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2015年 六月 ScorpionME GMAT 760 V42 Q50 (七週培訓班) (一個月精修班)


今年一月決定開始準備GMAT,本來有考慮用自修的方式準備,但是身為上班族除了滿滿的
決心之外,能夠好好唸書的時間實在不多,所以希望透過補習達到最有效率的準備。接著
在朋友的介紹下認識了A2,也報名了一二月的培訓班。


 作者  ScorpionME (4/9 熱舞成發在新體! 4/9)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二戰760 A2培訓班+精修班+Dustin+KH JJ 上
 時間  Thu Jun 18 21:44:05 2015
───────────────────────────────────────

考試成績:

一戰  600  Q50  V22  IR 7  AWA 5  2015/05/06
二戰  760  Q50  V42  IR 6  AWA 4  2015/06/08

求學背景:NTU BA

準備時間:2015/01 ~ 2015/06  共五個月  在職準備

準備教材:OG、OV SC、PP 1+2、Manhattan GMAT Forum、GWD、A2 GMAT教材



心得:

今年一月決定開始準備GMAT,本來有考慮用自修的方式準備,但是身為上班族除了滿滿的
決心之外,能夠好好唸書的時間實在不多,所以希望透過補習達到最有效率的準備。接著
在朋友的介紹下認識了A2,也報名了一二月的培訓班。
先講補習帶來的好處:

1. A2整理的教材自成一套很有架構的系統,非常注重邏輯判斷,強調不需要硬記零碎的
知識點和慣用語。每個句型用法為什麼對/為什麼錯,為什麼偏好/為什麼不偏好,都能給
出支持和否定的理由。這也是我覺得最推薦的地方,面對考試應該用最有效率最有邏輯的
方式去破解考題,而不是靠死記硬背進考場碰運氣,尤其是GMAT這種型態的考試,純粹要
靠運氣考好的機率實在太低。

2. A2上課很強調所謂的標準英文精神,重新建立大家對GMAT英文表達方式本質上的認識
,整套教材也圍繞著標準英文精神的觀念延展,讓解題的觀念跳脫單純的考點套用,更能
夠幫助大家快速熟悉出題者背後的邏輯。


準備過程:

我在開始上課之前就先開始自己一邊做OG+檢討,建立對GMAT考題的熟悉程度,上課時才
能快速進入狀況,A2的教材很豐富所以上課速度也非常快,先熟悉考試的pattern才能確
保百分百跟上節奏。

雖然在職準備+補習之餘剩下的時間非常有限,但是在上課過程中我還是堅持上完課回家
一定要跟著進度複習,在印象最深刻的時候馬上把上課聽到的知識內化,千萬不要等到課
程結束記憶模糊之後才回頭重讀,絕對會浪費很多時間。

另外不同於一般的做法,我個人的總結檔是從自己在複習上課講義的時候就開始整理,後

面做題的時候遇到考點再回頭對照和補充,這樣做的好處同樣也是可以節省很多來回翻找
的時間,在做題的時候也可以同時檢視自己先前寫下的筆記是否真正融會貫通了。

分科心得

SC:

SC在整個GMAT考試中的關鍵地位想必不需要我多做解釋,在我個人準備GMAT的時間比重分
配上近乎超過八成。GMAT對於SC的判題標準有一套自己的邏輯,光靠過去學習到的一般文
法觀念解題絕對會迷失方向。A2教材中SC部分的觀念主要來自對GMAT過去真實考題的統計
與分析,從茫茫題海中整理出一定的偏好性與規律性,熟悉之後只要是學過的觀念考出來
幾乎是秒殺,對於一開始建立自己的做題模式和建立信心幫助非常大。

另外對於英文實力有一定程度的人,我非常推薦去看Manhattan GMAT論壇Ron的解釋。Ron
對句意邏輯和細微的修辭表達有非常細膩的見解,後期我幾乎每做一題PP都會去
Manhattan論壇看看Ron的解釋(也只挑Ron的回答看節省時間),高分區的考題往往很難靠
文法或傾向性用法就直接解出,此時平常看Ron建立對句意的sense就變得至關重要。

