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6日 星期六

2020 九月 ( maoyao030) GMAT 710 V34 Q51 (Verbal精修班)

考試成績
一戰620 Q49 V26 AWA:?? IR:6 (cancelled)
二戰590 Q50 V20 AWA:?? IR:3 (cancelled)
三戰650 Q50 V27 AWA:5 IR:7 2019/08
四戰710 Q51 V34 AWA:4.5 IR:3 2020/9/14
求學背景 中正企管系, 目前是上班族
準備時間 2019/1月 ~ 2019/8月 + 2020/6 ~ 2020/9 前前後後加起來也快一年
準備教材 2019OG、曼哈頓修辭、PP1+2、GWD、A2精修班教材

前言

剛開始準備GMAT時到二戰結束時,是在別的補習班上的,本身英文底子並沒有那麼好,所以需要一個比較完善的準備方法來訓練,但是也許是原本補習班的風格比較不適合我,所以感覺前兩戰有種浪費時間和浪費錢的感覺,後來在同學介紹下才來上了A2的精修班,希望能盡快出分,感謝A2 GMAT的各種訓練方式,最後幫助我拿到理想成績!

一戰

抱著試水溫的心態,覺得已經準備三個月似乎小有心得,再加上當時有點想試試自己的程度在哪裡,只寫完一次OG、PP1+2、幾回GWD模考就直接去報名考試了,但殊不知考試時全憑語感和亂套技巧,也為了趕時間隨便亂選,pace完全沒有掌握好,選項也亂看,雖然最後有個不怎麼樣的分數,但考完當下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題目,有種在亂槍打鳥的感覺。

二戰

這次考試根本是慘上加慘,抱著只要有投入時間就會進步的想法,做了很多無意義的事情,像是在檢討CR時,會把當下覺得可以用的解題想法逐字逐句寫下來,但卻難以用來解下一題。練習時也是持續寫沒寫過的GWD題,而沒有打穩基礎,以為只要會越考越進步的我,沒有特別找老師諮詢,而是閉門造車,持續照原本的模式練習,最後直接在考場炸開,寫V時直接憑感覺亂選,寫到後面越寫越簡單才知道大事不妙。

三戰

這一次的我知道自己不能再混下去了,所以2019年7月左右報名了A2精修影帶班,認真地把上課的筆記做好做滿,回家當下也不停的複習講義,並且照著A2的解題流程練習,慢慢地抓到考試的感覺,可惜的是,因為當時已經習慣了RC的題目,所以沒有特別花時間去練習RC而是盡力把時間全都投放到SC, CR上,導致SC, CR雖然拉起來了,但是RC卻因為缺乏練習直接亂了套。

四戰

因為個人原因,過一年後才重拾GMAT,重拾GMAT後才漸漸滲透了每題、了解出這個題目所想要考的考點在哪裡,SC, CR除了照著原本準備模式之外,也持續在RC建立active reading。

由於是在職考生,不會擁有太多自己的時間,所以我是用了Dustin在網路上專門講給在職考生的作息法,每天大約11點左右睡覺,早上6點就起來念書,習慣之後大腦反而會變的很清楚,上班時也不會特別累,在早上最清楚的時候練習GMAT確實是一個蠻有效率的做法。

同時感謝考前兩週向Kory諮詢時,給我良藥苦口的建議,本來在重拾GMAT後有再練習過一次OG,練習完後覺得有點簡單,所以以為OG的價值也就到此為止了,但諮詢完後,Kory建議我再好好的練習OG並且對照之前做過的總結,來探討盲點。懷著半信半疑的感覺,再重做一次OG的同時才發現,多檢討一次才會找到之前沒發現的思考盲點,結論:練習OG到幾乎100%正確(至少簡單+中等難度)真的很重要!

