試成績:

一戰 710 V:34 Q:50 IR:5 AWA:4 (2023/03/15)
二戰 730 V:38 Q:51 IR:6 AWA:5 (2023/04/12)

求學背景:台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
英文程度:2018年學測14級、指考91.5分、TOEIC 960
準備時間:2022/11 - 2023/03、2023/03-2023/04;總共奮鬥時間約5個月。
使用教材:
V:A2線上班講義+補充影片、OG 2022、PP 1/2/4、GWD模考、A2版正確句子匯總、機經
Q:OG 2022、PP1/2/4、GWD、機經

【前言】

考完後馬上進去當兵,最近才退伍,因此比較晚回報。我到大三交換回來オ下定決心想要出國念書,但國外的學費&生活費不便宜,認為既然要出國念,就必須爭取好學校,因此選擇GMAT,增加自己的選擇和競爭力;而朋友及網路上風評皆很好的A2,便是我加速備考過程的首選。當初報線上班之後便惰性發作,有一搭沒一搭的上課,一直到課程快要過期才卯起來聽完。回頭看最可惜的是沒有一開始就馬上進入備考狀態,下場就是重新上一次課和更冗長的準備,幸好A2有提供錄音檔,讓我這種慢熱的考生,在備考時間上更有彈性和餘裕。

我一直都覺得自己的英文程度中上,但在初次接觸GMAT時還是被震懾到了,心想這到底是什麼鬼東西,根本看不懂也寫不完,跟英文能力的相關性好像沒有像其他考試那麼高。但在上過A2的課之後,發現這個考試有它的設計邏輯和切入點,且A2正是破解這些考點的佼佼者。因此在跟著A2的考試思維之後,並在課後把該念的書念完,不管原來的英文程度如何,一定都能考出理想的成績。

【準備過程】

開始上課到一戰前:

當初是邊在學校上課邊實習,多數只能利用晚上的時間讀書。平日光看一堂A2的課程就幾乎快沒自己的時間了,因此常常看完也沒好好複習跑去耍廢休息,自欺欺人地以為自己已經全部吸收完成。最後的結果是,課程在預定考試前一個月才全部上完,且在練習題目時仍會犯許多A2提到的低級失誤,使自己無法衝入高分區,官方模考的分數十分慘烈。

認清現實後,我便確保自己盡量達到在平日讀滿4小時、假日滿8小時。如果真的能這樣心無旁騖地唸,痛苦的準備期間才不會拖這麼久。一開始真的不能看輕GMAT,A2在課堂講的備考心態與備考時數都不是在嚇唬人,若掉以輕心真的會吃足苦頭,我因此並未在一戰達到目標。

一戰至二戰(間隔3週):

考完出遊放鬆一週之後,我便全力投入GMAT考試裡,把A2的講義和錄音檔再次複習一遍,並和A2預約諮詢。被A2當頭棒喝找出自己的問題和點出偷雞的心態後,我便更有動力與方向去補足自己的缺失,把OG、GWD題目的考點、解題流程皆無論難易度皆在旁筆記,不再用自己所謂"憑感覺"做題,而是使用A2精心設計的解題技巧。雖然一開始做題速度變慢,但在做題當下的不確定降低且正確率也確實提升許多,這樣進行了約三週,考試結果明顯反映了該套方法的優點。

【要不要背單字】

我自己認為單字量是直接影響RC做題速度的關鍵,在SC和CR則相對影響不大。但GMAT又不能放棄任何一個部分,因此在練習OG時,我會把一些雖然平常較冷門,但在GMAT卻很常出現的單字和該題型背景(ex. 文章在討論火山時常會出現的),通勤的時候拿出來看看,減少在寫又冗又長的閱讀時的急迫與慌張感,讓自己的心態穩定,更能提升正確率。

【準備要點】

SC:(一戰61% - 二戰71%)

A2的精華就是SC,講義的內容幾乎涵蓋所有考點。前期我講義都只是隨便翻翻配著線上課程,沒有把裡面的每個例題拿來做,也沒仔細思考上課沒講的那些選項涵蓋哪些考點,導致上完課後寫OG和GWD時錯得離譜,像根本沒上課一樣。之後我便仔細將講義上的每個考點看熟,做題檢討時也將每個考點記錄起來,雖然花時間,但等到後期概念比較熟悉之後,便可快速找到該考點在講義的第幾頁和確認自己的考點理解有無問題。

