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1日 星期一

2020 十二月 GMAT 680 V33 Q49 (七週精品培訓班)

考試成績:
2020/05/04 一戰 490 Q42 V18 AWA:?IR:5
2020/08/13 二戰 560 Q40 V27 AWA:4 IR:5
2020/09/18 三戰 680 Q49 V33 AWA:4 IR:5

求學背景:國立交通大學傳播科技學系大四6月畢業
準備時間:2020 / 01 ~ 2020 / 9 (共9個月)
準備教材:
OG、OV、PP 1~4、GWD、A2培訓班教材、Dustin部落格(推!)、追夢網資源、考滿分模考

|為什麼會選擇A2 GMAT

其實從小就有想要出國唸書的憧憬,但隨著快要畢業開始對未來感到迷茫、因為自己讀的科系比較實務導向,一直很猶豫要不要先出社會工作幾年再想唸書的事,所以在大三的時候想說先去交換適應看看國外環境,再決定要不要去唸研究所。

但計劃趕不上變化,等待畢業的過程中,不斷聽到過來人跟我說讀書要一鼓作氣,當然還有其他種種的原因,我在 2019 / 12 左右下定決心要開始準備國外研究所。

當時身邊許多學長姐都是補 A2,我國中好友當時也正在補 A2,常常跟我說有很多免費的講座和諮詢,當下索性直接不試聽就報名惹!而且團報學費很優惠,補習完我也參加了很多次的線上解疑和數學講座,比我想像中還得到的更多。

|心路歷程(一戰~三戰)

一戰:

我是補1-2月寒假培訓班,但當時大四下我外務還算蠻多的,所以一直到5月初才考一戰。一戰前把OG跟pp1寫完加總結,數學只有把講義寫完,KH考生計劃甚至只寫一半,就想說應該可以有500+,考完當下看到螢幕上的490我直接傻眼,而且Q竟然只有 42!我帶著自己可能已經沒救的心情去找Kory諮詢,Kory提供給我很多關於讀書方法的建議、考試時程的安排,像是叫我把SC上課音檔搭配講義重新複習、重新總結,最後建議我等畢業後能全職準備再考二戰。

二戰:

二戰前我重聽了一遍SC音檔,找回了很多忘記的細節和觀念,同時做pp1、2題目和總結,但我當時還是很怕考前題目做不完,做總結還是不是很徹底。建議大家真的不要求快!要重質不重量,好好檢討完最重要。

後來在 Dustin 部落格上看到「比對兄弟題(忘記確切名字XD)」的檢討方式,我覺得非常有用!同樣的文法觀念和錯誤出法有可能會出現在很多題目上,透過比對這些題目,可以快速熟悉出題方式和容易混淆的地方。

至於數學,被一戰嚇到的我,乖乖地把考生計劃跟GWD寫完,還完成了pp1。結果二戰出分只有 560。

三戰:

考後的兩三天我完全不想唸書,甚至想放棄申請。當時無意間看到社團有一個學姊的心得文,發現跟自己的考試經歷超像、還有另一個考到八戰的學長的心得文,當下就覺得我到底憑什麼放棄,有這麼多人考到第八次都沒有放棄了。所以我就鼓起勇氣去密了那個學姊,抱持著可能不會被回應的心裡準備....沒想到學姊人超級好,跟我分享超級多準備方式、還給我超級多鼓勵,在這邊要超級感謝那位學姊> <如果沒有你我應該已經放棄了,也不會去諮詢 A2。

二戰後我去找 A2 諮詢,A2說我都沒有在看語意哈哈哈,容易淪為使用技巧解題,這樣在前面10題會很不穩。後來我也搭配了 Dustin SC CR的標準解題步驟(先掃過一遍題目,不要只看畫線處 > 看A之後分別用BCDE去對照 A,確定答案之後在套入回原句最後確認),開始準備三戰。

