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2015年 十月 jillyun GMAT 750 V41 Q51 (一個月精修班)

GMAT就跟Dustin說的一樣,就是老哏不斷的翻來覆去煎
真的很需要花時間好好把它的遊戲規則弄清楚。
我覺得A2的講義和Dustin的機經課(其實是RC架構課XD)真的對我幫助非常大
就連A2考前的SC點題也都幫了我三戰的一題。


 作者  jillyun (姜姜)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苦盡甘來的三戰750(上)
 時間  Mon Oct 12 17:22:26 2015
───────────────────────────────────────

考試成績:

        一戰 650 Q50 V28 IR 5 2015/7/2   cancelled
        二戰 610 Q50 V22 IR 5 2015/8/12  cancelled
        三戰 750 Q51 V41 IR 2 2015/10/8  AWA還不知道


求學背景:NCCU 會計系

英文程度:四年前考過IELTS 7.0,工作上聽說讀寫皆會用到英文

準備時間:去年11月底補A2精修班一個月,12-5月在職準備,6月起全職考生

準備教材:OG、A2精修教材、KMF網站(練PP+GWD)、曼哈頓論壇、Dustin自修網站、
          Dustin & KH機經班講義

前言:


大概三四年前曾有出國唸書的打算,當時去南陽街補了三個月後
OG都沒寫完就傻傻去考了一次(好像是580)
大受打擊之餘,就將所有的GMAT相關東西束之高閣,專心在工作上面的發展。
幾年下來發現自已無法忽視想出國的夢想,決定重新給自已一次做夢的機會。


評估自己,選定作戰策略:

我身邊拿到高分的朋友都是A2的學生
所以當時只評估自己的時間,選擇了假日上課的精修班。
當時我還沒重寫OG就跑去上課,仗著自己曾接觸過,RC和CR的部分還跟得上
開始上SC就有點鴨子聽雷,只來得及做筆記。
當時工作天天加班也無法確實複習,還好有在studygroup版找到後來的戰友
大概在去年12月底開始討論題目。
我們一開始是以OG為教材,無論做對做錯,都會用A2的方法去做總結,
然後每個週末約一天討論各自抓到的考點。
這種模式大概花了四個月把OG各科討論完畢,非常紮實地把OG拆解了一遍。

當時有幸參加Dustin舉辦的講座,講到他建議的準備期間如下:
a. 2-3週總結OG+歸納考點
b. 1個月PP+OG大量練習,平均每科每天40-60題
c. 兩週左右研究自己的罩門

d. 調整期(視情況0~30天)
e. 兩週考前衝刺

Dustin常說GMAT就是一堆老哏,重點就是要怎麼在75分鐘內把題目順利地解完。
可見考GMAT就是正確率和速率的拉扯,
ㄧ開始當然要把考點弄懂、建立自己的解題步驟;大量做題就是衝速度。
速度練了但正確率不夠高,就要找自己的罩門,
比如每次都錯跳躍修飾,就重看講義關於跳躍修飾的部分,
並對照A2整理出來的題目,多看幾遍就會練出反應度。
罩門練完先做模考,分數滿意就可以報考兩週之後的考試。

總結OG這段期間發現到,在不計時的狀況下,我寫CR的正確率接近百分之百
RC上上下下,但SC很穩定地只有五成左右勝率
我知道需要一段很專心的時間徹底把RC&SC搞懂,
但因為工作實在佔據太多時間心力,毅然決然就把外商銀行的工作辭了
花了一段時間忙交接後,六月正式成為全職考生,開始朝九晚十的圖書館生活
並報了7/2的考試。


第一戰

本來就是試水溫,用KMF網站四週把速度練起來後,在最後一週開始練PP模考
由於是很放鬆地去考所以連GWD都沒寫。

前三週大概都是早上做2-3篇閱讀並檢討,下午練SC及CR各20題
檢討完後還有時間就再練20題SC。
或許是我考點不夠熟,每次檢討PP都要上曼哈頓論壇去看解析
所以檢討都要花很多時間,一整天下來練的題目也不算多,但錯題一定會檢討到懂。
考前一週每天就是一回PP模考+檢討錯題,空閒時看看機經或擬AWA模板。
這個階段唯一堅持就是每天一定RC、SC和CR每天都會練,
IR則是到考前才做了一次模考12題。

