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7日 星期三

2022 七月 GMAT 710 V36 Q50 (培訓晚上班)

成績:
一戰2022/04/21 650 Q50/V27/IR4/AWA3
二戰2022/06/15 690 Q51/V30/IR5/AWA4
三戰2022/07/20 710 Q50/V36/IR6/AWA4

求學背景:政大財管雙國貿+外商投信實習
準備時間:2022/01/21-2022/07/20 大三下+寒暑假各兩個禮拜
準備教材:A2GMAT培訓班講義、2022OG、PP1-4、GWD1-24、數學8週考生計劃、數學貪食蛇、GMATClub、Veritas(這個網站現在已經關了)
英文程度:學測15級分、TOEIC 945

〔前言〕

大三上終於下定決心棄國內研轉戰MS,當時看要出國的學長姐都在A2GMAT;同屆在揪團報;看過官網後也發現廣受好評且出了很多700+,於是毫不猶豫的在學期一結束就報名A2GMAT寒假的培訓班。

在台灣考試制度一帆風順的我,GMAT是這輩子唯一吃土的考試,雖然710跟更高的分數比起來算普通,但還是希望能夠分享一些準備的過程跟感想,此外也會提出自己曾犯的錯誤以及如何改進,歡迎有興趣的人參考~

〔SC〕58%—49%—52%

一開始先跟A2下跪……雖然三戰前半的SC有穩住,但後半的SC幾乎全部壓在Phase 4,時間很趕的狀況下沒參照標準流程回歸糟糕語感解題法,連環失誤讓自己線圖開口被打開從高分區打回中分區QQ。提醒大家除了A-E本外,課後補充也是講義的一部份。我的準備方法是每天看20-25頁講義(B本會特別多看幾次)加上每天15題的標準解題流程標色練習。

A2在課堂上不斷提到SC進高分區的關鍵—絕對要先看完題目包含沒畫線整句知道語意+A有沒有文法及好壞問題—B-E一個一個認真看並分析和A及先前選項差在哪,有沒有100%文法語意問題及變好或變不好的地方—知道五個選項在幹嘛後綜合評估選到答案。

B-E一個一個認真看這件事真的很重要。我以前的壞習慣就是看完A知道考點後會完全不看語意,馬上看B-E對應的地方有沒有同樣的錯,然後刪完能刪的之後也不看語意就沒轍只能靠語感來解題。

不看句意只找考點這種習慣在中低分區真的會完蛋(如同我的SC百分位一樣),雖然三戰最後被打在52%沒什麼公信力,但還是多虧先前時間還很充裕的時候有遵守標準流程,才能讓自己就算後面連環錯也不落入低分區。

〔CR〕44%—54%—88%

第二次諮詢時A2說我SC跟CR一直卡住,通常就是解題流程有問題(亂喊主題主角無關),第二次諮詢的成效可能反映到CR了,從沒被雕過的CR居然是我表現最好的一科,我自己都嚇到。我的準備方法是一個禮拜翻一次講義,及每天10題標準解題流程認真分析每個選項。

除了最基本的抓論點外,我覺得想要進高分區的關鍵是Kory和Dustin提到的—預想答案的長相,也就是大家PPOG練久後所謂的看到題目能通靈,好處是看到正確答案時會比較有感應且不容易被混淆選項拐到。

此外,大家平常記得要分類題目才方便複習錯題,並且要把常看到的思維整理起來讓自己看到相關題目時能設想可能的答案。例:A&B系統客觀上一樣好,但A最後卻比較受歡迎->可能對使用者而言A有什麼優點或B有什麼缺點;透過A跟B的比較差異能夠得到C結論->要注意答案可能會討論比較基準的問題;一個survey看似能支持argument,但作者認為survey無法支持->可能這個survey本身有問題(e.g.樣本代表性),這個我一開始覺得很難但後來發現高分區超愛考。

一二戰的問題是pace太亂導致不會認真想清楚,看到有感覺的答案就秒選加上A2說的亂喊無關。這邊分享一下我覺得正確的方式:就算看到真的很鳥的選項,腦中也要思考確定選項頂多只能證明E而已,而E完全推不到論點D,這時候才叫真正的主題無關,而不是覺得選項離論點很遠就馬上喊無關。

