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2014年 十二月 leoyain GMAT 720 V36 Q50 (七週培訓班)

考GMAT是個辛苦的路,能夠達到目標,真的要謝謝A2團隊,特別是A2跟Dustin顧問的指導 
還有一路上跟我一起努力的夥伴們。希望我的經驗可以給一些還在努力的朋友 
(尤其是一樣在職準備、或是考到三四戰有點想放棄的人)一些鼓勵, 
祝福每個還在這條路上努力的人都可以完成目標。  

 作者  leoyain ()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四戰720 A2七週培訓班心得
 時間  Mon Dec 29 17:09:59 2014
───────────────────────────────────────

考試成績
一戰 620 (Q:50/V:25/AWA:4.0/IR:8) 2014.05
二戰 640 (Q:51/V:25/AWA:5.0/IR:5) 2014.07
三戰 680 (Q:51/V:29/AWA:4.0/IR:7) 2014.10
四戰 720 (Q:50/V:36/AWA:4.0/IR:8) 2014.12

求學背景
NTU Master

準備時間
在職準備 2014.1–2014.12

準備教材
OG、OV、曼哈頓修辭、PP、GWD、A2培訓班+精修班教材、Dustin SC專班教材、RC大全


前言
四戰拿到720,在A2這個大牛雲集的地方其實並不是多厲害的分數,但對一個花了一年在
工作考試兩面作戰的人而言,卻有很大的意義。在職準備考試不是件容易的事,以我自己為
例,平常工作時間長,晚上不是有應酬活動、就是回到家都九十點、週末也常要加
班工作,念書時間不是相當零碎,就是只能在很疲累眼睛快要闔上的情況下打開書本或電
腦。那種考試日期越來越近,卻還要天天煩惱工作的感覺,如果這不叫賭爛那到底什麼
才叫作賭爛。但我常用Randy Pausch在「最後的演講」的話鼓勵自己:「一個磚牆不會無
緣無故擋在我們前面,它是給我們機會證明自己有多想要一件東西」,這個擋在700+前面
的「磚牆」,可能是工作,也可能是自己不夠堅強的意志力,你必須找到克服它的辦法。
就我個人來說,雖然進度很慢,前三次考完都曾想要放棄,但還是咬牙撐下去並且完成了
目標,這過程讓我學到了很多東西,當然也要感謝很多人。




一戰/二戰
這兩次考試的訓練其實不太扎實,第一次考完去找A2聊天被他念,他說我這種準備方式還
能考上600+真的是運氣好,自己現在回想起來的確是。這兩戰的準備方式基本上就是台灣
學生的題海思維,解完一題再解下一題,這週我要拚完PP1、下周來拚PP2,做題亂用技巧
、檢討講求快狠(沒有準),SC不做總結、CR靠天分、RC靠翻譯文章…雖然花了很多時間,
但效果卻是個災難。這兩戰我學到的教訓是:在實力養成階段的做題,一定要重質不重量
,寧願只做了五題、但把每題都研究的很透徹,也不要練了五十題、但卻都靠自己也搞不
清楚為什麼的解題技巧。


三戰/四戰
二戰考完後我花了些時間研究GMAT心得文及各GMAT論壇的討論(真的很有幫助,建議大家
可以花點時間去爬文),才真的痛定思痛重新開始。跟前兩戰最大的不同是:我沒有強制
自己每天一定要練完多少題,但練的每一題都要檢討的很透徹。PP的部分,在三四戰期間
我只練pp1、pp3,但每一題都有計時,並且將自己不熟悉的考點記錄在筆記本中,有零碎
時間就拿來複習。GWD主要是練PACE用,我個人認為前12回跟PP重複較多,因此後12回得
到的結果較能反映實力。我自己GWD的用法是:一二戰時我考前一個月每天寫一回GWD,每
次都用75分鐘,檢討30-40分鐘,但錯題一直維持在15題上下沒能減少;到第四戰前,我
改成大概2-3天寫一回(中間沒練GWD的時間就是寫OG),要求自己每次練的時間都只有70分
鐘,然後將每個寫的時候有猶豫過的題目、或是花超過80秒的題目,都拿出來檢討,因此
檢討時間明顯拉長,但錯題數已經能很穩定的維持在8題以內(第三戰前大約是11題)。第
三戰680雖然還是沒有破700,但看到自己的進步,知道自己終於走在對的準備方向,決定
再給自己一次機會,第四戰終於攻上700。


