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2日 星期二

2020 十二月 GMAT 720 V38 Q49 (七週精品培訓班)

考試成績 
二戰 570 Q49 V19 AWA:X IR:5 2018/12/19
三戰 620 Q49 V27 AWA:X IR:7 2019/01/10
四戰 680 2019/01/29
五戰 650 2019/11/21
六戰 650 2020/03/26
七戰 670 Q50 V30 AWA:X IR:6 2020/11/05
八戰 720 Q49 V38 AWA:4 IR:6 2020/11/30

求學背景:中字輩商管
準備時間:2018/10 – 2020/11共兩年
準備教材:OG、OV、PP、GWD、A2培訓班教材

2013年還在念大學的時候就想出國,已經不記得當初怎麼會特別跑到台北上A2 GMAT,但補完沒多久家裡發生重大變故無法出國,放棄了一戰的考試。2018年自己有能力後才又重拾出國的夢想,也就直接再報了A2。雖然不了解其他補習班實際的教學內容,但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有和其他補習班的同學組讀書會,幾次討論下來只覺得幸好我一開始就選擇A2,不僅答題上的邏輯、技巧和重點A2都講得更清楚明瞭,連A2GMAT提供的其他各種資源也遠比其他補習班還多。

二、三戰

上完課不到一個月就去考了,當時OG只寫過一遍、GWD寫了兩三回,想說先去看看實際考試在幹嘛,順便了解一下自己實力在哪裡,之後會比較好調整。結果整場考試我都緊張到不行,從頭到尾手都在抖、腦袋也一片空白,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幹嘛,Q靠著機經稍微撐著,但V就一路隨便亂選下去,最後寫完居然還剩快10分鐘…

回家後覺得自己這樣就算去諮詢也沒用,所以馬上報了三戰,雖然考試當下還是緊張到不行,但比起第一次驚慌失措好很多,成績也有比較好。考完後跟A2約了諮詢,因為一直聽說A2很「直接」,很擔心會被唸爆,沒想到當時A2意外的和顏悅色,還給我很多鼓勵。主要是看了ESR跟總結檔,說看起來沒什麼問題,提醒我就算工作再忙每天還是要多花一點時間做題。

四戰

諮詢後進行了很高壓的準備,每天四點起床念到八點半準備上班,午休時間到附近咖啡廳邊吃飯邊念書,一下班就買麵包回家邊吃邊讀書,讀到十一點再洗澡睡覺。幾乎沒有時間休息,連在捷運上都把握時間練習。

考試時,聽了讀書會其他人的建議,把順序改成AWA跟IR先,在寫Q的時候果然就沒那麼緊張,一直到七戰每次都至少有50。但V題目一跳出來,我又變得很緊張,覺得每個答案看起來都長得一樣。最後雖然成績比之前進步,但還是沒有達到目標。因為實在太累了,就決定先休息一段時間再說。

五、六戰

基本上都是先重聽SC錄音檔,同時開始重寫CR和RC的題目,OG寫完換PP再換GWD。考試結果都比四戰還差,覺得很累、工作也開始忙碌,所以又休息了一段時間。

七戰

準備時間快三個月,因為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最開始每天只寫CR的OG,等OG寫完了才開始第一次寫OV,同時重聽SC上課錄音檔,密集的在五天內全部聽完,才開始寫OG,等SC的OG也寫完了才又加入RC。覺得這樣一科重新熟悉完後再加入一科的準備方式比較輕鬆,也比較能一次好好複習一科,後面就是跟先前一樣複習作題。

考試時還是很緊張,最痛苦的是每次V寫完最後一題,按下next總是會跳出自己無法接受的成績,七戰時看著螢幕只想著”果然又是這樣啊”,從走出考場到回去上班,只覺得自己明明這次已經準備的很好、比之前幾次都有信心很多,但又全部浪費了。

八戰

報七戰的時候就順便報了八戰,但七戰的結果讓我徹底對自己灰心,單純抱著”就考完八次,這輩子就算想再考GMAT也考不了”的想法,所以就沒取消最後一次考試。考完將近一個禮拜每天都很抗拒念書,只有一天寫個兩三題SC,CR、RC幾乎都沒碰。直到在PTT看到Dustin的”實戰的SC標準解題流程”,想說死馬當活馬醫,最後一次沒剩幾天了我就完全照著做,到後來連在寫從沒寫過的advanced questions都能順利解掉大部分的題目。

考前一週約到跟A2諮詢,不像上一次諮詢一樣先看我的總結檔,而是直接叫我做一題SC。原本明明覺得還好,結果題目一打開,我就又像在考場一樣緊張得完全不能思考,題目重看了好幾次也不知道語意到底是什麼,硬是用技巧亂刪一通,最後選了一個錯得離譜的答案,被A2問為什麼刪掉其他選項的時候也答不出來。可想而知的被念一頓說就是練習的時候都不看語意才會這樣;本來想解釋我練習的時候真的都有看,只是真的一考試就很緊張,結果畫還沒講完就被A2打斷,哈哈!

這次諮詢讓我了解到就算我準備周全,只要不冷靜做題、不把語意讀進去,也只是浪費時間浪費錢而已,就算沒有一輩子8次的限制,我再繼續這樣下去不管考幾十次成績都不會進步。

回家後繼續用Dustin的方法做SC、照著A2上課講到爛的流程檢討,每天給自己心理建設,告訴自己最後一次考試,只是要看看我花了那麼多時間精力,到底程度到了哪裡,就算真的最後只有680,那也沒關係。

因為不想再面對按下V最後一題就跳出分數的挫敗感,這次考試的順序改成Q、V先。擔心還是會太緊張,所以參照了網路上的建議,不要跳過前面的考試說明,先稍微平靜下來、確定自己能把英文讀進腦袋裡再開始考試。雖然一開始寫題目的時候還是有最早幾戰那種寫Q緊張感,最後結果也不像之前擺在後面考的時候都有50,但我也心滿意足了。

寫V的時候,除了沒有一考完就要面對分數的恐懼外,也因為才剛考完一科,身心還有力氣讓自己冷靜下來。這次考V是我這七戰以來,第一次知道題目在問什麼,還能一邊寫一邊想A2真的沒騙人:考試趨勢從來沒變過。不管是SC、CR或RC,幾乎寫每題的當下我都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要選哪個選項,或者知道自己這題真的不會、該放棄;第一次覺得正式考試原來跟自己練習的時候一樣簡單,也是第一次有信心的寫完V還剩五分多鐘。

Q

前幾戰的準備我都是一邊重聽上課錄音檔一邊把講義寫完,然後兩天寫一回GWD,後兩戰都是直接寫機經,KH很熱心解答、回覆問題也非常快速。

覺得A2GMAT機經真的必買,我每次考試都有遇到,即使其中有次是考前一天換題,KH也是馬上把考古題丟出來,讓我考試時能安心寫Q

AWA

考前兩天才上追夢網看機經,每題都照Kory上課說的方式先想好三個點,沒有實際寫完整的文章當練習。但每次考都遇到機經裡的題目,所以都寫得蠻順的,只是之前都cancel不知道成績如何。

總結

感謝A2 GMAT提供那麼多資源,尤其是幫忙組讀書會的部分,因為A2的學生太多了,即使最初的讀書會解散了,之後也很容易遇到補過A2的同學,後來甚至發現同事也去上過,大家都有共同的語言能有效率地討論,就算沒有一起準備考試,也會在準備的路上互相支持打氣。也感謝我的戰友們除了跟我分享資源、討論題目外,經常互吐苦水,然後也一直叫我不要放棄,讓我能堅持到最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