〔RC〕35%—57%—85%

台灣英文教育制度下很成功的我一開始想說閱讀也就那樣,不是有意但還是潛意識看個大概把腦中的資訊串成一篇文章就開始回答問題,一戰果然帥氣的吃土被系統判定沒救。諮詢意識到閱讀品質的重要後馬上砍掉重練,乖乖抓主要子句SVO維持Active Reading不斷思考(e.g. 看到Context之後內心先想:怎麼說?然後呢?再順順的往下看Elaborate),思考除了能更熟悉文章外,也能減緩金魚腦還有會分心的狀況。

RC是結合了整個GMAT的考科(看句子+思考能力),最需要定性跟平常實力的累積,我的準備方式是按照Kory上課所要求的每天看四篇(認真檢討)及每個禮拜翻一次講義,熟讀重要文章架構以及三大弱勢族群隱含作者有立場。

一開始有乖乖做架構分析,二戰後期上手後改用Dustin的標色法節省打字的時間;我覺得非常上手後可以練習把每句話的重點標粗體字,除了檢驗有沒有閱讀品質外,更能模擬遇到超難文章或沒時間的狀況下,要怎麼不整篇看懂也能理解文章在講什麼,三戰RC能衝上85%有一部份也是因為這種練習方法。

〔Q、數學貪食蛇〕

因為讀財金相關本來就要一直算數字,所以我數學程度還算不錯,變數不多或不需要討論各種狀況的話,GMAT的基本運算大概用眼睛看然後心算就能有答案了。一戰時我有把兩本Q的題目跟8週考生計劃全部寫完,雖然ESR顯示我只有錯一題,但一戰還是可惜跟Q51無緣…

(*重點來了*)

相信大家如果把考生計劃全部寫完但卻因為V考差所以還是沒殺G的話,一定會開始思考:我該重新寫整份考生計劃嗎?一直寫一些簡單的題目會不會浪費時間?這時候,我大推KH的數學貪食蛇!數學貪食蛇會以一天12題的方式幫你把考生計劃的難題,跟機經常出現或很難的題目整理起來,且KH會藉由題目訓練大家看到什麼題目,就要想到什麼觀念以及何時需注意題目有沒有哪些假設。

我二三戰的訓練方式就是不斷重算貪食蛇的題目,然後再湊少許的PPGWD讓自己一天能夠穩定寫30-40題。二戰順利上51分,三戰雖然遇到題庫剛換一天,但還是靠著貪食蛇打的底子穩定維持在5開頭。

〔IR、AWA〕

如同Kory所說的IR就是把Q跟V混和成一道題目,所以通常V跟Q有處理好的話IR不會是大問題,唯一的建議就是雖然大部分人都會從Q或V開始考,讓輕鬆的IR跟AWA收尾,但還是不要因為IR不影響總分的計算就完全擺爛,還是要認真把題目寫完!

AWA的準備方式是考前一個禮拜會把七宗罪記住,然後把開頭、結尾跟七宗罪各挑一句模板總共9句背起來,最後實戰時想辦法在邏輯順的狀況下把模板全部用上,分數最後也是一個無功無過的4分還算可以接受。

〔Pace〕

除了平常pace要練好外,記得找時間看一下考試策略那本,裡面有提到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前18題求正確率,後18題求答題率。所以重要性的排序應該是在正確率高的狀況下想辦法做完,而不是在做的完的情況下想辦法提高前18題正確率。我一二戰的時候就是犯了後者的錯誤,我快到18題時就會心想要多留點時間給後面18題,所以就開始隨便看看隨便寫寫,但最後一題卻發現還剩超多時間然後也進不了高分區。三戰調整後,後18題是我寫的最趕的一次,但分數卻也比前幾次高,所以前18題的超級無敵重要!

〔結論〕

曾在高分心得看到一個公式GMAT=實力+觀念+心態。認真熟讀A2GMAT的講義及練習題目能夠提高實力,但若觀念不正確整天只想偷雞以最輕鬆的方式選到答案,那絕對沒辦法上700+;

即使具備實力及觀念,若心態不對考試當下一直在期望遇到機經、思考前幾題或自己到底在不在高分區導致無法專注那也無法考好,三者必須同時具備700+才不會只是夢。

三天沒碰等於重來,若考差一定要馬上預約顧問諮詢找出自己的問題,知道問題後也要改正不要逃避,GMAT除了英文跟邏輯思維外,更在考驗想出國的決心及遇到問題時願不願意面對並解決。Verbal的感想有盡量提到自己的問題跟改善方式,希望發現跟我有一樣問題的人能及早改正,
才不會看到螢幕顯示的分數才知道自己走了歪路,祝大家早日殺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