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8日 星期五

2023 七月 GMAT 720 V39 Q49 (線上全科班)

成績:
二戰:720(V39/Q49)IR8 AWA5 2023/02/25
一戰:690(V32/Q50)IR8 AWA5 2022/12/27

求學背景:台大工管系,目前是上班族
準備時間:上課(線上全科班)三個月一戰,再兩個月後二戰
準備教材:GWD、A2線上班講義、OG
英文能力:學測 15 級、指考 94 分、托福 112 分

【前言】

一直有出國唸書的想法,但其實沒有明確的理由與規劃,因此剛畢業的時候只想趕快累積工作經驗、探索各種方向,工作一陣子後更清楚自己的方向,於是再次把出國唸研究所放進自己的計畫裡,決定開始備考 GMAT。又因為是上班族準備考試時間有限,因此選擇 A2 GMAT!

【整體準備時間與教材】

我是以上班族身份備考。每天都讀真的很重要,語感才不會跑掉。上班日順利的話會讀大概 2-3 hr,可以利用的讀書時間大概是上班前(1hr)、午休時間(0.5hr)、下班後大概(2hr)。週末的話就會花比較多時間,每天至少跑一回模考。

一戰:

開始上課到準備一戰歷時三個月,讀完一回 A2 培訓班講義、做完兩回 OG、4 回 GWD、四週數學練習計畫 。

二戰:

一戰到二戰歷時兩個月,再讀一次 A2 培訓班講義、再次做兩回 OG、20 回 GWD及做錯誤本、八週數學練習計畫。

【想清楚考試的原因,增強動機很重要】

上班族考生準備 GMAT 真的有點痛苦,一來精神最好的八小時無法用來讀書,二來即使下班後心神可能還卡在工作上。在這種時候放棄會很誘人,畢竟上班也好好的,短期內考 GMAT 對生活沒有什麼助益。所以在考試前先規劃好自己的職涯:為什麼要唸研究所/MBA、念哪間、這些學校科系需要多高的 GMAT 分數...等,才會知道為何而戰、更清楚自己的目標分數!

【分科準備-SC】

SC 是三科 Verbal 裡對我來說比較花時間心力的科目。我的英文能力在求學過程中應該算是不錯,但過往比較靠語感在面對英文,沒有很嚴謹的 Grammar 基礎,所以準備過程中花比較多時間在準備 SC。

A2 GMAT 整理的講義真的很清楚,上課時有些觀念我會回播聽 2 次才能八成理解,課後重新整理一遍筆記對我來說是真正把觀念放進腦袋裡的方法。修辭 A、B 本的講義每 1-2 週就要再複習一次。

一戰:

我報名 A2GMAT 課程的同時也報了一戰,所以一戰前我只完整複習一遍 A、B本和完成了五回模考。最大的敗筆是沒有做錯誤題本,導致做題目時沒有很強的解題思路,SC 成了一戰失誤率最高的科目。

二戰:

看了A2 的重考影片後,痛定思痛開始做錯誤本,剛開始做錯誤本真的很花時間,但在最後兩週衝刺期卻讓效率提高,透過不斷的複習錯誤本,很快就可以把不夠熟悉的 Grammar 輸入到腦袋裡,看題目時也更快找到解題點。

【分科準備-CR】

Kory 的 CR 課也很不錯,針對各種題型都有系統性的介紹。我用的教材就是上課的講義與 CR 題目本共兩本。上完課後我自己花時間整理一遍 CR 各個題型,針對我常錯的題型也完整推演一遍邏輯關係,之後遇到 CR 題目基本上都可以順利解的出來。值得一提的是我覺得練習 CR 是個有效幫助我訓練邏輯思考的方式,對建立思考框架很有幫助,可以運用在平日處理工作專案上。

一戰:

CR 就是邏輯推理,一戰前我把 CR 教材與題目本寫完基本上蠻足夠的。我一戰 CR 的答對率高,但其他兩科的失誤讓我四回都停在中高分區的題目,一直沒拿到高分區的題目。

二戰:

找 A2 諮詢時,A2 找了一題 CR 給我解,雖然第一時間我有答對,但當被問及每一個選項錯誤的原因我其實沒有辦法回答出來,需要再讀一次才能說出原因,也是這樣發現自己還是很仰賴語感、直覺在選答案、還會有略讀的壞習慣。因此諮詢後,做題目時會花比較全面的精神看完選項,並訓練自己說的出每個選項錯誤的理由。

【分科準備-RC】

RC 相較於托福閱讀難度大概提升一階,托福閱讀就只考你是否看得懂這篇英文文章,不用做額外的延伸思考,基本上找到定位句就等於找到答案。但GMAT 的 RC 除了考大家是否看得懂文章以外,還要更全面的解析評斷這篇文章:延伸推論、判斷論點、分析文章架構等。RC 課程有教大家解題方式與觀念,照著這個架構下去練習,平日盡量都練一篇文章,找到自己最容易錯的題型、做錯誤本、找出裡面的邏輯。假日最好一次連做四篇,這種考試也考耐力與專注度,在有限的考試時間下如果恍神需要重新讀文章或找架構比較容易失分。

一戰二戰:

準備模式差不多,不過練習多了,做題穩定度就會提升,所以二戰前!

【分科準備-Q】

以台灣人來說 Q 我真的沒考,相信讀我心得的大家應該可以考得比我好哈哈。KH 的課把會考的國中數學觀念都清楚的解釋一遍,幫你把陳年記憶翻出來,下課我就搭配 KH 題本以及數學練習計畫做。最後二戰前有把八週的練習計畫做完。

【分科準備-IR】

IR 我覺得不難,但考前還是要把課上完熟悉一遍題型。上課會把可能遇到的題型都走過一遍,避免上考場看到不熟習的介面或圖表題就手忙腳亂。整體因為評估自己對 IR 掌握度還可以,所以我是把課程上完,做完兩回官方模考,就上場考了。

【分科準備-AWA】

AWA 我有花時間準備自己的模版、熟記七宗罪(基本上題目都可以套用這七個邏輯謬誤),考前週末每天練習一篇。雖然在 GMAT 考試上 AWA 不太是重點,但自己覺得如果有時間平日可以多練習英文寫作,練習透過書寫表達觀點真的是百利而無一害!

總結

GMAT 確實是一個需要全力以赴的考試,真的需要恆心、毅力與體力,找到方式避免自己 burnout 是很重要的!我自己採用的方法包含:時不時提醒自己唸書的目的與夢想、找到一起讀書的夥伴、保持規律運動、在喜歡的環境唸書...等,都可以降低意志被消磨的速度!
祝大家備考都順利,考到自己滿意的成績,申請上心目中理想的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