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8日 星期二

2016年 六月 Joeishomeboy GMAT 770 Q51 V44 (一個月精修班)


A2的講義包含了所有考點, 讀熟並且熟練後就足夠面對所有考題了. 這邊我想特別提的一
點是如果你一直覺得SC都在原地踏步, 非常建議重聽一次經修班. 我在三戰和四戰之間因
為工作較忙被迫中斷準備三個月. 因此開始準備前又回去重聽了一次SC. 聽完以後許多本
來不解的部分都茅塞頓開, 和第一次聽課時感受完全不同. 因為A2的講義會一直進化, 
A2的教學技巧也一直進化, 最後自己也進化了. 




作者  Joeishomeboy (Joe)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五戰770
時間  Sat Jul  2 14:20:51 2016
───────────────────────────────────────

考試成績
一戰 650 (Cancel) 2015/10/16
二戰 660 Q50 V28 AWA:5 IR:4 2015/12/15
三戰 680 Q50 V31 AWA:5 IR:6 2016/01/18
四戰 700 Q51 V31 AWA:5 IR:2 2016/05/17
五戰 770 Q51 V44 AWA:5 IR:5 2016/06/27

求學背景:NTU 工院 TOEFL 107
準備時間: 在職準備 2015 / 8月 ~ 2016 / 6月 共10個月
準備教材: A2經修班講義、OG、OV16、PP1~4、GWD, CR Bible(option)

其實蠻佩服GMAT的設計者, 我認為它是個非常精彩的考試, 我想GMAT之所以精彩是因為除
了考試培養了我們標準英文寫法以外(實用, 考GMAT前我文法超爛), 在準備過程中所面
臨的各種挑展以淬鍊了每一位考者, 它考驗了決心, 培養了毅力, 讓我們學會獨立思考,
也讓我們保持謙虛.
版上許多人分享各科的準備技巧了, 因此我這篇心得文想在一開始多分享一些心態的調整
, 這些比較像是內功心法, 我認為其中的精神不只在GMAT適用, 對於以後面對任何考試或挑戰都可以參考.

<找到你最有效率的時間>
讀GMAT很重要的一點是每天都要有進度. 在職準備最痛苦的就是每天念書的時間有限,如
果是很累又耗腦力的工作. 下班通常沒掛點也接近半殘了. 前三戰我都是下班後念書, 但
事實證明效果不大好. 準備第四戰的時候, 我把固定念書的時間調整到早上. 每天晚上12
點前睡覺. 早上7點起床念到1個半小時, 下半後能念多少就念多少. 這樣的好處是:1)早
上完全是自己的, 精神好且不會被雜事打擾; 2) 如果晚上加班或突然有約, 也不會一整
天就完全沒進度; 3) 早上固定有念, 晚上念的好像都是多出來的, 心態上會相對輕鬆.
當有一件事你必須要專注完成時,找到你能發揮最大效率的時段, 並且堅持每天都有進度.
 長久下來的累積會很可觀.


<如果準備方向不對, 連續考只是浪費你的機會>
各位一定都常聽到GMAT每次考試間隔不要太長, 要一鼓作氣考到好… 我認為這個建議是
對的, 但前提是你方向沒歪. 我前三戰的策略就是想要求快, 一戰聽完A2經修班加上總結
完PP1就衝了, 結果當然是不好. 後來二三戰投入較多心力準備做總結. 表格記錄, 每題
計時, 縱向分析... 全都做了但分數還是上不來. 三戰結束後找A2聊, 他點出我的總結方
法其實是事倍功半. 一心求快只想複製別人的成功經驗而忘記了自主思考. 花了時間但沒
進步, 結果就是浪費了兩次機會. 因此, 如果你一直感受不到自己有在進步, 或著題目寫
的遠遠不足時(我三戰時PP3/4, OG16,OV都還沒寫), 反而更應該多紮實準備, 熟悉考點. 不該貿然報名, 想僥倖過關. 每個人都有最適合自己的作法, 不要一心只想求快複製別人, 好好思考怎麼做才是最適合自己的.

