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8日 星期三

2023 三月 GMAT 710 V38 Q49 (假日培訓班)

考試成績:
一戰590 Q40 V31 2022/09/29(Cancelled)
二戰590 Q41 V30 2022/11/18(Cancelled)
三戰710 Q49 V38 2023/02/25

求學背景:輔仁大學西班牙文學系
英文背景:托福109、學測15級分
準備時間:2022/07-2022/08上課~2023/02/25前後共8個月左右 (全程上班族 / 在職考生)
準備教材:OG、PP、GWD、A2GMAT培訓班講義、GMAT Club

前言:

在求學過程中一直有出國進修的想法,畢業後工作了幾年覺得時機成熟且家裡也支持的情況下便著手進行我的出國求學之路。其實我在2021時就有走過申請美國MBA的經驗,無奈備取的學校最後落榜,痛定思痛後決定報名A2的GMAT培訓班打算再戰一場。值得一提的是2021我準備的是GRE,可能是為數不多GRE和GMAT都有備考和實戰經驗的上班族。兩種考試也都帶給我不同的體驗和學習。

<一戰590 Q40 V31>

一戰時我自認到準備嚴重不足,主要是抱著必須上場試水溫的心態去應戰,果不其然連600分都沒有。一戰前我只有把OG走過一遍,甚至GWD和PP的完成度都只有一半左右,正確率(尤其SC)也都不高。這邊想告誡所有正在準備GMAT的同學,一旦下定決心就必須生出時間,盡可能確保自己在實戰前達到OG/PP/GWD/上課講義都完整走過至少1~2遍的情況再去報考。GMAT是適應型的考試,自身準備不足是絕對騙不了電腦的,如果你對於自己選的答案沒有辦法邏輯清晰的表達選擇它的原因,我可以跟你保證這樣絕對上不了高分。

<二戰590 Q41 V30>

二戰的失利是讓我正視自己邏輯誤區的當頭棒喝。一戰後我還醉生夢死以為單純是刷題數量不夠多,因此一戰後我沒有修正Verbal的邏輯思路,而選擇用刷題數來嘗試衝高自己的正確率,結果讓我當場傻眼。SC不是用刷題數量就可以進步的科目,如果不斷地用錯誤方法解題只會讓自己陷入「低能」的解題思維:意思是只用爛招(自以為是的語感/根本沒有根據的規則/潛意識內對於選項的好惡),自然只會得到爛成績。我可以用親身經驗告訴大家無腦刷題是準備GMAT的大忌,與其無腦刷100題不如好好地用正確的思維來解10題,並且要牢記自己的弱點,一定要歸類出自己哪種題型的錯誤率較高,並從A2的講義中針對該題型進行補強。

<三戰710 Q49 V38>

二戰的失利給我很大的洗禮,讓我知道GMAT不是一個英文程度好就可以對付的考試,而是一個用英文包裝的邏輯思維測試。我的解題思路由此展開很大的改變:SC從原本的抓考點變成首先「精讀」整個題目的語意後才搭配考點來解題。這中間我也透過KH的一對一課程來對數學進行補強,結果也得到了飛躍式的成長。三戰考試的過程中真的達到了越做越有信心的境界,面對越來越難的題目卻能以更短的時間來對付(ESR顯示我Q跟V的解題時間都比平均考生短),當考試結束分數跳出來時我真的是驚呆了。很感謝A2堅實的課程成為我的最強後盾。

SC:

SC是GMAT這個考試最經典的題型,也是最能「洗禮」英文程度好的人的科目。如果你跟我一樣成長過程中對英文一直都比較拿手,我要用親身的體驗來提醒你SC百分之百會給你教訓。請拋開所有所謂的語感、順眼、「這句聽起來好聽」的習慣跟觀念,因為SC是紮紮實實的講求邏輯跟證據。有些正確答案乍看之下醜到爆,但只有邏輯清晰的人才能看出其中的奧妙和隱藏的美感。

這裡很大部份要歸功於A2的SC講義,基本上已經幫同學把所有的考點都整理出來。而凌駕於考點上的就是題目的語意,請完整地把整個題目讀完,不要只是讀劃線跟劃線之前的部分,有些題目在劃線之後的部分才是重點,搞不好可以幫助你30秒內選到答案。SC準備到後期看到邏輯漂亮的句子真的會有閃閃發光的感覺。

我也特別喜歡研究GMAT Club上各路高手的解題手法,有些難題當時覺得難到爆,這些高手卻能用簡單的邏輯答對,讓我大開眼界之餘更想彌平我跟高手們之間的差距。最後再三提醒A2對於SC的耳提面命,絕對要先搞懂語意才開始解題以及找考點,順序不能亂!