RC
基本上就是抓論點,還有A2教的文章架構分析,每個段落、每個句子的功能以及可能衍伸
出的考法,都要很熟悉。雖然沒有參加Dustin的RC專班,但我自己在四戰前有將Dustin機
經內容的各種出題習慣,自己做了整理(ex: 看到舉例想到作用、看到論點被反駁想到翻
案、看到列舉想到except…),RC每一題我都用這方法去檢視,提升自己對於文章可能出
題地方的敏感度。因為這時我也沒什麼新文章去讀了,所以我就用大全的RC來練,結果也
收到不錯的效果。但無論是大全或是OG、PP、GWD,都要訓練自己在有限的時間內做完,
然後再扎實的檢討文章架構、論點與各題目的出法,才能提升自己的閱讀實力。

CR
除了會選答案外,會看懂題目也是很重要的,因此除了分析答案為什麼對以外,如何在有
限的時間閱讀完題目、找出論點與Scope,平常也要好好訓練。另外考試時間很短,題幹
敘述又很長,考到三四戰時如果又沒有新題目可練,考試看到新題目容易慌張。我建議的
方法是,把A2上課內容多聽幾遍(注意聽他怎麼分析題目資訊),再用A2教的方法,將不同
的題型分開做訓練(熟悉正確答案的長相)。Dustin的Youtube線上課程以及他在ptt寫的文
章(推薦「卡關」這篇,請上A2 GMAT FB搜尋)也很有幫助。


SC
一二戰時我犯了一個很大的錯誤,就是上課時缺了很多堂課,補課時很偷懶的只把筆記抄
一超,回去後就硬記解法。其實A2的每個解法後面都有很大個功夫,了解這些功夫對是實
力養成重要的,要不然很容易平常三二結構解爽爽,考試卻找不到考點。至於了解的方法
,一個就是上課專心聽、回去不懂再聽錄音,另一個就是閱讀Manhattan SC或善用
Manhattan forum、飛騰網等資源。另外總結的功夫很重要,這部分我是用A2教的方法,
也有參考Dustin在Youtube線上公開課程教的方法,但也是到準備三戰時才算做的比較扎
實。建議大家準備個筆記本,將自己較不熟的考點整理在上面,沒事就拿來複習,才能更
容易在考試時找到考點將題目破解。Dustin的SC專班對我也有幫助,尤其是在建立語感跟
了解句意的部分。


數學
數學是我比較得心應手的科目,可惜四戰有點大意,沒能將總分再往上推。建議大家先從
A2數學講義分類好的題型開始練起,掌握各種題型的解題原則,以及DS題的思考方式,再
搭配OG與考前機經做練習,應該可以拿到不錯的分數。


機經
Dustin的JJ整理的非常棒,但服用前務必要看說明書,說明書裡最重要的一條就是考前嚴
禁看機經(他上課都會強調,老師講的話要聽)。我自己在前二戰都犯了這個錯誤,尤其是
第二戰考試當天一早還看機經,下場就是考試中遇到的RC文章讀不進去,或是機經有命中
CR題目、但找不到機經回報的選項,慌了手腳。第四戰嚴格執行了機經使用原則,收到了
好效果。

總結
考GMAT是個辛苦的路,能夠達到目標,真的要謝謝A2團隊,特別是A2跟Dustin顧問的指導
,還有一路上跟我一起努力的夥伴們。希望我的經驗可以給一些還在努力的朋友(尤其是
一樣在職準備、或是考到三四戰有點想放棄的人)一些鼓勵,祝福每個還在這條路上努力
的人都可以完成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