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2015年 七月 m19921217 GMAT 770 V44 Q50 (七週培訓班)

 從來沒想過能有這樣的分數,在考場的螢幕上看見的時候,

還想說自己是不是考試考暈頭了,看錯分數。

現在想想,這大概是我人生中,最能感受到正確讀書方法的用處的一次考試了吧!


 作者  m19921217 (柏)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三戰770–A2七週培訓班/Dustin機經班
 時間  Wed Jul 22 15:27:59 2015
───────────────────────────────────────


考試成績 一戰2015/4/23  690 V33 Q50 AWA4.0 IR5

     二戰2015/5/29  660 V31 Q49 AWA4.0 IR8

     三戰2015/7/09  770 V44 Q50 AWA4.0 IR8

求學背景 NTU在學中

準備時間 超過半年

準備教材 OG、Manhattan、PP、GWD、A2培訓班教材


從來沒想過能有這樣的分數,在考場的螢幕上看見的時候,還想說自己是

不是考試考暈頭了,看錯分數。現在想想,這大概是我人生中,最能感受到正

確讀書方法的用處的一次考試了吧!


一戰大概準備了四個月,前兩個月是在上A2的七週培訓班,後兩個月學校

生活和備考兩頭燒。第一戰就是抱著繳學費的心態去應考的,而且考verbal的時

候還餓到不行,肚子一直鬼叫,希望沒有影響到旁邊的考生OTZ所以,最後看到

總分690還蠻驚訝的。之後就覺得,GMAT這傢伙好像也不是太可怕,加上我的

目標就是700+,後面備考不免就鬆懈了。因為一戰IR偏低,二戰前放了不少心

思在IR上面,反而忽略了verbal,我還真是蠻好笑的XDD


之後二戰的成績狠狠甩了我一巴掌,從690變成660,越考越低分到底是哪

招?從考場出來的時候我都快哭了,和父母通電話的時候,還心灰意冷地說乾


脆不考了,不然下次可能更低分。埋頭睡了一天,讓頭腦冷靜下來,又在書桌

前面發呆了很久,才告訴自己,都拚了五個多月,一定要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先去mba.com報了名,終於下定決心再次挑戰GMAT這隻大怪獸。



我和幾個前輩討論自己的狀況之後,發覺自己備考策略完全錯誤。尤其,

某個朋友告訴我,考得比之前低不算罕見情況,這代表目前我的實力就是差不

多這個區間,如果沒有做出適當的改變,那我也就止步於此了。我花了好幾天

思考,想到不管是A2或網路上的分享都曾經提到OG的重要性,決定要把OG研

究透徹,重新打基礎,也希望能把概念都釐清;而非像我之前那樣,一直堆題

目的數量,但根本沒把每一題都弄清楚。



三戰之前壓力大到不行,常常明明很累,可是躺在床上翻來覆去好幾個小


時都睡不著,當年指考好像也沒這麼誇張哈哈XDDD嘗試了幾種方法,才在考試

前幾天找到讓自己易於入睡的方式,調適壓力也算是備考很重要的一部分吧!

在寫Verbal的時候,每看到閱讀出來,都超激動的!因為四篇都中了Dustin機經

班上的內容,覺得三戰前拼一個勁報了機經班真是做對了,做題過程也比較安心~

看到最後分數出來的時候,腦袋浮現了一句「天道酬勤」,我這次總算可以和

GMAT分手了。



雖然上了A2的培訓班,少走了很多彎路,但還是想是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

一二戰到三戰的策略轉變,畢竟師傅帶進門,修行在個人,怎麼有效率地利用

從老師身上學到的東西,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AWA

這個我還真沒什麼好說的,畢竟我分數一直都很中庸,不是我的強項,連

模板都背得零零落落XDDD就分享一下一個網站,也是我在板上翻到有人分享的

,可以用來試試看改作文:http://www.pigai.org/guest.php#




IR

其實,把OG附的50題做過就很夠了。IR同時考你的英文、數學、邏輯思考

能力,這幾樣在準備其他科目的時候就會訓練到了,做這50題熟悉一下題型就

可以了!



