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日 星期二

2020 九月 GMAT 740 V39 Q50 (七週精品培訓班)

考試成績
一戰 710 Q50 V32 AWA:4 IR:8 2017/03/25
二戰 740 Q50 V39 AWA: IR:5 2020/08/26

求學背景 
台大經濟系畢業 自己創業三年後再度開考
準備時間
一戰:2016 12月-2017 3月,共四個月
二戰:2020 07月 ~ 2020 / 8月,共二個月
準備教材:OG、OV、PP、GWD、A2培訓班+精修班教材+A2機經班

第一次考試是在我大四,想說畢業後就來申請個MS,當時準備四個月,考了710,想說過700 ok了,沒想到後來開始創業,也就沒有用到GMAT分數了。

三年後,公司穩定,我想要追逐更遠大的理想,出國念MBA,想說好險當時有考了GMAT。沒想到跟幾位學長姊與顧問諮詢後才發現,TOP MBA的平均分都超過720、730,為了讓申請之路更順利,毅然決然決定再考一次。

這邊想建議一下,如果你跟我三年前一樣是大學生,目標也設定比較高(Top 10學校之類的),請你「一定一定一定要一鼓作氣衝上去」,不要像我一樣,時隔三年再考,光是英文程度就有落差、再找回考試的感覺也很花時間。「要相信自己,你一定可以的!不要輕易的接受不滿意的成績!」我接下來我會寫一下關於「我為什麼補習?」、「各科準備」、「考試當下的體驗」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要補習,你不是已經考過了or你英文不是很好:我只能說我很相信專業,GMAT不是我的專業,而這群人每天都在鑽研,肯定比你自己摸索有效率多了,所以是真心推薦A2 GMAT給那些想要提高學習效率的人,尤其你本身不是Native Speaker,補習給你的幫助會更大。
畢竟GMAT真的不僅僅是一個英文考試,考過的人應該知道他真的不容易。

接下來來分享一下二戰這兩個月的準備過程:首先當然是回去找我的恩師A2,他建議我用舊生重聽方案,折價差不多一半吧,滿划算的。然後從七月開始上「假日verbal衝刺班」,因為數學我想就自己準備,Verbal還是大魔王。

開始上課之後,慢慢的感覺都找回來了,然後我覺得滿厲害的地方是,三年後的教材、考點又做了很大的更新,更多武器讓我們能使用。雖然有些笑話三年前聽過了,但還是滿好笑的啦XD算是在痛苦的準備過程裡,增加一點快樂。

各科準備的話:

SC:

其實就是熟悉考點,把講義不停地重看,檢討題目不要漏掉任何一題,盡可能地把每一句裡跟其他選項長得不一樣的地方都挑出來,對照講義或其他題目,把每個觀念釐清:「在這裡為什麼這樣寫比較好,為什麼類似的寫法到那裡不行」,而不是硬套公式。

我覺得考GMAT有個非常重要的原則:「不要試圖尋找正確答案,只要他是五個選項裡最好的,他就是正確答案」因為我們過去的考試,都有所謂正確答案,但GMAT裡面,尤其SC,正確答案可能真的有沒那麼好的地方,但只要其他選項比他更慘,那他就是正確答案。

所以考試的時候,我首先一定先把句子看完,理解一下大概的句意,然後就開始看選項,每個選項的長得哪裡一樣、哪裡不一樣,才開始選答案。除非到最後面沒時間,看到漂亮的寫法就衝了。

CR:

Kory把邏輯的解題方法介紹的很完整,我自己的複習方法就是在一開始把講義的基本邏輯架構弄熟,例如:這題在考推論還是因果,有哪幾種方法可以加強/削弱,縱向總結有哪些常考的概念:總量跟單位量、競爭對手等等。碰到類似的概念出來,一臉開心地選下去。

但說實在,我認為邏輯最重要的還是閱讀能力,邏輯還ok的人,能完全理解句子的意思,大部分能選到正確答案。所以,我邏輯到後期算是練得最少,基本上就是不停的練習閱讀,提升閱讀能力,畢竟,落落長的RC都看得懂,短短的CR應該會比較容易。

RC:

我覺得上課講的檢討方法很有用,每篇文章結束先不查單字,不限時間,盡量的看懂文章的架構、語氣、論點,把出場人物關係都了解,就算看不懂細節也沒關係,至少能知道大方向的文章。

那麼邏輯簡圖,我個人是錯比較多的時候才畫,如果沒有錯很多,就在腦中順一次文章邏輯,或是講一次這篇文章的綱要給別人聽,看看別人聽不聽得懂。很多人很喜歡對完答案就查單字,然後覺得我寫錯一定是因為看不懂單字,但真的要認清現實,考場上你一定會碰到看不懂,我們要練習出現看不懂的單字時,還是能選到正確答案。

機經:

因為我有報名機經班,由Dustin老師跟KH老師整理好的機經很實用,我只要顧著算跟念就好了。
尤其是數學,碰到至少有10題吧,雖然最後沒拿滿,但真的幫助很大,然後GMAT數學真的沒那麼簡單,不要小看它了,考前最後一個月一定要大量練習,還要考量到考試當下腦袋當機,真的真的不要小看它了!閱讀有碰到一題機經,選起來比較有自信!

考試當下:

我考前三天才發現我護照過期,趕緊匆匆忙忙的去辦,多花了幾百塊加速辦理,考前一天還在外交部拿護照,崩潰,大家一定要提早至少一、兩個禮拜檢查,不要跟我一樣。

我選擇的考試順序:我自己是選擇:V>Q>IR>AWA,畢竟數學相對還是比較容易(一開始考試會比較緊張,大腦當機個3-5分鐘都是正常的,所以選擇容錯率比較高的數學先寫,因為如果在Verbal部分當機3-5分鐘,應該是慘不忍睹XD)

考試當下:

我最記得就是考數學的前5分鐘,腦袋都是混亂狀態,手也有點麻,真的很緊張…寫Verbal寫得滿順的,我就直接以為我落到低分區了,怎麼句子沒有看起來比較長、比較難,寫完Verbal真的是半放棄,因為我真的覺得我應該考得不好,否則怎麼會都沒有看起來很難的題目(很難取悅的考生,太難又靠腰、不難也不爽XD

後來,連休息都不休息直接IR,想說趕快考一考回家吧。結果IR有點難,寫得超慢,最後三題亂猜,是真的用滑鼠亂點的那種亂猜,沒想到最後還有5分,看來前面慢慢寫還是有一定的好處的。

最後成績出來740,我跟很多人一樣,就是在電腦前面呆了一下,開始傻笑,然後等到考場人員來拍我問我要不要保留,我說要要要,然後就結束了這次的考試。

寫得很多,因為我想寫我真實的心得,希望能幫助到正在水深火熱的考生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