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2015年 十月 yiyingliao GMAT 750 V40 Q51 (七週培訓班)

從一戰前到三戰後對考GMAT這件事經歷過各式各樣想法上的轉變,

當每次站在市政府轉運站前面的紅綠燈感覺到整個世界不知道可以往哪裡去的時候

就要想著自己的初心, 我覺得這在考試過程中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在這樣的目標下逼自己從每次考試的結果正視自己的不足, 當然爬著大家的心得文,

看見自己與別人的落差會很沮喪沒錯, 但是要超越的對象應該是昨天的自己


 作者  yiyingliao (to be a better man)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三戰750_往返三次市政府轉運站的故事(上)
 時間  Sat Nov 28 11:07:23 2015
───────────────────────────────────────

考試成績
一戰    590   Q48   V23          IR:8   2015/07/22 (裸考, Cancelled)
二戰    660   Q49   V30  AWA:5   IR:7   2015/09/09
三戰    750   Q51   V40  AWA:5   IR:7   2015/10/13

求學背景     NTU 理工科系
準備時間     2015/05-2015/10 (5~8月請假準備, 9月邊上班邊念書)
準備教材     OG2015、OV2016、曼哈頓修辭、PP123、GWD(考滿分)、A2培訓班


前言

從一戰前到三戰後對考GMAT這件事經歷過各式各樣想法上的轉變,

當每次站在市政府轉運站前面的紅綠燈感覺到整個世界不知道可以往哪裡去的時候

就要想著自己的初心, 我覺得這在考試過程中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在這樣的目標下逼自己從每次考試的結果正視自己的不足, 當然爬著大家的心得文,

看見自己與別人的落差會很沮喪沒錯, 但是要超越的對象應該是昨天的自己

(也是考完試才有辦法這樣講, 不然每天都在質疑今天是不是又原地踏步LoL),

雖然念書當下每天都覺得進步很緩慢, 但是現在回過頭來看五月剛接觸GMAT的自己,

還是感受的到差異, 所以我要跟還在準備的人說如果你也有一樣的想法,

那只要確定準備的方向是正確的(找A2或是Dustin討論)就一直努力下去,

卡關的時候就放下書做一些讓自己開心的事, 每天持之以恆地練一萬個正拳,

每個人都會進步的


事後諸葛回來分析或許進步的關鍵在於每次考完試我都重新調整準備的方式,

我把過程寫下來, 希望可以對大家有一些幫助


A.SC

<1>一戰前:

自認把講義上的考點都記住後, OG完成(正確率7成),

PP1, GWD 3~4回(錯題: 8~13題)就去考試

-> 最大問題點: 沒有建立固定解題步驟, 都以先看到的好解點(慣用語,

主動一致,邏輯主語等)下手刪選項, 導致解題時間和正確率浮動大 (100s正負30s)

<2>一戰後二戰前: PP1 & PP2做完總結, GWD寫到21回, 為了解決一戰前的問題

, 訓練自己固定解題步驟, 強迫自己做題時都要看句子結構,

同時一戰後我也發現只記住A2整理的考點, 卻沒有讓自己理解考點背後的意義

這樣是不夠的, 於是每一題總結也都逼自己要用語意理解過,

少用偏好性的結果, 雖然正確率變穩定但是語意理解不夠強, 解題時間都約在100s左右

<3>二戰後三戰前-> 線上請教Dustin


分析二戰最大問題點在於用語意跟句子結構解題都太花時間,

找老師討論後把解題步驟轉為1.文法(平行/慣用語/結構) 2.文意 3.好壞,

進行分組比較後刪選項 (詳細內容請參考老師自修網站)

*具體作法:

I.      從OG-SC倒數20題以上述解題步驟寫下解題順序 (習慣這樣的思慮就可以)

II.     大量做題: PP, OV (但上班後時間不足一個月我只做完130題左右),

        正確率提升到8成5

III.    當時我跟老師說我的目標是V40, Dustin就建議我要把SC一題做題

        時間縮到60s (三戰後來看這是有幫助的, 因為大部分時間可以留給RC還有剩)

IV.     其實大部分的考點,結構,語意都是在二戰前訓練的,

        因為基礎功有提升, 三戰前我基本上只有改善解題步驟

        以及縮短做題時間就改善了SC在實戰的正確率


B.CR

<1>一戰前: CR正確率約七成; 二戰前: CR正確率約7成7

*具體作法:

I.      一戰前我其實都覺得把老師的講義讀熟就算是準備充分了,

        並且講義上大部分題目都用自己的思路想過一次,

        一戰後我把PP1&PP2所有錯題進行種類歸納:

        發現assumption & support題型占總錯題的7成,

        於是把powerscore CR bible這兩章特別念過之後,

        這兩個題型的正確率都有提升,但單題作答時間約在120s左右

II.     一戰後二戰前: 在總結的時候我會先照A2老師的方式,


 用position, topic, scope解題,

        再把每個選項用語意的方式去理解(類似OG-CR解釋選項的方式),

        但是正確率只有提升7% (從考滿分網站可以觀察自己正確率變化)

<2> 二戰後三戰前->線上請教Dustin

*具體作法:

I.      發現我自己在題目數量做多以後開始會在看答案之前自己編故事

        (很愛幻想),然後看選項如果沒有看到預設的答案就會迷失,

        Dustin就建議我只要想可能的考點就好, 不要編故事!