最後對於SC的解題模式,我個人是建議有一定閱讀能力的人,絕對不要因為貪快而放棄理
解句意,考V42的那一次就算考點再明顯我也會第一遍就把句意讀懂,並且小心的確定表
達邏輯。對句意的掌握度夠高,高分區的考題才能選得更加踏實。


CR:

CR的準備我認為和個人平常的思考邏輯有很大的關係,平常就會針對事情做分析判斷的人
應該很快就能抓住每道題目的重點。然而這種思考能力其實也是可以透過訓練培養,A2教
材中提到的主題、主角、方向性等幾個重點都是可以幫助大家快速抓到重點的技巧。我個
人加強CR題的方式是檢討時從每個題目的正確答案中分離出抽象性的概念,並且記錄下來
,這時候會發現很多時候題目都是重複考同樣的概念只是換換主題主角而已,多做題目多
思考就可以很快看出其中的pattern,甚至可以有效預測答案內容。


RC:

RC應該是我花費時間準備最少的一科,我認為RC真的要穩其實沒別的方法,就是提升閱讀
的速度和理解力。雖然閱讀能力是三種題型中最無法一蹴可幾的項目,但還是可以透過提
升對GMAT文章套路的理解得到進步。A2上課講的架構/語氣/論點,和Dustin的分析文章類
型+預測考點所在都是提升對GMAT文章掌握度很好的工具。閱讀最怕的就是看到後段跟不


上文章的邏輯,這時候就非常消耗時間而且容易荒亂,要克服這個問題我認為首先要克服
害怕閱讀的心態,把對文章的理解層級拉高到敘述邏輯觀念的理解而非單一句子的理解,
這樣即使生難字多的文章,也可以靠架構和邏輯讀懂選對。


機經:

因為在職準備的時間真的很有限,沒有太多時間天天上CD去follow機經的更新和自行整理
,所以我報名了KH/Dustin的機經專班。機經班的好處在於兩位老師會將當月機經快速整
理並及時更新給所有學生,Q的部分KH會把每題的觀念﹑詳解﹑和曾出現的考古題比較都
整理完全,Dustin也會將CR/SC的眾多版本整理成最完整﹑合理的全篇,在複習上真的幫
我省下很多時間。

針對機經部分要提點的是,千萬千萬不要去背答案。Q的部分往往高達三百多題,第一遍
做的時候最好就把錯題跟難題都標示出來,後面幾遍就反覆把這些題的作法練熟。V的部
分只要記住文章大意跟考點在哪就好,實戰的時候還是要仔細把文章看過一遍,按照思路
邏輯推一遍再作答。背答案的風險真的太高:不但要祈禱寫機經的人題目背對,還要祈禱
自己考試當下的答案背對,就算兩者都對,還是有可能遇到變體題導致答案選錯。所以奉
勸大家一定要謹慎使用機經並保持獨立思考,不要為了貪快拿自己努力的付出去賭運氣。


觀念總結:

GMAT從來就不是一個語文的考試,要攻克GMAT除了必須掌握基本的英文能力,我認為最重
要的還是培養自己分析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從SC/CR/RC到數學,說穿了考的都是同一
件事:邏輯思考和推論。要快速拿到高分,必須從一開始就改變我們面對考試的慣性想法
:不要認為讀完什麼神奇教材或做完題海戰術分數就會自然上來,最重要的還是針對每道
題目是否有真正做到獨立思考,面對自己遇到的問題是否有誠實的面對和想盡辦法克服的
拼勁。準備過程的辛苦大家都知道,然而你想達到的目標有多高,相對也要拿出比別人更
高的決心和意志力,在遇到挫折時要能夠分析問題所在,漂亮的反擊。祝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