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6日 星期日

2019年 六月 GMAT 700 Q50 V34 (七週精品培訓班)

・考試成績 
 一戰590 Q50 V20 AWA:4.0 IR:6 2019/5/7
二戰700 Q50 V34 AWA:? IR:6 2019/6/3
・求學背景
政大企管在學中、學測英文11級分、指考英文選擇題52/72、舊制多益880、托福閱讀24
・準備時間2019/03/05 ~ 2019/06/03 共三個月
・準備教材A2三~四月培訓班+機經班講義、OG2018、OV、曼哈頓SC、PP1、PP2、PP4、Dustin部落格、考滿分GWD TN1~15+20

・前言

每個人的讀書方式、做題方法都不盡相同,我在剛開始準備一直到一戰後,大約看了數百篇心得文,一直在尋找跟我類似背景的人快速得高分的方法,但是最後也證明這些都比不上把這些時間拿去扎扎實實地讀書來得好。要知道,你沒辦法知道有多少跟你同樣背景卻失敗的案例,只能看見少數成功案例的偏誤。

其實不難看出我的英文底子真的很爛,自從高中畢業之後,除了準備多益跟托福的三個月外,就再也沒練過英文了,也因此可以看出底子不好還是可以破700的。


・序

很多人說GMAT是長期抗戰,A2則是建議把它當作短期衝刺,我認為A2說的比較對,GMAT是一個幾天不碰就會大量掉感覺的考試,短期密集的強度出來之後,也會對考點的印象比較深刻。但是有一點很重要,心態還是要調整成很有可能要連續密集轟炸六個月以上,如果一直抱持著短期就可以出分的心態,前面一戰二戰三戰都失利的話,我看過太多人中途崩潰而放棄,但是事實上有太多例子鹹魚大翻身,而且都是到四戰五戰的,所以還是鼓勵大家堅持下去,套用Dustin說的話:「在通往700+的路上,路邊的風景醜到你只想罵髒話。」

・一戰

首先,強烈建議大家在開始上課前,就先跟A2GMAT拿OG,先寫過一些GMAT的題目,對於上課的時候A2講到的考點才會有所連結,不然如果只是在那邊聽A2講解,很難吸收跟應用到自己遇到的題目上。

受到各個心得文的影響,我在一戰前每週扣掉三天上學,每天早上8點起床,一路讀到晚上11點半,在培訓班課程結束前就把OG寫完跟總結完,開始寫PP1。關於這點我真的強烈不建議大家這樣做,這樣的練習方式到了後面根本就只是盲目刷題,總結也只是人云亦云,根本沒有自己好好的思考過,還不如每天只讀5到6小時,每一題好好檢討。

記得在四月初開始寫PP1前,寫了一篇官方的PP1測驗,結果只有570分,Verbal甚至只寫了29題..當時打擊真的很大,距離考試日期不到一個月,去找A2討拍,被說讀這麼一點點就想要考高分,追夢網上一堆考生都把OG讀了4、5次以上,其實當下真的很…,覺得自己已經每天讀超過12小時,讀了一個月還被說讀這麼少,但後來想想A2說的其實很公正,自己底子不好還奢求不付出更多的努力,從那之後我就更認真的把每篇RC都做好好好照A2方式話邏輯簡圖跟分析架構語氣。

到一戰前兩週,當時每天的課表是GWD模考一回+檢討錯題、PP2 SC30題CR20 RC5篇、數學跟閱讀機經複習。那時GWD每一回平均錯14~16題左右,一週到考前2天,測出來的成績竟然有740,PP2測出來也有690,當下覺得士氣大增。

一戰當天,我聽了高分同學的建議先V再Q,結果前幾題一股腦地把解題流程拋到腦後,一直注重在語意的部分,考試當下寫到第四部分,每一篇SC都是整句式的,且每個選項構造都完全不同,我還心中暗自竊喜進入高分區;數學部分真的比PP、GWD難太多太多,時間都是壓線才寫完的。

最後機經閱讀中0篇,數學中2題基本題。590跳出來還覺得是不是系統壞了..後來ESR顯示第二部分開始就直接掉進低分區了。後面二戰會提到,不要被題目難度影響自己的心情,GMAT的計分方式真的很神奇。

一戰後消沈了5天都沒讀書,申請了ESR,先自己看追夢網的高手講解文後,想找A2跟Dustin進一步分析ESR,結果顧問時間剛好都過了我就自己查了Dustin開課時間,在他下課之後去堵他,真的很感謝Dustin在晚上11:30還願意幫我仔細的分析,給了我很多很好的建議,如果沒有這些分析,我不可能二戰就700分。

・二戰

體認到一戰錯誤的讀書策略後,開始調整成自己最習慣的模式,每天睡到12點,從下午2、3點一路讀到晚上11點。在這個階段,我在做題過程都不計時,更仔細的把遇到的所有題目,先一個選項一個選項總結出所有考點,再看顧問們的詳解或搜尋其他神人的解釋,看有沒有漏掉的部分;

閱讀方面,我把每個句子都完全看懂後,思考每句的功用,再思考每段的功用,最後好好思考各方立場跟架構才去答題,這樣的方式讓我的閱讀速度越來越快,同時也讓我答題更有根據。這個階段只完成了PP4跟OV,強烈建議練習PP4,因為裡面有依照難度分三級,可以清楚地知道自己在中低分區的盲點在哪。

