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3日 星期日

2018年 五月 yyz2389 GMAT 710 Q50 V35 (七週培訓班)



SC:我把SC講義讀到知道哪個考點大概在第幾頁(真的整理得很完整), 錄音檔三戰加起來聽了5次, OG/OV/PP1/PP2全部做完並依照A2方法每個選項總結。另外, 在總結題目時有特別訓練自己先看main structure, 再看其他小的點, 我覺得這個方法可以幫助自己在實戰掃不到考點時不那麼緊張。

CR:按照A2、Kory講義裡歸類的各種題型訓練邏輯系統, 再按照那個模式去總結PP, 真的要每個選項都知道是錯在哪, 並特別注意正確答案的設計模式才會抓到解CR的方法。

不要小看這個考試! GMAT絕對不是一般的英文考試! 我當初也是想說自己一兩個月就可以考好結果不小心拖了半年, 與其自己亂發明方法不如就相信補習班, 照著A2他們的方法按部就班的從頭開始, 然後抱著就算考滿五次我也要考好的心態, 堅持下去一定可以成功的。

作者 yyz2389 (yyz2389)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三戰710 終於殺機成功!
時間 Sun May 13 18:09:50 2018
───────────────────────────────────────
背景: 政大商學院TOEIC 975
一二戰邊實習邊準備, 三戰全職準備
成績:
一戰: 2018/1/2 640 Q50 V27 AWA4.5 IR6
二戰: 2018/2/7 cancelled
三戰: 2018/4/3 710 Q50 V35 AWA4.5 IR6
準備時間 2017/10-2018/2 (10.11月七週培訓班)
準備教材 OG, OV, PP, GWD, Manhattan CAT, A2培訓班講義, KH數學精修班, 機經班

前言

真的不要小看這個考試,一二戰就是抱著我連AICPA都一戰過, 自己英文程度也不差, GMAT應該沒什麼難的自大心態, 結果考試成績出來真的是傻眼爆, 時間久了也讓我對這個考試感到恐懼。我只能說GMAT是篩選天才的考試, 不是刷題就能考過的。

一戰

在上完10-11月培訓班時就一邊跟著A2的進度做完OG,一上完課模考結果V都有30, 就直接報了一個月後的考試。準備一戰時還是一個一週要上三天班的實習生, 上班日常常發懶沒有準備, 再加上自己的心態不正確, 所以沒有花太多心思在這考試上。一戰前我只把OG寫完, 跟著A2的SC詳解總結OG, 沒有練PP, GWD, 反而買了Manhattan prep來當模考寫兩回就去考了, 結果當然慘不忍睹。
二戰
一戰之後以為自己只是緊張, 所以也沒有修正讀書方法, 一樣維持一天捕魚兩天曬網的心態把SC & RC PP1寫完, CR PP1寫了一半, 除了SC 有比較認真總結以外, CR還是一直抓不到總結的方法, RC因為一戰最高, 所以花更少時間檢討。然後考前幾天刷3回GWD就去考了, 成績出來比一戰還退步, 我整個傻眼, 而且還開始恐懼這個考試, 不知道自己到底問題出在哪 (現在想起來當然就是練習不足)。

三戰

二戰之後開始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 看著時間從2017年12月推到2018年2月,
過年假期出去玩了將近一個月後回來決定約Dustin跟A2諮詢。A2一開我的CR總結檔就說「你這個邏輯系統整個錯亂啊!」,我才發現自己之前檢討CR時都在做表面功夫, 回去看了Dustin的部落格文章, 重聽A2培訓班錄音檔, 並按A2隨身碟裡的高分總結重新把OG, PP1, PP2全部重做橫向總結, 才開始抓到解題的訣竅。

後來考前改變自己對模考的心態, 因為大部份的GWD/ Manhattan prep 題目都看過了, 所以就要求自己在75分鐘內要做完1.5-2套GWD的verbal練pace。

SC
還記得A2第一堂課就來個下馬威「你們的語感都是Shit」,相信有些人一開始可能還是多少會有點不以為意,包括我也是,畢竟自己從小就沒在背文法,從小到大的英文考試靠語感也都沒遇到什麼困難。但想要在SC拿高分,真的要放下自己的語感, 因為標準英文的語感是要特別訓練的。