        譬如出現support題型就馬上想是要考有因有果,無因無果或是排除副作用,

        然後把做題時間訓練到90s以內

II.     三戰前OV寫了50題左右, 正確率上升到8成五


C. RC

<1> 一戰前:考試時間壓迫下正確率約五成, 基本上還是土法煉鋼把文章看懂選答案

<2> 一戰後二戰前調整閱讀方式,把正確率拉到7成

*舉體作法:

I.      挑出主旨題的常用單字, 文章的常用單字

       (特別是我比較弱的女權,法律,財務單字)整理

II.     PP1& PP2每一篇文章訓練邏輯簡圖

III.    提升閱讀速度: 看CNN (吃飯配電視), Big Bang Theory (其實是想紓壓)

IV.     PACE控制: 3題6分鐘,4題8分鐘基本上沒有問題

<3> 二戰後三戰前-> 線上請教Dustin老師

*舉體作法:

I.      Dustin建議我把PP1&PP2每一篇文章列出架構後做分類,


        二戰前的邏輯簡圖是照A2上課說的把不同論點都列出比較,

        二戰後的文章架構則是寫出Dustin的結構分類,

        譬如Topic-> Argu -> evaluation (一邊寫一邊在腦海裡想過這篇文章的大意)

II.     每一個問題選項都回頭找定位句, 觀察考點出現的位置,

        這個過程可以讓自己習慣出現相異會考比較, 舉例會考作用的感覺,

        而不是老師說這樣就是這樣

III.    後來看機經我也是用一樣的做法, 在老師列出每一篇文章架構之前

        自己先分析一遍

IV.     訓練架構這個過程可以默默加速看文章的速度,

        三戰前短篇文章大概可以控制在4-5分鐘, 長篇7分鐘以下


D. Q


<1> 一戰前: 寫完KH大大的講義, GWD無重複3~4回錯題在5題以下

    就自以為理工宅宅從容裸考結果只有Q48,

    當時站在市政府轉運站前面真的感覺周圍都是寒風吹過

<2> 一戰後二戰前: 發現我DS非常容易沒考慮到某些條件, 還有陷阱題總是騙到我,

    寫完GWD無重複數學題到19回, 前十回錯題在7~8題,後十回在3~5題左右,

    也寫了機經快兩遍, 結果加上機經強身後Q只進步一分,

    再度站在市政府轉運站前面只覺得天空是黑白的

<3> 二戰後三戰前: 中間因為工作有幾個禮拜沒有碰,

    雖然這麼說好像跟說我回家沒唸書還考一百分一樣,

    但是睽違幾週再寫數學, 判斷力卻增加, 不管是機率,文式圖, 表格圖,

    奇偶數的題型一看就很清晰地知道要考甚麼,

    正式考試的時候有特別小心在DS題型多代入不同的條件以防萬一


E. IR


一二戰前都把OG-IR 50題拿出來做了一遍, 我自己二戰三戰都沒有寫完,

12題只寫完十題左右, 但每一題好好把握就可以拿到分數,

如果覺得OG-IR寫完沒有題目的人可以寫寫看McKinsey的PST, 算是難度加強版


總結:

好像寫得有點太長, 但是回顧準備的過程, 一戰是太輕敵,

二戰則是花了太多的時間在訓練自己,而不是訓練應付考試的能力,

在二戰時Pace也沒有掌握好, 最後三題來不及寫,

但回顧來看大部分的實力都是在二戰時訓練的,

三戰總體來說是調整解題的方式, 訓練單題的做題時間,

三戰前我沒有再作一回模考, 但是因為SC可以控制在60s, CR控制在90s,


閱讀也控制在6min/8min以下, 正式考試時反而就能從容應付,

實際考試的難度確實前十一題特別難, 我最後十題也跟ji3g40np版友一樣出現簡單題,

SC出現not only but also, 主動不一致等等很基本的考點,

CR也感覺是OG程度, 所以完全沒想到可以考到目標分數,

最後還是要謝謝A2GMAT的每個老師, 還有fayfly版友詳細的筆記分享,

如果有寫得不清楚的地方都可以再問我,

最後祝大家都能殺G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