另外,還要感謝當時Dustin在Youtube上不定時的解題直播,在那邊Dustin講了很多關於終結者班的訓練方式,同時間問的人也不會太多(可能我寫完這篇之後就會變多了抱歉),而問題的水準也算蠻高的,Dustin的解題直播有大幅地提升我在解題時要注意語意的意識,否則很有可能會像前幾戰一樣偏向用技巧解題了。

SC

由於我的SC講義是精修班的講義,所以不知道大家常說的培訓班5本講義到底有多充實,但是精修班的講義對我來說已經像是萬能的工具書了,在做OG + PP1&2時,只要不會就開始翻講義,不知不覺你會發現,你連想複習的考點在哪一頁幾乎都快背起來了。在講義理找每一個考點時,也會不小心又複習到其他考點。

在總結每一題時,我都會去把考點翻出來,並在解題時沒想到的考點記錄在題目下面(紀錄講義頁數),之後重新解題時,也就可以更快速地知道自己是哪個考點不熟。也因為如此,在四戰重拾GMAT後,有不懂的PP1+2題目,回去翻之前的做題紀錄就可以知道還要加強哪些地方了。

RC

剛剛前面有提到Active Reading,這邊我練習的active reading沒有不停的預測之後的文章可能的走向,因為我覺得我的大腦無法同時列出架構和預測之後文章方向(當然語氣很明顯的還是做得到),我改成專心的列出文章的架構,並在閱讀的同時就在腦中紀錄各段的大意和每個人的論點方向,而具體來說,所使用的架構方法是Dustin 在網路上也有貼的”可實操的RC 解題流程”架構,閱讀的同時就先判斷這篇的context, topic, argument, evaluation等,這樣讀過一輪文章後,幾乎就能了解60~70%的大意,而剩下有考出來的細節,再根據定位方法去解題,找到正確定位句後,十之八九都不會錯。

閱讀能力的培養以及自己分析文章起承轉合的能力真的非常重要,讀太慢的話實戰上絕對會因為時間壓力讓自己越考越慌,為了保持語感我當時每天都要碰GMAT的文章,最少每天要讀1-2篇已讓自己可以實戰時保持穩定的閱讀感覺。

而在Dustin的難題RC分享影片中,我也學到了該如何在時間緊迫下高效率地讀完文章並且選到正確答案,當時一篇短文幾乎在1~2分鐘內就會讀完、長文則會放寬到3~4分鐘,而解題時間大概都控制在1.5分鐘以內(練習時要確保正確率至少80%),也就是說,即便在考試時碰到長文也能在最長10min中解決一篇長文,而實際上在考試時,我也確實在剩下18分鐘時碰到了目測400字左右的長文,而解完那篇時沒記錯大概還有13分鐘,不過這也是多虧了有當時有機經幫助我提升閱讀速度(不是直接背答案!!因為我比較相信自己看到的而不是腦袋記得的),如果還在奮鬥的你對RC還有疑問的話不妨去看看Dustin在Youtube上的解題影片,個人覺得很有幫助。

CR

我覺得這科其實是過去我沒接觸過的領域,除了最基礎的看懂題目的能力之外,了解到題幹的在敘述什麼,題目到底想問什麼,在題幹到底給了些什麼暗示,答案有可能往哪裡走,A2講義裡的題目分類,在我第一次聽時就完全顛覆了我的腦袋,因為以前在解題時,都是憑直覺想出哪種答案比較合理,但卻經常想的違背前提或根本不為題目想要問得點,透過訓練之後,我才了解商學院的邏輯思維是怎麼想的,判斷題目是因果關係還是推論、手段關係是我自己準備時完全沒想到的問題,建議最好也是跟著A2建立起邏輯思考的方式,練習時也一定要針對題目進行全面的分析,

之後解題時才能思考出為何這幾個選項不對,甚至若是高端一點,還能在看完題目時就能預測解題是往哪個方向走(這個我還做不到,所以可能才是我只有710的原因)。

Q

由於不是在A2這邊補的也不好多說什麼,唯一想說的就是KH機經題庫真的好用,就算考前一天換提也練習到了不少可能本來想不出來的題。

總結

準備GMAT真的很煎熬,下課後在A2顧問們的助教時間都不停發問,但好險一路上有不少同學早就先我一步拿到理想分數且已經出國了,有他們當作假想敵,也幫助了我在準備考試時更有毅力堅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