之前在看心得文的時候看到有個人分享讀SC的方法就是把A2的講義 吃! 下! 去!, 然後我就照做了, 把SC講義讀到知道哪個考點大概在第幾頁(真的整理得很完整),
錄音檔三戰加起來聽了5次, 
OG/OV/PP1/PP2全部做完並依照A2方法每個選項總結。
另外, 考一戰的時候我出現五個選項完全掃不到考點的狀況, 所以在總結題目時有特別訓練自己先看main structure, 再看其他小的點, 我覺得這個方法可以幫助自己在實戰掃不到考點時不那麼緊張。

CR
這是我最掙扎也是每次都考最爛的一科, 一二戰完全是靠感覺在選答案, 聽完錄音檔還是抓不太到邏輯系統, ESR出來CR都特別低分(40/20百分位)。到了三戰發現A2隨身碟裡有附高分同學的CR總結, 再回去聽A2培訓班第一二堂課的錄音檔, 突然有點懂上課時說的他因/複因到底是什麼。接著就是按照A2、Kory講義裡歸類的各種題型訓練邏輯系統, 再按照那個模式去總結PP, 真的要每個選項都知道是錯在哪, 並特別注意正確答案的設計模式才會抓到解CR的方法。
三戰CR我把PP1/PP2全部做了一次並每個選項都做橫向總結, 做完PP1的時候大概就有點知道該怎麼做CR了, PP2再加上縱向總結的觀念, 做到最後真的會有答案在發光的感覺! 三戰ESR出來發現自己CR從二戰的20百分位進步到87百分位, 當下真的不敢相信自己也有完勝CR的一天。實戰上因為知道自己CR較弱, 所以我在練pace時刻意壓縮RC的時間,讓後面比較難的CR一題可以想3到4分鐘。

RC

對我來說這是相對比較好準備的一科,因為自己本來就要常常處理英文資料, 所以我唯一做的事是用A2教的方法乖乖畫架構圖,並根據文章的架構語氣調整閱讀速度, 大概每天做個1-2篇文章保持熟練度。

另外, 我記得Dustin在部落格的閱讀訓練中有提到要提高閱讀速度的方法是用「聽」的, 半信半疑的我在準備GMAT的期間把每天通勤時滑手機的時間改成聽語速比較快的新聞或podcasts,
接收新知並培養聽力, 從一開始要很專心聽才聽得懂, 到最後一邊滑手機也可以聽得懂, 奇妙的是我閱讀速度真的有變快,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看一下Dustin的文章。

Q & 機經

數學真的是我從小到大的痛, 指考數乙考超低分, 覺得都會寫然後出來都錯, 就知道我數學有多爛。一戰因為準備時PP數學一回我都錯十幾題, 恐懼之下決定報名KH的數學精修班, 這部份真的很推薦KH懶人包式的整理PP跟GWD的考點, 還有比培訓班更快更清楚的解法, 算完精修班講義覺得有比較放心, 二三戰也讓我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複習數學的考點。

一二戰都遇到考前兩天換題, 結果就是出來幾乎都沒遇到, 所以幫助也不太大。三戰我剛好在換題後7天考, 我有報機經班, KH跟Dustin的更新速度真的超級快, 但可能我運氣比較差, 考數學時我前20題幾都沒有遇到機經, 後20題也才遇到個3-4題, 當下真的會有點恐慌, 反而RC的部份我覺得行有餘力可以看一下中文的結構, 考試時有遇到的話可以更快速得掃過去。

IR/AWA

IR跟AWA我只有上培訓班時了解一下題型就去考了, 沒什麼心得。一戰前一晚有特別看了一下AWA的模版, 接下來二三戰都沒有特別準備。

總結

不要小看這個考試! GMAT絕對不是一般的英文考試! 
我當初也是想說自己一兩個月就可以考好結果不小心拖了半年, 與其自己亂發明方法不如就相信補習班, 照著A2他們的方法按部就班的從頭開始, 然後抱著就算考滿五次我也要考好的心態, 堅持下去一定可以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