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2015年 十ㄧ月 kaubk GMAT 720 V36 Q50 (七週培訓班) (一個月精修班)

 我而言,準備GMAT考試其實就是兩個重點(1)閱讀能力:RC、CR、SC甚至是IR
都需要一定的閱讀能力(2)解決問題的能力:隨時針對自己的狀況分析,
找到屬於自己的處理問題方式或是系統,才能夠應對GMAT考題背後的邏輯思維,
A2及Dustin也是一再傳達要有系統地去準備GMAT...


 作者  kaubk (腳滑哥)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三戰 720 睽違兩年再出發
 時間  Mon Nov 30 13:36:31 2015
───────────────────────────────────────

考試成績:一戰&二戰 2013年考的,皆低於600
                   三戰 720 Q50 V36 AWA:4 IR:6 2015/11/19

求學背景:NCHU 農學院

英文背景:TOEFL R28

準備時間:三戰 2015/10/1~2015/11/19 全職考生

準備教材:OG、OV、PP、A2培訓班教材、Dustin SC專班、國外論壇


前言:

準備GMAT對我而言是個漫長的路,我大學讀的科系是屬於農學院,且自高中開始英文能力
就停滯,上課的原文書也看得不上不下,只認得一些phosphate、autotrophic之類的專有
名詞,簡而言之就是個英文弱底,所以在2013年第一次上A2的培訓班時相當苦手,連題目
都很難看懂更別說選對答案了,但不管是A2還是Dustin都強調GMAT考的是分析與解決問題
的能力,所以三戰時我的準備進度就是照著這樣的概念去規劃。

一二戰的過程其實充滿自我懷疑,總是在想自己是否有能力達到高標,畢竟在大學時期完
全沒有針對出國留學做準備,而培訓班上完也是模模糊糊、似懂非懂,自修了一個月就考
試了,成績不理想其實不意外;一戰之後我把講義再重新看一次,對照著PP1、2的錯題檢
討,一點一點的把之前的洞補起來,準備過程中覺得自己對題目的掌握提升不少,所以一
戰的一個月後又報考了一次,但這時有個插曲,大約考前三四天,長時間戴著度數剛好的
眼鏡看書讓我眼壓飆高,眼壓過高的偏頭痛使我閱讀能力驟降,一個句子我可能要讀個三
五次才能讀懂,當下看了眼科也沒有改善,考試在即只能硬著頭皮去考,結果成績出來跟
一戰相去不遠,對我來說算是相當大的打擊,因為考前根據Dustin的推薦考了曼哈頓的模
考,分數是680,想說二戰應該有一定幅度的進步,然而被考試結果打臉,讓我開始懷疑
是自己的能力不足以考到理想分數。

三戰之前我考了托福,成績不是很好但是閱讀有28,相比之前閱讀能力算是有進步,所以
想再挑戰一次GMAT,拿出了以前的講義,報了Dustin的SC專班,準備過程幾乎是從頭開始
、重新打底,詳細的準備會在稍後的各科心得說明,而最後的成績其實也驗證了GMAT考試
中閱讀佔了相當大的比例,如果閱讀能力不夠可能會影響答題能力,更不用說使用技巧解
題的時機了,所以我認為若跟我一樣是弱底的同學與其將時間花在背技巧,倒不如投資在
提升閱讀能力上,背單字、每天看一些英文文章,尤其是科普文章,除了熟悉GMAT RC的
架構外還可以擴充對不同領域的概念認知。


以下是三戰時的各科心得:

RC:


上過A2的課後,對文章基本架構、態度有一定的認識,再加上Dustin對文章出題方式的分
析,RC是我在準備的時候比較有信心的一科,但這建立在有一定的閱讀能力上,如果單字
量不足或是閱讀速度不夠,我建議要額外加強,看你是要找個單字本來背或是每天看看文
章都可以;對於GMAT的閱讀,預期心理很重要,這部分可以看看Dustin的公開課,裡面整
理了不同的架構還有容易出題的部分,當有了預期心理時面對題目就不會毫無頭緒,對容
易出題的部分做重點閱讀答題就會比較有效率。

閱讀不外乎就是掌握架構、態度、論點、作用,每篇文章主題不同,但背後的邏輯是不變
的。我其實蠻喜歡看科普的東西,有時候試著用A2及Dustin的方式去看科普文,會發現能
夠快速抓到文章重點,練習到後來閱讀反而是件比較輕鬆的事。


CR:

一開始準備時,我把A2講義的題目都寫過一次,熟悉各種題型之外,還要抓出題幹的問法
,如因果、方法採行等,縱向、橫向比較各種題目,題目比較之後可以抓出問題核心,多
做幾次同類型題目內化解題思維,接下來面對相似題目時便以此為準則。

CR有很多方法可以找出正確答案,如跳脫主題主角、過度推論等等,但就像前面所說,
GMAT是考找出問題然後解決的能力,其實重點就是總結錯題的方法,當某種題型比較苦手
時,便去找出同類型題目歸納出正確與錯誤選項,久了看到同樣問法的題目,腦中就會反
射出可能的套路,找選項的時候也就比較有概念。


SC:

修辭是我認為最重要的部分,除了題目比例多之外,也是區分程度的關鍵;A2的SC課算是
相當扎實,講義上整理出各式考點,三戰準備時我是掃過一次講義,然後搭著OG、OV檢討
,但總覺得不夠穩,上了Dustin的SC專班後,發現句義是能否進入高分區的重點,也是呼
應修辭精神的考點。

我覺得PP4及OG題目和實戰比較像,許多題目除了文法對錯外都要考量到句義及寫法好壞
,當檢討錯題時我會上國外的論壇看看國外鄉民是怎麼想的,有沒有跟我一樣的問題,再
搭配A2的解釋,總結過程中除了要確實更不能用主觀意識去解釋。總歸一句,修辭其實都
是圍繞在如何清楚表達避免混淆讓人誤解,確實找出問題比做題數量重要的多。

Q:

GMAT數學考的不難,主要課題是每天累積做題手感,我是把OG還有上課講義中的題目算過
一遍,接下來就是練習機經的題目了,中間穿插一些原文題目,以免實戰題目閱讀出狀況
,如果是第一次接觸我覺得可以練習PP的題目,一天的做題份量不用多,持續累積比較重
要;基本上有持續練習題目數學分數應該都不難拿,只是要拿到滿分還是需要細心。

機經:
Dustin的機經班等於是幫RC甚至是CR買了保險,除此之外Dustin上課時對文章架構的分析
很到位,考前複習機經的時候,也是再檢驗一次自己對文章架構的掌握度,如同Dustin所

說,GMAT的閱讀只有文章在換,出題都是老套路,掌握文章及出題的脈絡會比硬背答案來
得有效率。若只是單純的背文章、答案,除了影響閱讀語感外,還可能受機經答案影響而
抑制自己實力的發揮;當然要靠機經賽一個也是可以,就要燒香保佑狗主V40囉。

總結:
對我而言,準備GMAT考試其實就是兩個重點(1)閱讀能力:RC、CR、SC甚至是IR都需要一定
的閱讀能力(2)解決問題的能力:隨時針對自己的狀況分析,找到屬於自己的處理問題方式
或是系統,才能夠應對GMAT考題背後的邏輯思維,A2及Dustin也是一再傳達要有系統地去
準備GMAT。最後,謝謝他們一路上的幫忙,也祝各位能有所收穫,考取理想分數,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