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1日 星期二

2023 二月 GMAT 740 V41 Q50 (線上全科班)

考試成績 :
一戰 700 Q49 V35 AWA:5 IR:7 2022/12/30 (線上考)
二戰 740 Q50 V41 AWA:3 IR:6 2023/02/10

求學背景 : 香港中文大學 IBBA (Business Economics & General Finance)
英文程度 : TOEIC 980 / 學測15級 / IELTS 7.5
準備時間 : 2022/11月 ~ 2023/2月 全職
準備教材 : OG, A2全科班教材, GWD, GMAT Official Prep (1&2)

前言 :

大三時便想去英國念Finance相關的MSc,查詢相關資料和目標校系後本打算大四在學準備,惟大四課業繁重和因往返港台兩地所需的漫長隔離,畢業後才開始認真準備雅思和GMAT,因為一些因緣際會我選擇先考雅思。考試當天遇到同高中畢業的學弟,得知他是報名A2GMAT且實戰分數不錯後,我便電話諮詢課程方案的細節並直接報名了A2線上全科班。

備考過程:

在11月開始聽課之前,我其實對GMAT考試沒有太多的了解,只約略從身邊的朋友得知是一個很tricky的邏輯考試,會愈寫愈難且很常寫不完,但第一堂的考試策略從規劃備考、實戰解題流程、心態調整,到考後申請學校都有很詳細的介紹,聽完基本上對於整個考試就能有很清楚的認識。

Follow著課程編排的進度和自身的學習狀況,我花大概一個月半的時間聽完所有的課程,同時將OG和教材中的題目都做過一遍,訂正錯題時就上平台看OG的解析影片,但幾乎所有的題目無論對錯我都有再看一遍,確認自己掌握了對的考點和加深印象。

SC

A2教材統整的文法觀念很完整,本身文法底子偏弱的人能從頭打基礎,程度較好的也能透過熟悉課堂上著重強調的考點提升解題速度。我本身雖屬於後者,但GMAT中很多常考觀念,反而是以前國高中英文課只輕描淡寫帶過的,因此很容易被混淆選項騙,一開始做SC時也很常爆炸,到後來我才發現進階文法的補充影片很有幫助,耐心看完後文法level up,遇到難題較有把握。

CR

CR是我的弱項,尤其是assumption題,時常因為多想選錯,直到我開始確實照著課堂上的解題流程寫出邏輯線,並搭配上ㄧ些tips (水歐, 正99%)後,CR的正確率才大幅提升。

遇到某些錯題很糾結的選項時,聽完Kory的解釋都會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不太需要上網翻鄉民們的爛答案。後來我慢慢進步到考前刷GWD的CR時,都會習慣性地在腦中將題目系統化和簡化,集中精力思考並選出合理的邏輯線。

RC

閱測一直都是我的強項,正確率一開始就有九成左右,所以我大部分時間都放在寫題目和訂正,但非常推薦考生去看Dustin的解析,他每題都會從頭梳理整篇文章並檢討每個選項,對於不同程度的學生都很友善。

Q

對於數學偏生疏的人,多練題目固然重要,但到考前最重要的是能提升自己的解題速度,培養數感,因為實戰當下的臨場反應大大決定了你數學的正確率,因此我一開始寫OG比較著重於算出答案而沒有計時,到後來練KH四週版才認真計時並搭配白板作計算,模擬實戰的感覺。

IR/AWA

我並沒有花太多時間準備這兩科,基本上上完課就足以應戰,但考前建議再翻一下AWA的講義,把七宗罪稍微看一下,實戰上用自己的話闡述即可。一戰時我有運用Kory教的高分作文寫法,但二戰時因AWA是最後一科考就放飛自我了。

總結

接下來幾點我覺得在我準備GMAT的道路上幫助最多 ;

1. 考前做完GWD並將錯題彙整:我一戰的時候只練習了四分之一,但在準備二戰的一個月中每天寫一回,並在考前將由所有錯題組成的PPT重新複習一遍。

2. 遇到爭議題不要糾結答案:有些題目的解答或許有多方解釋,但重要的是要知道其他錯誤選項的考點在哪,畢竟GMAT是要選出相對較好的,過度糾結只會影響你寫題目的心態。

3. 耐心地練習閱測:不管什麼程度的學生,練習閱測尤其是題目長的時候,千萬不要很隨便地掃過一遍就選答案,因為本人親身實測過,本來九成的正確率很快就變成錯誤率。

4. 實體考 >>>線上考:我一戰選擇線上考是因太晚決定報名而沒有合適的實體考試時間,只好選擇時間彈性的線上考,但…相信我你會後悔(除了因為技術問題晚了預定時間一小時半才考,印度裔的監考老師也超級雷,像因為她的問題讓我正式開始考時無法自行選擇科目順序),嚴格來說她直接忽略我的問題,所以我考試的當下心態炸裂。
但我在實體考時不但環境好,每位考生都還會得到耳機或耳塞等隔絕噪音的設備,考試時完全不會被其他聲音所影響。

希望此篇心得能幫助要面對GMAT的考生早日脫離苦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