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1日 星期三

2020 十月 GMAT 720 V36 Q51 (七週精品培訓班)

考試成績:一戰 720 Q51 V36 IR8 AWA5
求學背景:香港中文大學 商學院
準備時間:2020/5~2020/9,共四個月
準備教材:OG、PP、GWD、A2培訓班


[前言]

出國讀碩士一直都是我計劃內的事,但因為畢業後拿到不錯的工作offer就一直拖著,直到工作一年後,因為想轉換職業跑道,也想增進Quantitative Finance的知識,所以決定申請國外金融碩士。

身邊幾乎所有朋友、家人都是選擇A2,他們的反應也都很好,除了上課內容精實之外,還有超級多資源(教材、影片詳解、校友網絡、學校申請資訊等等),
所以當時不假思索地報名了五六月培訓班,上完課之後,七月便毅然決然地離職,花了約2 個月全職準備。

[一戰]

考試當天真的很緊張, 我選的順序是Q-V-IR-AWA,一開始題目都讀不進去,還好數學題目只有一、兩行,整體時間比較充裕,後來就慢慢進入狀況了。另外,當天我一開始拿到的簽字筆好難寫,只有某個角度才寫得出來,當時因為怕耽誤到考試時間,所以等考完Q才換新的,建議大家考試開始前可以先試寫看看!

V印象中我在第二部分的一篇閱讀卡大久,所以後面pace亂掉,最後9題只剩11分鐘,最後一、兩題是一題30秒猜完的…我平常做模考也大多是壓秒做完的,但是因為正式考試都是沒看過的題目,所以會比平常練習花更久的時間,建議大家平常練pace可以多留個1~2分鐘當buffer.

[SC]

因為從小習慣用語感解題,第一次上課聽到A2講名詞子句、 關係代名詞、限定、非限定等名詞我都很容易搞混,一開始覺得就像以前上課聽聽就好,直到課後開始做OG發現如果用語感解題,我每道題都要花好幾分鐘,還不一定選對。當時我才理解為什麼這麼多人選擇補A2,與其說是教英文,不如說是教一套方法,不論英文好壞都是從零開始,學習如何快速、有效地辨別考點,運用文法、句意、好壞綜合評估,選擇一個最好的答案。後來,我花了一整個下午弄懂A本的各種基本觀念,課後也重聽錄音檔(這個資源真的很棒!),A2上課的梗都莫名戳到我的笑點,重聽第二次還是覺得很好笑,最重要的是,很多上課當下沒弄懂的觀念都清楚很多。

另外,因為SC考點很多,一段時間沒碰就很容易忘記,所以在上課結束~考試期間,我每個禮拜都會複習一遍講義,到後期,我SC的答對率都很穩定維持在90%左右,SC也變成我最喜歡的科目。

[CR]

上課時,覺得CR是最有趣的,很像在玩邏輯遊戲,Kory上課的解說及橫向、縱向總結也非常清楚,所以沒有花太多心思在這個科目上。直到快考試,我才發現CR的答對率一直都沒有提升,一套模考我錯最多的居然是CR,這時候總結就很重要!像我是evaluate題錯比較多,常常忘了要找對argument產生方向性影響的,而選了無關選項,或是自己腦補,過度推論。我的方法是每天做15題,檢討錯題時,除了檢討為什麼這個選項對,也要檢討為什麼其他選項錯,然後先歸檔,等到快考試時再把錯題拿出來做一次。

[RC]

RC就是比較吃英文能力的科目,雖然我英文底子還不錯,但有時候遇到生物、法律的文章,還是看得很吃力,像OG惡名昭彰的印第安水權那篇我看了30分鐘以上還是幾乎全錯:)(我記得在OG2020它還是中分區的第一篇文章,當時想說這怎麼辦...還能考試嗎?) 感謝A2有提供線上OG影片詳解,不然我自己研究半天也搞不太清楚文章架構。

做RC的題目大致可分為有兩種人:一種是先略讀,再根據題目找定位句、第二種是習慣從頭到尾看一遍,再開始作答的。我是屬於第二種,雖然沒有誰優誰劣,但我在看文章第一遍時,很容易因為一個句子看不懂反覆看很多遍,導致閱讀速度偏慢,拖到整體時間,在正式考試時我這點還是沒有修正過來。如果再考一次,除了調整做題方法,也就是理解A2、Kory教的文章架構及作者語氣轉折,而不要過度拘泥於文章細節(如題目考到細節題再回來找定位句解),另外就是設置停損點,如果在一題卡超過兩分鐘,切記要停損,好好把握後面的題目。

[Q]

數學對大部分台灣人應該是相對簡單的科目,不過我從小數學就不好,所以一直都不敢掉以輕心,很怕數學像當年學測一樣再次成為敗筆哈哈,尤其DS題是大部分人以前都沒接觸過的題型,真的好難。

但GMAT數學其實就是numbers game,可以靠持續練習考高分。KH講義整理的非常詳盡,也涵蓋到大部分的考點,準備初期做講義的練習題搭配影片詳解,幫助我釐清很多觀念,非常推薦!
還有,也很感謝KH很貼心整理了28天讀書計畫,讓考生可以無腦使用,每天練習50~60題,又可以Cover到每個單元,對需要練習數學的人很友善。最後能考到51分,真的要謝謝KH的用心教學~

[IR/AWA]

IR我比較沒什麼準備,我覺得了解各個題型之後,做官方模考時認真寫,就可以上場了。AWA則是,先熟悉模板和七宗罪,再來找一些題目,練習如何在五分鐘內看完題目並想出三個論點,
多做幾遍之後,就會對各個攻擊點熟悉很多。另外,可以多背相關的同義字,避免考試一時詞窮,像是要表達文章立論無據可能會用到哪些單詞先背起來,在每段結尾時很實用。最後,大約考前一個禮拜時,實際練習寫3~5篇,培養手感,確保能在30分鐘內寫完就可以了。

[總結]

很慶幸當初選擇A2,讓我在短短四個月的時間殺G,留下比較多時間準備申請材料,再次感謝A2團隊,也推薦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