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8日 星期四

2022 七月 GMAT 730 V38 Q51 (線上全科班)

二戰730 一個月660>>>730

一戰 660 Q50 V28 IR:6 (CANCEL) 2022.05.20
二戰 730 Q51 V38 IR:6 AWA:4 2022.06.24

求學背景 台灣大學 外文系
準備時間 2022.02-2022.06
準備教材 A2線上全科班教材、GMAT club、OG、考滿分、PP、Magoosh GMAT

前言

由於下半年要赴法國交換學生一年,想在暑假前儘早把申請研究所需要的考試成績考出來、相關文件準備好,讓自己能無後顧之憂的享受交換生活,因此選擇在大學最後一個學期間備考。

要同時兼顧學校課業、活動的我,希望越早出分越好,也認知到GMAT完全不同於像雅思、托福那樣的英文「語言」能力測驗,而是一個相當全面性的英語邏輯思維考試,因此果斷地決定報名補習班。在詢問了身邊的親朋好友、上網查找評價之後,發現A2的教學體制非常完整,不僅從先修班開始進行扎實培訓,也提供許多講座以及傑出校友經驗分享,甚至在學員考完後還提供免費諮詢的服務,著實是間非常照顧學生的補習班,因此毫不猶豫的上網報名A2的線上全科班。

準備過程:

在拿到講義以後,我便開始規劃觀看線上影片的進度以及讀書計畫,本來是預計在8週之內看完所有的課程,但後來被一些課務延宕,完成課程的時間是9、10週了。這其中最大的原因在於自己高估了自己的實力,自認念外文系英文不可能差到哪裡,因此面對課程的心態稍微有那麼一點漫不經心,但這樣的觀念真的大錯特錯。

面對GMAT這樣的考試,英語程度頂多只能加快閱題速度以及解決最基本的文法問題,這樣的英語能力需要經過A2的培訓,訓練出來的解題方法才會是最扎實完整、最有用的殺G實力。

一戰

在準備一戰時,我每天寫一回考滿分、練一點OG題目,考完後回想,這樣的備考過程實在是太輕敵了!這段期間面對OG的態度消極,覺得寫過、檢討完就可以了,事實上OG沒寫兩、三回,是抓不出自己解題弱點的。當時抱著想早早解脫GMAT的心情,匆匆報名了GMAT。

在考試過程中,因為自知準備不足而帶來的緊張感,導致做題時的pace相當緊湊,面對每一道題只想趕快抓出考點,而非遵循A2所教的那一套完整解題流程,結果當然距離自己目標(700+)有一段距離,當下就把成績取消,準備二戰。

二戰

一戰後我向Kory老師預約了諮詢,還記得當時Kory劈頭就問:「OG做了幾遍?」心虛的我在準備二戰時,將OG Verbal的題目都再仔細的做過一兩回,中高難度的題目則是多做了兩回。我非常認同Kory所說,中高難度的題目是最能磨練解題思維的方法。

在反覆做題的過程中,我重新審視了自己解題的思路,並慢慢釐清自己解題的弱點以及容易疏忽、但GMAT考題邏輯中常出現的一些考點,並將這些錯題整理成一個錯題文件檔,時不時就複習這些題目,慢慢讓自己解題的思維趨近A2所教的GMAT出題思維。雖然練題到最後,往往一看到題目前幾個字就知道這題的答案是什麼,但我還是會逼自己從頭開始解題,從比較選項、看層級、刪選項這樣一步一步演練解題的思路,訓練自己面對每一道題目時都要經過這樣的一套解題流程。

SC

一開始上A2的課程時,面對SC最不知所措,因為自己學習英文的經歷中並沒有學習太多文法,所以課堂中聽到的一堆詞性常常讓我感到一頭霧水,同時又想偷吃步依賴自己的語感。這導致我在日後的解題經常太注重「找考點」,而忽略了A2、Dustin教的解題層級,常常做完題檢討時,發現自己選了一個從第一層就該被刪掉的選項!

再來就是前面有提到的,OG中高難度的題目,SC的部分我來來回回做了很多次,搭配A本、C本的考點整理,真的釐清、標記出很多自己常犯的錯誤,也大大優化了解題的思路流程。

RC

閱讀時真的要做一個active reader! 在接受A2的訓練之前我其實是一個selective reader,非常挑剔,常常遇到自己沒有興趣的文章便難以說服自己認真看下去,但面對GMAT真的需要很有耐心。

要在短時間內從各式各樣主題的文章抓出大意以及作者語氣,就需要注意轉折連接詞以及代表作者立場、主見的關鍵詞。又因為GMAT閱讀題目並不會照著文章邏輯順序出現,在閱讀時要一邊在腦中整理出文章的架構,好讓閱讀完題目後可以迅速定位文章中答案的位置。

CR

CR的上課影片我自己看了兩遍,雖然一開始面對GMAT題目會覺得邏輯似乎不好掌握,但照著A2教的步驟解題,練習到最後會發現有時候看完題目就可以知道答案大概會長什麼樣子了。

我也很喜歡看Kory的解題影片,Kory的解題流程非常清楚,著重在讀過一遍題目後去理解題目的重點,讓自己對答案有個大概的想法,這樣一來就不會被選項帶偏。

數學

數學相較之下真的輕鬆許多,只要把KH的題目做完,記住一些數學上特殊名詞的英文,就能輕鬆應對。唯一一個要注意的是細心,一戰時Q做題速度偏快,做完題目還有半個多小時,二戰時則是提醒自己時間很充裕,慢慢寫題才不會粗心。

總結

準備GMAT的過程真的很難熬,尤其是練題目反覆錯的時候,簡直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笨的人了。但備考時擁有堅強的心態是非常重要的,雖然又錯了之前就答錯的問題很不應該,但這也顯示之前在修正解題流程時沒有做的確實、或是某個考點還是沒有掌握到,在每一次檢討的過程中都要確保自己真的有針對自己的解題思維做修正,而不是只針對眼前的題目在做改錯而已。

另外想分享一件無關緊要但對當時在備考的我印象深刻的事:備考期間我會利用gmat club上面討論題目的論壇,看看大家都如何解題,我常常看到一位在印度的user提供非常清晰的解題邏輯,因此常常只要滑到有他的頭貼的留言,就會停下來看一下他解題的過程。

某天我一樣在苦惱某題SC時,看到他在gmat club個人帳號的status寫著”just for fun”,感到驚為天人,當時身在GMAT地獄的我看到有人竟然對解題的心態是如此享受,除了不敢置信之外,竟然也有那麼一點被激勵到了。當時想著,我若是再多琢磨自己一點,或許解題的邏輯思路真的會越來越好,對每一道題目或許真的能夠駕輕就熟。

不知道這個小故事有沒有激勵到現在還在努力路上的考生,
但面對GMAT真的要扎扎實實地走每一步,慢慢的磨練自己的實力,才能開開心心迎接殺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