SC雖然是我花最多時間準備的科目,卻是我在verbal表現最差的一科。和A2諮詢檢討後發現在做總結的時候,我會把許多解題觀念混在一起,把自己搞亂後還是回到最原始的偷雞方法解題,沒有貫徹A2的解題技巧。因此應該在檢討題目時,在自行翻閱講義的同時,也要多參考A2的解題影片,以免自己套入錯誤的理解都不知道,在考場上被打回原形。

最後我覺得SC的實戰難度比所有寫過的教材都還要來得更難,實際上SC的句子長度更長、單字更難,有很多題目我其實沒有完全讀懂語意,也擾亂了做題速度,在SC上面的用時明顯超出預期許多但寫起來很挫折。因此平常能練習到的題目真的就只是基本,若想在SC取得高分,勢必還要花費更多精力熟悉各式考點。

CR: (一戰84% - 二戰91%)

CR是三科當中我花最少時間準備,卻是最好維持穩定度的一科。只要利用A2的方法,找出題目的邏輯鏈,便可輕鬆應戰。雖然一開始練習的時候,光是判斷出題目的主旨和找出關鍵詞就要花很多時間,但運用該方法,題目做多了其實會對正確答案有一定程度的直覺,就算沒有完全理解題目也可以透過排除錯誤選項找出正解。

RC: (一戰65% - 二戰75%)

RC的難點在於許多文章又冗又長,一開始就囫圇吞棗從頭到尾細讀的話,很容易到花了一堆時間卻什麼也沒看懂,根本無法回答題目。

此時Active Reading的便很重要,在看完一個長句、一個段落後停下來想作者寫這些想表達什麼(例如「A是幾世紀以來的舊觀點,被B這個最近出現的新觀點證明是錯誤的」)、跟上一段有什麼關係、作者的語氣判斷支持或反對,久了之後不但能夠看懂整篇文章還能記住大部分內容,不必每題都回去找定位句,省了很多做題時間。

而機經最有用也最危險的部分也是在RC這塊。雖然RC機經能幫助我們快速知道這篇文章在討論什麼、背景為何,但每人遇到的題目、難度和理解都不盡相同,因此若是完全依賴機經,在RC的分數勢必不會太高,還是必須自己讀文章、有自己的見解。機經只能當作輔助自己加速閱讀的工具,而不是解題工具。

Q:

在練習過OG的題目之後,覺得運用到的概念台灣的學生一定都懂,但是用英文的方式表達對我們來說比較模糊,需要比較長的思考時間,因此除了寫題之外.就是背在題目出現的關鍵單字(等腰三角形、正三角形、直角三角形等等)

再來是機經,我一戰沒使用的結果是差點寫不完,在難題上的解題時間明顯不太夠,也因此沒有將優勢完全發揮出來,並未取得滿分。二戰前,便去取得當期機經資料,並實際寫過一輪,將觀念記住。而在實際考試時,真的出現4題機經(大部分題目完全一樣,僅敘述方式有一),幫我爭取了計算難題的時間,也讓我二戰數學能早早寫完,拿下滿分,且能在考場調整接下來應考Verbal的心態。最後建議英文的題目要天天拿出來練,絕不能掉以輕心,在最好拿分的科目失誤。

AWA:

只有在每戰前一天,把A2提供的七宗罪及模板看熟記個架構,並挑幾題練習,熟悉考試模式就可以上場了,畢竟這科在GMAT考試相對不重要,不太需要投入太多心力。

IR:

完全沒有準備,只有做官方模考時練習了兩次,實際作答時間有點緊繃。

【總結】

在備考的過程中不能存有任何僥倖偷雞的心態,以為自己英文程度不錯或在平常的考試耍點小聰明就能取得高分的人,往往在GMAT會自以為是的省略筆記重點、考點、一些較冗長的教材。必須在一開始就正視這項考試,思考為何而讀,找到動力,否則會浪費一堆時間精力和金錢在這上面。

也必須相信當自己認真寫過並總結過的題目多了,自己對於這些題目的思維會越來越快、精準,即使出現不確定的題目,十之八九能選到正確的答案,離理想分數越來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