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8日 星期四

2021 一月 GMAT 740 V38 Q51 (七週精品培訓班)

考試成績
2020/12/10 一戰 700 V32 Q51 IR 7 AWA 4
2021/01/21 二戰 740 V38 Q51 IR 7 AWA 還沒出
求學背景 台大工管
英文程度 Toeic 960
準備時間 2020/9 -2021/1 共5個月
準備教材 A2 培訓班講義 OG/ PP/GWD(GMAT.LA)飛騰網/Manhattan

心得背景:

我認為因為背景的不同,每個人走的路/挫折的點/體悟都很不一樣,所以我會將自己的背景/英文和數學程度/強弱項在前面分享,如果有覺得跟我的背景相似且目標分數也差不多的可以參考一下

2020/08從公司離職後,09開始準備全職GMAT的考試數學相較擅長,邏輯也還算清晰(自認為)英文大學畢業至今兩年基本沒有碰,多益是為了畢業考的,所以即使人家說GMAT的重點並不在英文單字,我還是會因為單字在考試上吃虧 (連帶影響到閱讀速度)

前言:

跟很多人一樣是因為同學的推薦所以選擇A2,我認為A2最大的優點除了考試內容之外,更是”讓自己有信心”跟”以前想都沒有想過的分數其實不是不可能”兩點的心理建設。一開始剛開始準備的時候一直覺得大概700就足夠申請,因為身邊的朋友大概都是這個分數上下,自己的英文程度在同儕之間也不是特別突出,後來補習後會發現其實可以考得更高。

在申請上會很有幫助,挑戰自己以前覺得是夢想的學校。除此之外,對於英文(尤其是閱讀文章)會有很紮實的訓練,不是單純為了準備考試而唸書。

心態跟準備的前期:

雖然大家都說GMAT不是常規的英文考試,但是對一個英文程度相對沒有很好的人來說,很多題目都是因為看不懂導致作答錯誤。撇除掉SC不談,如果今天把題目全部翻譯成中文,CR跟RC絕大部分的題目我相信大家都可以很輕易地選到答案,所以我覺得一開始要有紮實的底子很重要,這點也是可以在補習前先自我訓練的。以下是我覺得在補習/全職備考前可以做的事情。

1. 單字量:

最少要有七千,沒有七千太多單字看不懂,文章句子理解起來也會斷斷續續的,在準備上會比其他人辛苦很多。我是直接下載教育部的7000單來背。

2. 閱讀句子/文章的能力:

有時候就算單字都懂,整句話還是讀不懂。有時候就算每句話都知道是甚麼意思,整段文章看起來也不知所云。所以在單字充足之後可以開始做閱讀的訓練,對考試來說會很有幫助。我自己滿後悔在準備考試之前沒有大量的閱讀,浪費了很多時間,也因此需要考第二次。我會建議一開始可以下載英文的新聞APP(比如BBC),一來是因為報導篇幅夠長,寫作方式也接近標準英文,文章每天更新讀起來也比較不無聊。

3. 千萬不要一開始就大量做題:

可以看一下題型大概長甚麼樣子。大量做題是搞清楚規則之後的增加樣本數,一開始就直接做題不只沒有效果還可能打擊信心。

4. 調整心態:

這是最重要的一點,一定要有”要準備半年,每天要花至少5個小時讀書”的心理建設,如果沒有這樣的覺悟我建議先不要投入準備,只是單純的浪費時間跟金錢。

準備期間:

請相信老師的方法,按照老師的步驟和進度走。A2/ Kory/ KH 都很有經驗,有問題馬上問。以上是最重要的,下面是每一科我在準備時遇到的一些小挫折和後來的心得,如果大家在準備中有點卡可以參考一下。

單字:

7000單不會包含你在GMAT裡面看到的所有單字,所以在考題中出現的生字,需要判斷是不是過深的專有名詞,如果不是的話也要記起來。

[SC]

因為A2教材實在太厲害,所以我遇到的問題就是”不讀語意”就作答,然而這在考試中是非常危險的,我一戰的時候因為平時沒有養成看語意的習慣,考試當天又太緊張,第一題遇到長句腦中一片空白根本看不懂。做題一定要養成習慣,在看選項之前要把一定要能夠用中文自己把句意講出來。然後一定要”做總結”,比起單純刷題重要多了。

[RC]

正式考試的文章會比一般的新聞要難上一點,句子也會更長。A2會教閱讀長句的方法,但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習慣。每天至少一個半小時。一開始大概只能讀2~3篇,但堅持下去後面的進步會很有感。

另外我認為很重要的是”主動的閱讀”,九成以上的文章前三句一定會讓你知道主題是甚麼。所以我後面在做題時看完前幾句會停下來想一下”這篇文章在講啥”。想通之後繼續讀會變得輕鬆很多。

[CR]

在看題目選項之前可以的話自己猜猜看,不要馬上找答案,先想想如果是申論題自己會怎麼回答。OG一開始的題目都很簡單。紮實來做的話這一科會變得滿容易的。

[Q]

因為我的數學還不錯,所以我是按照補習班的進度寫題目,一天大約一小時。KH上課講的也很詳細,會把一些可能忘記的觀念都補上。我自己是做完GWD就去考,如果數學比較不擅長可以買機經來算,但重點是一定要算過。

作為一個全職考生,在準備考試的時候壓力其實滿大的,會覺得自己沒在賺錢很不安,進步沒有辦法每天量化也容易會懷疑自己,再加上基本上都是自己讀書不太會與人接觸,難免會孤單。所以適時的休息放鬆很重要,也不要一開始就急著衝,從一天五個小時開始滿滿抓回讀書的感覺,到後面一天八到九小時我覺得差不多。但是每天每科都要讀,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會忘記,效果很差。

最後謝謝A2GMAT老師們的幫忙,希望想申請研究所的大家也都能順利考到自己覺得理想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