<用輕鬆的心情來面對考試, 確保完整發揮實力>
適當放鬆能讓思緒保持清晰, 因此確保考前保持輕鬆就是發揮實力很關鍵的一步. 要讓考
試的時候心情輕鬆, 我認為有兩個重點
1.遵守讀書計畫
在每次啟動準備時就規劃好自己這次要做完哪些題目. 設定合理帶點挑戰的目標, 每天紮
實照著計畫走, 當規劃的東西都做到了, 表示你也已經盡全力了. 考前幾天你會很安心.
2.想好下一步怎麼走
考試前先想好如果這次考不好要怎麼辦. 下一次幾月再戰, 現在GMAT可以取消分數, 所以
考幾次已經沒什麼關係, 真不行定個停損點跟老闆提請長假準備, 最慘隔年再申請…山不
轉路轉, 人生有很多選擇. 有了下一步後, 你會比較沒有後顧之憂.接下來分享各科心得


<SC>
A2的講義包含了所有考點, 讀熟並且熟練後就足夠面對所有考題了. 這邊我想特別提的一
點是如果你一直覺得SC都在原地踏步, 非常建議重聽一次經修班. 我在三戰和四戰之間因
為工作較忙被迫中斷準備三個月. 因此開始準備前又回去重聽了一次SC. 聽完以後許多本
來不解的部分都茅塞頓開, 和第一次聽課時感受完全不同. 因為A2的講義會一直進化, A2
的教學技巧也一直進化, 最後自己也進化了. 上課重聽和重聽錄音檔的效果是有顯著差異
的. 既然感受那麼強烈. 那為什麼我四戰的Verbal沒有比較高, 而且SC還退步了呢?四戰
考完後我對於這樣的結果很不解,因此快速重寫了一次PP3並把錯題記錄下來, 發現以前做錯的題目都沒再錯了(因為SC進化了), 但這次寫錯的都是以前沒錯的, 整理發現大宗居然是主動一致和比較結構, 比較結構可以理解因為我一直沒用到通透, 但主動一致就很出乎我意料了. 我認為每個人SC的解題方式是會隨著你不斷的進化而動態改變的. 以前沒錯不代表你現在不會再錯. 所以我建議寫題目的時候一定要記錄錯題, 並寫把主要錯誤點(主動一致, 比較結構…)記錄下來.像我發現問題後就對症下藥, 主動一致就在寫題時提醒自己一定要注意, 而比較結構.
我就把所有的比較題型整理成一份檔案並每題仔細檢討, 針對弱點去補強會進步很快. 最
後是嘗試去感受正確句的形貌, 怎麼寫是漂亮清楚, 滿足標準英文的精神. 這選項寫的你
一看就懂, 其他選項就是卡卡的. 這種語感需要靠時間以及大量做題來培養, 不需刻意練
習. 我也是到了第四五戰才開始有這種感覺. 當正確句看多了, 輔以A2的好壞分析, 標準
英文的語感能幫助你在時間壓迫下提高猜題正確率.

<CR>
CR的話一開始我也是從A2的講義出發, 但怎麼寫就是沒什麼Fu, 程度不上不下卡在那邊,
做題時間又偏長, 正確率不穩定. 比較關鍵的時間點也是在跟A2聊過之後, 體認不要盲目
的遵照他人的方法. 此後我開始大量做題總結, 用大量的題目來讓自己”感受”GMAT的CR
到底在考什麼. 其中我很建議的方式是每個錯誤選項為什麼錯一定要檢討清楚, 把那一兩
個錯誤的關鍵字挑出來. 題目在講價量, 選項就不要去講品質, 題目在講全國人民, 選項
就不要跟去講分老人小孩… 這對解題速度幫助非常大, 看多了你就會發現通常每題都可
以快速刪到只剩兩個在比較.另外就是結論句一定要會抓, 然後事實前提就不要去攻擊或重述了, 這是重要的基本觀念, A2上課也是一在重複的.

<RC>
RC就真的比較看天吃飯. 這邊我想分享兩點, 第一點一樣是準備方式的調整, 因為我很不
喜歡準備RC, 看到女權, 黑人的文章像在看天書超痛苦, 寫完也不知道從何檢討. 所以前
三戰其實我幾乎是沒練題目, 只有模考有在寫RC. 但後來覺得不行一定還是要練習, 因此
我決定每天都從RC開始準備, 每日一篇RC寫完後才能開始練其它的, 這樣一兩個月下來也
就默默的把所有的練習題都寫完了. 再來是JJ的使用, A2和Dustin諄諄教誨的三天前不要
看機經有它的道理在, 我在四戰前開始遇到換題不穩定, 其中幾次兩週換題時Dustin有發
現題庫跟以前某月相同,因此當次的篇數很多(該期和前期), 短期吸收不了就是到了考前2天還偷瞄. 結果就是四戰文章讀不進去被JJ反噬, 因此當有你固定在練閱讀後, 請信任自己的閱讀能力, 考前3天不要看. 被JJ反噬的結果將比沒有JJ還要更慘.

準備GMAT的過程很艱辛, 當你不斷地自我懷疑時, 請保持一定要考到目標分數的決心, 持
續地努力下去, 當你堅持走到盡頭時, 不管結果如何, 你都已經是贏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