數學去找了 KH 諮詢,KH 超級有耐心的幫我分析 ESR ,建議我去寫歷年分科的機經題做加強,另外我也報名了八月底的數學精修班,可以蠻快速掌握考試重點。


準備三戰最大的改變是「心態」!心態真的很重要但容易被忽略,試著不要有那麼重的得失心,專注在解題上面會差很多。另外,V 我把 pp1~2 都重做一遍、Q 則是把 PP1~2 容易錯的題目整理起來,每天練習,然後自己整理各章節易錯的本子。還有很重要的是我這次有使用機經,讓我在實戰的時候數學寫的比較順一點。

Pace:

雖然很多人都強調過,但是 Pace 真的超級重要!練再怎麼多時間掌控還是決定關鍵。我的Pace 是倒數 45 25 10 分鐘對應 30 20 10題,然後我是一個很需要臨場感的人,所以我大概考前 10 天就會開始用 GWD 或是考滿分模考。

|各科準備

SC:

題目量很重要!建議一定至少要寫完 PP1、2,然後要熟練講義內容,多複習上課音檔~可以整理錯題的 excel 標著每一題考的文法有哪些,這樣複習也很方便索引這也是從社團上某個學長心得文獲得的方法:)

CR:

CR是我相對比較 ok 的科目,我覺得解題前先釐清邏輯鏈、預判出題方向很重要,不然很容易四個選項看完都覺得可以。考試的時候容易因為題目長會看不完,建議可以抓主詞動詞,大致理解題意就好,最重要的是關鍵句問什麼。

RC:

閱讀是比較需要長時間累積的項目,所以可以每天看個四篇 Gmat 文章,試著去分析脈絡、各人物態度。不過我最後閱讀也沒有到很高,能分享的有限XD

AWA、IR:

AWA我沒什麼準備,考前看一下講義的七宗罪,背一下模板就去考了。IR 我也是考前寫幾題 MBA 網站上的題目,只要把握 7、8 題就可以有 6、7分了,所以不用怕沒辦法每一題都答好。

Q:

真的是我的大罩門,本來一直不知道自己的盲點在哪裡,練習考試也寫得很順,後來經過諮詢和練習之後發現自己很容易粗心,或是誤解題目的意思。後來我會把常粗心的關鍵字列在一個Doc裡面複習,例如:看到平方要思考有沒有兩個以上的答案、0是偶數等。


|讀書會

讀書會我覺得是我初期儘管很忙,還能夠一直強迫自己每週有固定進度的原因。我推薦沒什麼自制力或是需要討論才能釐清思路的人可以選擇組讀書會!

第一堂課之後A2就會幫你把背景、目標相同的人組成一組。我的讀書會大家都算很認真,每次見面也都會認真檢討錯題和易混淆的題目,最重要的是,你會感覺有一群人跟你一起努力的感覺其實很有動力。因為到後期讀書會沒有繼續,變成自己孤軍奮戰的確是很辛苦。

|其他

- 網路上有很多備考資源和心得文,多到滿出來,但我建議不用每人都採用,如果已經有自己習慣的方式可以持續,或是覺得真的適合自己的再用,不要打亂自己考試的節奏。

- 一定要每天做題!維持手感真的很重要,哪怕只有半小時。

- 有問題一定要尋求幫助,不管是顧問們或是讀書會成員有時候自己悶著唸很容易看不見盲點。

- 隨身碟裡面有 760 高分學長的題目詳解,在練GWD的時候可以參考。

-適時的休息、放鬆也很重要!這樣才能把每一分每一秒都用的有效率。


準備GMAT真的很煎熬(煎熬到難以用文字形容....),謝謝A2GMAT各位顧問們的鼓勵和協助、也謝謝讀書會的朋友們,金錢上、心靈上支持我的家人。
祝在Gmat路途上的大家可以早日脫離苦海!!!


最後送給大家之前 Dustin 在社團分享一個學長的話:Fail Forward 永不放棄,即是進步。
在考 Gmat 的路上能堅持下去每一步都很不容易,但赤腳打輸再爬起來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