CR :

CR對我而言是相對比較簡單的科目,基本上閱讀能力OK的話就會變成腦筋急轉彎的感覺。Kory上課時會特別點出一些邏輯之間隱藏的關係,有些答案一開始會覺得怎麼會是這樣?但依照Kory提點的訣竅,久而久之會更快看出選項跟題幹之間的關聯性。

Kory再三提醒的不要腦補也是重點之一,文章沒有講的就不要亂聯想。我自己的習慣會先慢慢刪去選項再進行2選1,有些題目真的還是得看到選項才能回推題幹。針對錯題請一定要歸納並自己想出原因和關聯,CR我就不建議上網找答案,因為邏輯有問題的解析太多,如果真的有解不開的題請善用諮詢時間跟老師請教。

RC :

RC是我準備比較少的科目,因為我已經長期習慣每天看1小時左右的經濟學人,因此RC的長文並沒有給我困擾。不過做題上最好文章中每個轉折處(However / Though / But)等等都留個記號並確保有一個深刻的印象,畢竟閱讀的考點很多都是從這裡出來。

建議如果有餘裕的同學在報考GMAT前先養成每天閱讀英文的習慣,例如對我來說經濟學人就是個很好的刊物。並且閱讀時請習慣歸納出幾句自己的看法跟總結,才能保證自己進行「有效閱讀」而不是只當一台答錄機。

Q :

數學的部分我想我的親身經歷可以激勵很多考生。先說我的數學成就:學測3級分(滿分15級分),指考數乙16分(滿分100分),從小到大沒有一次不是數學failed要重修。這樣的我都可以考出49分,因此請考生們盡量拚出50分的成績,對於V的部分可以分擔很多壓力。

準備方面KH的講義已經包含所有題型跟考點,對於數學還OK的人來說只要穩穩的把KH的講義、PP跟GWD確實做完應該就沒有太大問題。假設有跟我一樣數學「大器晚成(?)」的同學我也不囉嗦直接推薦KH的家教課,1個月就幫我把數學拉到49分,而且是線上課因此時間彈性而且可以回放上課影片,已經不知道還能怎樣才能更棒?

IR & AWA:

零準備,都是在實戰時才有寫到。其實如果有好好準備Q跟V應該IR都不會有太大困擾,無非就是把題目完整吸收後慢慢找答案。AWA因為考過托福跟GRE的關係也沒有甚麼問題,另外牢記嚴選能夠簡單有效表達自己的詞彙就好,AWA不是賣弄詞彙量跟文筆的地方。

總結:

GMAT絕對是我考過最困難的考試。不單單因為數學,也因為GMAT需要的思維邏輯是我自己的求學過程中一直都缺乏的環節。正視自己邏輯上的盲區跟偏差總是困難的,卻也能收獲甜美的果實。很少有考試能像GMAT一樣在考後還能持續帶給考生好的回饋,因為準備過程中考生們必須不斷的鍛鍊自己的思維,而不是單單的有背書有高分而已。

在情緒低落的時候我喜歡在GMAT Club上欣賞高手們在SC的過招,會讓我覺得只要把邏輯思維鍛鍊好我也可以跟他們一樣。有些高手也會有自己的motto,我最喜歡的兩個是:「Do not study for GMAT, TRAIN for it.」「There are no rules in GMAT, only LOGIC.」相信同學們看到這兩句話也能感同身受。

再提醒幾個點:

1. SC要把題目「完整」讀完且搞懂語意。完整是指100%,不是劃線部分,不是劃線前或劃線後,是整個題目。

2. 我自己推薦在考場考試,我的三次實戰都是在考場進行。畢竟考場有真人能提供實體服務,有任何問題都能即時反應。另外GMAT沒有口說並且有提供隔音效果相當好的耳塞(類似工地那種全罩式的),所以幾次下來我自己是完全沒有被干擾的感覺,甚至第三戰我全程沒戴耳塞。

3. Q跟V中間的休息時間建議可以準備個小點心(巧克力棒等等),對於腦力維持真的有幫助。

4. 保持好做題節奏。實戰上一定會遇到必須要取捨的時候,不要讓一個題目打亂你的節奏跟心情,好的斷捨離也是漂亮的邏輯。

5. 每天的做題請確保自己練到所有的題型(SC、RC、CR),不要單單只練一個題型。如果一天只能做10題那就抓個3題SC,3題CR,4題RC。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相信自己」
希望我的心得能夠幫助到你,祝福大家早日考到自己理想的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