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4日 星期一

2023 七月 GMAT 760 V41 Q51 (培訓晚上班)

求學背景:財金系畢業開始工作近一年
準備時間:大約三個月( 含三月開始上晚培的時間)
準備教材:A2 培訓班講義、OG、GWD、KH 的四週版練習題

上課心得:

首先,必須承認自己在開始備考前完全小看了 GMAT 這個考試,之前也是巨排斥補習的人,在試寫一些 Verbal 題目被洗臉之後覺得毫無頭緒才開始緊張起來,也和朋朋一起報名了 A2 晚上的培訓班。

SC 是我覺得最受益良多的部分,A2 上課基本上講了很多文法跟寫作概念都是我以前從來沒有注意過或是從來根本聽過的,還有解答一些 OG 詳解不會跟你明說的眉眉角角。上完 SC 的課程後做題目的時候我也很有感地進步很多也更有方向,不然之前基本上是靠語感猜答案再瘋狂烙賽哈哈哈。

另外想撇開考試來談,最讓我覺得補習超值的也是 SC 這一科,因為A2老師上課一直強調標準英文寫作的概念,讓我寫英文作文的能力也有蠻大進步(我是不論中英寫作都偏弱、沒寫作天份的人),所以我很推薦靠補習把 SC 拉起來,考試以外也會有收穫!

CR 和 RC 我在做題的前期並沒有太多障礙,後面練習遇到難題時開始爆錯。Kory 上課時會分題型講解和帶題目,這部分我覺得蠻有幫助,尤其碰到某些題型可秒殺,而且在之後寫 AWA 的時候也會用上一些相同的概念。

數學的部分應該是大部分人最有把握的,對我來說也是一樣。基本上我都在家上線上直播課,KH會複習很多觀念跟教一些特定題型的解法,蠻推薦大家透過上課簡單複習的!另外老師也有準備額外的練習計畫跟叮嚀我們大部分的人可以跳過 OG 直接做其他題目,這個建議真的非常中肯重要,後面實戰心得也會解釋原因。

準備心得:

分享一下我準備期三個月的內容大概包含:

1) OG 跳過 Q 刷兩遍加一點點:第一次做紙本,第二次做線上邊紀錄難題和錯題,第三次針對難題和錯題再檢討 *補:Kory 有說 OG 至少要做三次!

2) GWD:我其實都用 KMF 模考那一區做題,也順便適應線上選題目的介面(KMF 介面跟 mba.com 比和實戰更接近),推薦大家可以用 TN-24 那套做,建議可以多留時間紀錄跟檢討錯題和歸納重點複習

3) KH 的四週版本:平均每天大概做 50 - 60 題,所以我喜歡拆成半半一天分兩次搭配一套GWD Verbal 練

4) 考前倒數一個月左右模考 PP1 兩週前模考 PP2:沒有特別買官網其他回 PP 做因為我偏客

5) 複習A2 講義:SC 的部分我有標自己特別想複習的重點部分

我備考中間偶爾小懈怠,所以 Verbal 在第一個月跟第二個月中期都還在寫 OG ,剩一個月多一點的時候才開始寫 GWD ,覺得這樣算偏趕也沒完整練到 PP 題庫(GWD 會重複一些 OG 和 PP 的題目),建議大家多留一點時間做實戰題。

另外我兩次模考成績分別是 700 / 770,感覺上 PP2 對我來說比較簡單,同時也因為 GWD 有做到一些重複題所以做起來比較快:第一次模考的時候我後面有三題沒寫完,第二次就有完整寫完。如果希望模考的分數更有參考性的話建議可以先模考完再開始刷 GWD 和 PP 題目,但我個人沒在特別參考模考分數所以覺得還好,單純想熟悉考試介面練手感的話用 KMF 就頗夠。

實戰心得:

簡單交代一下,考前當天我起床後只有翻一下之前紀錄的數學錯題還有 SC 講義標的重點,加上通勤的路上看了下手機上紀錄的單字而已;但有特別注意考前午餐不吃精澱,怕會考到一半想睡覺!

Q

實戰數學題目比 OG 難爆多,我覺得甚至也比 KH 編的練習計畫難不少,也因此如果數學底子還不錯的人完全不用浪費時間寫 OG,甚至如果備考時間允許可以做考古真題,因為實戰題目真的難太多了再加上第一科偏緊張,我第一題剛好遇到需要比較認真計算的 PS 題就寫了五到六分鐘,後面只好瘋狂飆車。

不過這邊還是有個實戰建議,就是前面幾題多花一點時間看和寫也沒關係,畢竟後面還是會遇到一些可以秒殺的題目把時間補回來,所以不用為了配速在前面隨便算跟亂猜,心態不能崩!

Verbal

實戰上 Verbal 我做最卡的其實還是 SC 哈哈哈(老師對不起!!)我印象中遇到的 SC 題目剛好很多都是非簡單文法對錯或是我不熟悉的考點,所以第一題 SC 又做了四到五分鐘,邊寫邊懷疑人生好想回家。

CR 是實戰上我做最順的部分,可能也運氣好沒有碰到刁鑽的題目,所以我做 CR 題的速度平均應該比 SC 快很多。

RC 我很幸運地沒有遇到超級長文,印象中卡了題主旨題頗久,本來就是我偏弱的題型,所以也建議大家備考可花點時間觀察自己不擅長的題型早點釐清障礙在哪。

總結 Verbal 我寫的沒有非常踏實也沒有做完,在剩 10 秒左右的時候還有兩題我直接都猜 C,但拿到的分數還是比我預期的好非常多,回想我有做對的一件事應該是堅持花時間仔細看題目,這也是 A2 上課有特別強調的,所以奉勸大家真的不要因為在乎做不完題目前面就不仔細看!

IR

不用花時間準備的一科(但改制後可能要啦),考前一至兩週用線上題目稍微練練就好。注意題目看仔細不要粗心錯,我其實完全沒做到最後一題連猜答案都沒有,但分數還是夠高,所以不用太擔心!

AWA

因為我對自己的作文真的特別沒自信,剛開始練習都只寫得到 200 多字,所以考前五天我每天都有寫個兩回練手感,最後分數有 5 分很滿足!想到的建議是 AWA 背個模板和重點字來套,應該就會有基本分;我並沒有硬背七宗罪的每一項,但習慣每次練完作文覺得想不太到反駁的點,都會 google 看有沒有別人分享自己的文章參考,基本上多看幾篇就會找到一些常見的論點,自己之後練習也會越來越順!

總結

一:真心建議考試時尤其一開始不要拚速度隨便做題目,前面幾題就算超出配速也沒關係,仔細做題最重要!

二:實戰比平常練習難很多很多很多,心理建設可以先做好,然後多留時間練接近實戰的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