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5日 星期二

2019年 一月 ( y777y) GMAT 720 Q51 V36 (七週精品培訓班)

作者  y777y (no)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代po 四戰720
時間  Mon Jan 14 23:19:48 2019
───────────────────────────────────────
考試成績:
一戰660 Q49 V32 IR:7 AWA:N/A(cancel)2018/3/15
二戰670 Q49 V32 IR:6 AWA:4 2018/4/11
三戰670 Q50 V30 IR:6 AWA:N/A(cancel)2018/5/14
四戰720 Q51 V36 IR:7 AWA:4 2018/6/14
求學背景:東吳會計
準備時間:2017/12~2018/6
準備教材:A2培訓班講義、OG、OV、PP、GWD、考滿分、CR BIBLE、曼哈頓SC、Dustin部落格

各科準備

SC:

自己的文法底子一直以來都很弱,所以SC一開始對我而言就是不停往痛處戳的科目。
A2的五本講義很扎實我在全職考生的狀態下,唸了快兩個月才唸完。不過在唸完之後,對整個標準文法的觀念真的透徹很多,文法不會再憑感覺亂用,做題目時也能正確地辨認出重要的考點。

我認為A2的講義在不同的備考階段看都會有不同的體悟,例如當我剛開始唸的時候,因為覺得太多東西要吸收了,根本不想去記那些考點的命中百分率(就是A2的99.9%、95%、80%、水啦…等等),而任何A2在課堂上提及過的觀念只要讓我在題目選項中辨識到了,我就會非常想選(儘管它的命中率可能90%都不到),而這也是我在後來SC實戰中分數不停倒退的原因。

如同A2和Dustin說的,對錯和好壞的分別很重要,實在遇過很多次憑著好壞就先衝了,結果正確答案是長得比較醜的那一個。說到這裡就要推薦一下Dustin的SC專班。因為前三戰的SC百分比每況愈下,於是在四戰前報了專班。專班最打醒我的就是考點有分層級,也就是文法對錯和語意要先解。因為文法對錯相對容易判斷,所以更需要注意的其實是語意,一定要習慣抓核心詞。而經由專班提點後,再回去看培訓班講義時就更能理解A2整理出來的考點命中率了。

CR:

相較SC對就是對錯就是錯、不上課就是不會的情況,CR需要更多的邏輯思考,也因此一開始的時候我希望自己可以在對CR題目有一定程度的體悟後,再聽培訓班的課。

而後來聽完課後發現A2和Kory真的把CR這科整理得很好,所以一開始自以為的想法說不定反而浪費了更多時間。講義中根據題目將各種題型分門別類,有結論句的、沒結論句的、因果類型的、判斷類型的、還有許多常見的錯誤答案類型或是不偏好的答案長相,在實戰上都非常實用。若將A2上課教的系統加以熟練的話,遇到CR題時會非常有感覺。

另外,因為網路上許多高分人推薦,我一開始的時候也把CR BIBLE唸完了,但對我而言成效不大,相較之下A2培訓班的內容精實很多,給大家參考。

RC:

一開始的時候,我一篇閱讀做完有時要花到一小時。文章中不僅有很多專有名詞混亂心智,更多時候會遇到修飾語落落長的長難句。所以除了靠時間的累積還有熟練A2所教的active reading和scan的技巧外,把SC學好就顯得非常重要了。把標準文法還有核心詞概念應用在閱讀RC上,很多原本硬讀讀不懂的句子會變得容易理解很多。

另外,我也有上RC專班,我認為專班對於RC文章架構的分類對我後來在閱讀文章時十分有幫助。因為其實GMAT的RC看久了,會發現其架構和語氣都有一定的脈絡可循:拋出問題、拋出立場、拋出轉換立場、表達作者態度、結論。如果平常練習時能夠掌握每篇的邏輯架構,唸起來就不會那麼慌亂,遇到細節題時也能更快速地回文定位。

Q:

GMAT的數學大部分是國中的內容,加上一部分高中的機率統計,聽起來不難,但不建議因此輕忽。因為這邊所謂的範圍,指的僅僅是解題時會使用到的工具,但GMAT數學常常會出一些讓人無法第一眼就有計算思路的題目,這種題目常常會讓數學不好的同學(我)想直接放大絕a.k.a.代數字或窮舉。但大部分的時候,這樣的解法當然是無效的,所以還是建議要有固定練習,保持解題的敏感度。

KH的五堂數學課完整又效率地走過一遍國高中數學,搭配三本依照主題分類的講義,可以在短時間內重建起年久失修的數學記憶。然後也非常推薦在備考後期多演練機經題目,這裡的演練並不一定是指報考當期的JJ,而是這幾年的機經都可以拿來做平常的練習,如此會使你更熟悉GMAT的出題模式,且練習到的題目因為多是高分區題庫,也是比較容易在實戰中出現的

IR&AWA:

IR是在考前兩天做幾題熟悉一下題型。這科相較verbal容易,只要不要被好幾個sheet及其冗長的說明嚇到,耐心讀完題目應該都可以讀懂的。AWA因為本人也考得不怎麼樣,在此略過。

結語:

我是全職考生,對比某些在職準備者,我並沒有邊工作邊唸書那種可歌可泣的故事,反倒是有些可以提供借鏡的錯誤示範。因為整個考試時間經歷了半年,中間也曾一度走偏,在檢討SC時遇到不確定的題目會上網搜尋討論串。除了A2和Dustin以外,當時最愛看Ron的解釋。
雖然Ron的解釋可信度肯定很高,但畢竟他是母語人士,所以不一定適合我;更重要的是,他的解法多半是按題而解,並不像A2有整理出一套系統,所以對於實戰上可能遇到各種考點的情況來說,是較難發揮的。

最後想說的是,這個考試當你上網搜尋準備方法或心得文時,會有非常多的相關資料文章告訴你該這樣做該那樣做,補習班也會提供許多高分者的經驗分享。這些經驗當然都非常有價值,因此適度的參考是必須的。
但畢竟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或有不足為外人道的情況,應該沒有人會比自己更了解自己,
也不會有同一套備考模板適用在所有人身上,所以我認為學著篩選資訊、拼湊出自己最適合的模式也很重要。祝福正在努力的各位早日考取理想中的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