二戰當天剛好換題,其實報名當下就已經有心理準備,所以也沒有太大的波動,相信自己這段時間苦讀,推掉所有邀約的努力會有成果。這次就改成自己習慣的先Q再V,答題上真的輕鬆不少,數學也更有精神去寫,雖然覺得數學明明全對,卻只有50(後來ESR顯示錯4題);Verbal一定要提一下,有鑒於上次前18題的錯誤率太高,直接讓我跌入低分區,這次我在前9題特別仔細,送出前還會再次檢查有無文法錯誤,第二部分卻大大的拖到時間,寫完第18題,只剩下25分鐘,第三部分儘管內心非常不安,還是盡量確保有照解題流程走,只是就把檢查的環節刪掉,寫完第27題只剩下10分鐘…剩下9題的時候中了1篇一戰的機經,確認不是變體後就直接秒選答案了,結果閱讀結束後的4題SC都簡單到快哭出來,那種短到只有三個字的畫線,五個選項只有一個選項的基本慣用語或平行是正確的,最後寫完還剩下30秒,真的差點哭出來,最後700跳出來真的覺得計分系統很怪,所以真的不要去在意現在遇到的題目難度,好好去做每一題就對了。

・接下來講各科的準備

・SC

因為我本身開始學英文的時間很晚,完全沒有語感可言,也因此我的文法相對比語感好,結果每次練習每次吃鱉,每一次模考都會遇到新的考點或是慣用語,越練習挫折感越大。

A2的培訓班講義幫助真的很大,所有考點都整理得很有系統,尤其是D跟E本,裡面的考點都是相對較艱澀,比分又很重的部分。

前前後後我複習了5次講義,每次在總結的時候,都一定要強迫自己把每個選項的每個考點找出來,遇到不確定的文法就用正確句子匯總。過程一定很痛苦,在總結的時候一定要好好思考自己當初為什麼會選錯,自己是不是有哪個考點不懂,要把所有考點,尤其是文法,都熟悉到融會貫通。

・CR

我剛開始接觸CR後,發現只要讀懂文章,正確率可以到9成左右,最後錯的題目都是同幾種類型的,這邊強烈推薦CR Bible,挑自己弱的單元看,看完之後立刻打通任督二脈。
值得一提的是Boldface題,我剛開始練習BF題正確率大概只有2成,後來上了A2、Kory的課,加上Dustin的木曜教學YouTube講BF,正確率來到了5成,於是我就開始思考怎麼樣可以提升正確率,最後發現光是知道架構語氣還不夠,還要大概知道內容才能真正提高正確率,於是利用A2教的方式快速掃過文章,不用真的讀進去,大略知道整篇文章在幹嘛以及它的轉折語氣後,BF的正確率就到了100%了。

・RC
RC一直是我最大的痛點,短篇文章讀文就要花5分鐘,長篇讀文就要6分鐘,如果不花時間好好讀文章,正確率又會只有30%。後來靠著練習時,一篇一篇好好的分析文章後,速度真的有顯著上升,同時RC最重要的就是像A2說的,要知道每個語氣、論點、架構,把握這三個大項目,搭配其他考點,如舉例、列舉、括號等,就可以幾乎攻克所有題目。

真的很感謝Dustin在分析ESR的時候給的建議,讓我在看完題目進選項前,先好好思考自己的那句答案,真的顯著的減少掉入陷阱的次數。也謝謝A2當時說的,如果別人都幾百篇幾百篇的讀完了,才讀一兩百篇真的算不上什麼。

・Q

Q我就真的幫不上忙了,雖然我是文組出生,但是我的數學一直都不錯,上完KH培訓班的課後,我只有在模考的時候練習了GWD跟雞精,還有A2資料夾裡的PP錯題,其他都完全沒碰。
可以簡單提醒一點,一定一定要親自下去算,不要因為看似可以算出來就直接選,GMAT的數學陷阱滿坑滿谷,千萬要小心。

・AWA

我在考試前完全沒有碰過AWA,只有背了第一段的模板,考試時寫的都是一般式,配上超簡單的單字,論點只有兩段,第三段論點是掰的,這樣還有4.0,所以大家不用太擔心AWA會比4.0還低。

・IR

IR因為相對較不重要,我只有上課的時候跟著Kory練題目,後面就完全沒碰過了。我個人覺得這部分相對簡單,我兩次寫完都還有5分鐘,簡單來說看到那個圖表,其實根本不用看文字介紹就可以知道在幹嘛了,遇到難題就稍微看看,不會就猜一猜,兩次都是6,也都高於平均。

・總結

再次謝謝A2、Dustin、Kory和A2GMAT團隊,我覺得A2GMAT就是幫你把重點都整理的非常好,上課幫你把基礎奠定好,少走很多冤枉路,剩下的練習以及更艱澀的考題都要靠自己修行,沒有那種一蹴可就的方法。

很多看似輕鬆得高分的人,其實從小可能就是在美國長大,或是已經苦讀了20年的英文,你只會看到別人最後的成果,很難看見這背後到底累積了多少。

為了彌補這個差距,真的要狠狠地花時間下去,把中間的坑洞補起來。就像A2上課常說的,你不是英文母語人士,別人會你不會有什麼好抱怨的,好好把它學起來最重要。

最後祝大家可以順利殺G成功!

・續

後來我申請了ESR,看看有沒有可以幫助大家的內容,結果真的如追夢網的760大神講的,第一部分跟第二部分佔了決定性的因素,我的第一部份錯了1題,第二部分錯了2題,我的難度曲線就固定住了,儘管第三部分錯了5題(一定有連錯),題目難度卻沒有降低。簡單來說,一二部分掌握好,第三部分絕對不要錯中低難度題,第四部份最後的文法題也絕對不要錯。

附上網址:https://forum.chasedream.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337905&highlight=es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