考試當天由於pace不熟衝太快,到20題還有40分鐘,
太放鬆時突然遇到兩篇很難的長篇閱讀,主題依稀有在機經中看過但細節完全沒印象
一不小心讀太久,回神後時間所剩無幾
最後五題全部猜完後跑出650心中真是懊悔至極,立馬報了五週後的二戰

第二戰

不過由於一戰成績比想像中好,二戰我就開始偏食。
先玩了一週後只剩一個月,前兩週都在練OG和PP的SC,
後兩週開始練模考時隱約覺得閱讀速度退步了導致RC和CR看得很吃力
但想說還有機經可以依靠,就用一種臨時抱佛腳的態度把機經看得很熟
甚至也背了答案,完完全全犯了兵家大忌。
考試當下寫得很順、時間也掌握得很好
想說應該會有710但成績居然足足少了100分!比一戰還慘烈。

當下完全是失魂落魄、欲哭無淚那種難過,原本是為了追夢才辭掉工作
但我這個月卻這樣輕忽,不但忘了初衷也忘了自己下了多大的賭注。
痛定思痛的那幾天我轉而去念托福的教材
一邊重溫對英文的語感,一邊想著why I want to study abroad, why MBA?


第三戰


想清楚後決定打掉重練。把A2的SC講義拿出來
重新一個字一個字讀過,並把對照的題目也一題題仔細重看
他提一次我就看一次,提三次我就看三次,大概花了兩星期天天就只看那兩本講義。
全部看完後,我再花了兩星期把OG和PP的SC全部做一次
只檢討錯題,並用大紅字把每題錯的考點和關鍵字寫出來。
累積一段時間後,再把最常錯的罩門題型對照講義重溫一遍
漸漸地,我發現在看SC題目時,我除了看得到英文字,也看得到句子架構
如S, 同位語, V+in, and in…,
再根據畫線的地方,一眼就知道有考點的直接解
不確定的就依照文法、句意及使用好壞的考量後,在90秒內做出選擇。
這時我的SC勝率來到七成左右,我知道我準備好了,就報了13天後的考試。

考前這兩週每天一回GWD模考,因為我的Q一直都不錯,其餘時間全力拼V。
 

CR只要題目看懂我就會對,所以穩定練習之餘就不再花力氣。
 

RC我很喜歡Dustin教的方式,其實跟A2說的架構語氣論點也是同樣的東西,
就是第一遍超快速掃過,知道哪裡有轉折點有數字、延伸段考作用等等
大概心裡有底說考點大概會出在哪裏就去看題目,把時間留給回頭仔細定位。
 

SC是我的弱點,所以我並不會秒選秒殺
總是乖乖把題目看完再照著解題流程解,穩定自己的正確率。

考試當天早早起床穩定心神,我帶著背水一戰但卻從容不迫的心態、第一個到考場
不讓心態或其他任何因素影響到表現的穩定度。
第一題全劃線又不同句型的SC我就不會寫,但逼自己靜下來考慮
比較每個不同點並按照文法、句意及使用好壞的步驟解,慢慢答案就浮出來了!
長期做題下來已經很熟悉pace,就算90秒到還選不出來
我會視情況給自己再10, 20, or 30秒做決定,並確定下一題可以補得回來。
做完20題只剩下30分鐘,但說也奇怪,到最後十題變得很簡單
一題只需要50秒就可以解決。
考完看到成績那刻我就哭出來了,然後直接衝到A2辦公室想要謝謝老師
(可惜他不在,殘念)

結論:

GMAT就跟Dustin說的一樣,就是老哏不斷的翻來覆去煎
真的很需要花時間好好把它的遊戲規則弄清楚。
我覺得A2的講義和Dustin的機經課(其實是RC架構課XD)真的對我幫助非常大
就連A2考前的SC點題也都幫了我三戰的一題。

終於可以畢業了很開心,也希望我漫長的準備和犯的種種錯誤
能給大家一些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