Q

這我也沒什麼資格好分享的,看我三次從來沒考過51分就知道了哈哈哈~就

是在培訓班的時候,聽KH的講課,回憶了國高中數學。不得不說,KH超有耐心

,也很會教,很多概念他都能夠用很淺顯易懂的方式講解。排列組合、機率這

種比較麻煩的部分,聽他解釋真的會豁然開朗,不然我這種很愛跟題目死

ㄍㄧㄥ的人,分數大概會更慘。



SC

這是我二、三戰之間,花費最多精神的部分,畢竟SC可以說是最能容易掌

握正確率的一塊,只要把概念弄清楚了,就不用怕。先說一句,A2的SC課程真

的超!級!猛!!!真心不騙,如果上課好好聽、好好作筆記,然後花心思把

A2的講義全部讀熟,接著能夠應用在答題上,SC根本不是問題。好吧,這個過

程其實也沒~那麼簡單(唱了起來),但比起自己摸索,已經是等於開外掛的


等級了,大概是世紀帝國打出HOW DO YOU TURN THIS ON的感覺吧!A2整理得

超完整,所有考點都在講義裡了,完全省去我對著OG題目滿頭問號的時間。

分享一下我怎麼利用A2教的東西。三戰之前大概有五個禮拜,我用了一個

禮拜的時間,把A2的講義拿出來重新消化,覺得疲憊的時候就翻翻

Manhattan,確保自己對SC的所有考點都很熟悉;然後,我把OG的題目總結一

遍,不只是研究每題的正確選項,還把錯誤句的問題一一抓出,用excel把所思

所得都記錄下來,過程中當然也印證、加強了從A2講義學到的東西,這個過程

持續了超過兩個禮拜,這過程很痛苦很冗長,但我認為超級值得;最後兩個禮

拜反而輕鬆了,把PP和GWD的題目拿出來做,雖然難度比較高,但摸熟了OG,

任督二脈似乎也通得差不多了,閒暇時間,我又大略讀過一遍A2的講義,最後

一次加深對考點的了解,感覺就OK了。

上了考場,題目真的很難,感覺上比PP、GWD都要糾結,又幾次考到句意


,幸好分數出來,還是證明我五週來的努力有了成果。



CR

這是可以返璞歸真的一門科目(嚴肅doge臉)。總之,我自己是先習慣用

A2教的概念,做完OG、做了一點PP之後,大概就會了解所謂有因有果、weaken

取非、斷橋(斷橋是讓我最痛苦的概念,畫了無數次圖才有點感覺)之類的概

念。當然,這過程得要用心去理解並套用所學的概念,才有效果。之後,我試著

培養出那種看完題目就大概知道該選什麼答案的意境,發覺把自己想像成題目

裡的局內人,很有幫助,因為題目的境況放到日常生活通常都很make sense啊

!這個時候,已經是無劍勝有劍、返璞歸真了(很會唬爛),答題的時候不用

多去想以前學到的規則,自然不會花過多時間。不過基礎是建立在已經很熟稔那

些規則了,才能融會貫通,沒有一步登天的武功秘笈。


RC

我是會把RC仔細讀完的那種人,原本的習慣只是毫無重點的把整篇文章看

完,結果當然就是答題的時候又要花上大把時間重讀。上了培訓班之後,發覺

架構性思考真的很重要,能夠抓出重點和每段的用途,才能更有效率地答題。

後來三戰報名了Dustin的機經班,更是相見恨晚,把active reading的精髓都深刻

了解了!


三戰之前,我重新把OG的閱讀拿來重做一遍,不過重點不是放在閱讀文章

或答題,而是去研究選項中常用的動詞,看怎樣的動詞會在怎樣的時候作為正

確答案。也試著去歸納Dustin教到的,文章裡出現什麼,就會有可能考到怎樣

的題型,比如舉例考作用、列舉考except這類的事先判題。這招非常好用,不

只可以提早猜到題目方向,也能因為一邊讀一邊想某些句子的功能,而更容易


搞懂整篇文章要表達什麼。



最後,我只想說,GMAT這個大魔王真的不只是考驗語言能力,更多的,是

在測試你有沒有抓到裡面的訣竅,逐步調整到正確又適合自己的方式。當然,

還有保持良好心態,別因為備考途中的痛苦就放棄,也千萬不要因為考試當中

遇到難題就全線崩潰,在按下按鈕前,你永遠想不到在螢幕上面顯現的會是怎

樣的分數。

然後……我要繼續去挑戰托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