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2014年 十二月 genoway GMAT 680 V32 Q50 (七週培訓班) (代PO)

 我認為準備GMAT最忌諱的就是想投機取巧的心態、以及對各種觀念一知半解、 
似懂非懂的掌握。GMAT考試不同於其他考試的地方在於,考古題、練習題, 
僅僅是幫助你培養正確的解題步驟、熟悉題目的考點,即使你把PP、GWD做得滾瓜爛熟, 
正式考試也未必能夠拿高分。在準備的過程中, 
我認為我第二次考試能進步130分的關鍵在於心態的調整, 與準備方法的修正。


 作者  genoway (榨到沒油)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A2 GMAT 二戰680 七週培訓班
 時間  Tue Feb 17 18:35:49 2015
───────────────────────────────────────

(代PO)
考試成績:一戰550 Q45 V21 AWA5.0 IR5  2014/07/15
                    二戰680 Q50 V32 AWA4.0 IR4  2014/12/29

求學背景:政大經濟系
準備時間:2014/03-04培訓班上課、2014/04-12準備
準備教材:OG13、OV(強烈建議自己去買一本)、PP、GWD、A2講義、飛騰網、ChaseDream



前言
我認為準備GMAT最忌諱的就是想投機取巧的心態、以及對各種觀念一知半解、似懂非懂的
掌握。GMAT考試不同於其他考試的地方在於,考古題、練習題,僅僅是幫助你培養正確的
解題步驟、熟悉題目的考點,即使你把PP、GWD做得滾瓜爛熟,正式考試也未必能夠拿高
分。在準備的過程中,我認為我第二次考試能進步130分的關鍵在於心態的調整,與準備
方法的修正。

一戰
我在今年三月考完托福後,立馬報名了三、四月的培訓班,本以為經過托福的洗禮,英文
已經有一定基礎,沒想到卻在GMAT上大受打擊,修辭、邏輯、閱讀,從沒想過英文怎麼可
以這樣子考,一道道題目真的讓人寫到快要發瘋(強烈建議若要準備GMAT的同學在補習前
先自己翻翻OG,認識一下題型也好,會讓你在上課時更容易進入狀況)。還記得最初的幾
堂課,我百思不解到底什麼叫做雙重否定,什麼限定非限定,什麼是跳躍修飾,更別提好
多好多種修辭的規則。在補習的過程中,因為學校課業的關係,我並沒有照著A2交代的進
度走,上課時也因為很疲倦,吸收得不是很好。即
使如此,我仍報名了七月中的考試,雖然A2說過,第一戰就上650以上的人是少數中的少
數,但看著PTT、FB社團上充斥著各種6、700分的成績,在做過幾次PP模考覺得小有把握
後,我以為,我就是那些少數人,也許考試當天一個爆發衝上700都不一定,考完正好可
以無縫接軌去當兵。沒想到,考試當天,螢幕上小小的550狠狠的打了我一巴掌。已經忘
記當初是怎麼走出考場的,滿腦子想的只有「怎麼會這樣?」,強烈的挫折加上對自己的
質疑,讓我覺得我的人生已經跌到谷底。

二戰
考完一戰不久後,我就收到兵單了,本來以為運氣好抽到替代役有很多閒暇時間可以唸書
,沒想到在成功嶺新訓時我手氣之差與大家口中的爽兵失之交臂,淪落到守護捷運的警察
替代役,每天上班的時間超過十個小時,其中有八個小時以上要站著,下班回到宿舍後還
得拖著疲憊的身子把握我僅有的兩到三個小時念書時間,回想起準備二戰的這半年,真的
是每天累得比狗還不如,但也因此讓我更加珍惜每一分鐘可以唸書的時間,全心全意地投
入在準備考試上面。以下是我對各科的準備心得。

準備心得
SC
SC我認為是GMAT考試想拿高分的關鍵,SC的題目占總題數的比例最高,同時他每題所需的
解題時間最短(如果你熟悉考點的話),也就是說,如果你能好好掌握SC題,你可以花更多
時間在思考邏輯、或是閱讀長篇文章。
我想很多同學都跟我一開始一樣不知道到底該如何準備SC,起初,我還在用”語感”跟”
直覺”,解題,在我看來SC題的答案”念”起來好像都是正確的,完全感覺不出各個選項
其中的差別。在一戰時,因為對A2講義裡的解題方法沒有融會貫通,只靠硬背各種固定用
法,在對觀念似懂非懂的狀態下,面對正式考試那些新題沒有一題找得出題目的考點,最
後考試成績自然也是慘不忍睹。
我後來是藉由看修辭正確句大全來逐漸建立對SC的sence。在當兵新訓及替代役專訓期間
,為了不要長時間脫離GMAT,我偷渡了修辭正確句大全進去營區看,因為在營區沒有其他
教材,所以我反覆把這幾百個句子看了十幾次…而這個舉動也讓我逐漸了解正確句子的”
長相”,也會開始思考,為什麼這是一個好的答案,同時,以前A2講義讀到的修辭觀念也
在反覆閱讀正確句中一一從記憶中喚醒,之後再回去閱讀A2講義後有種融會貫通的感覺。
除了正確句外,A2的修辭講義A~E我每本都反覆閱讀不下十次,有些觀念較少出現的容易
忽略,所以每隔一段時間我會複習一次,每次重看一次都會覺得更領悟了一點(看起來很
好笑,但我真的有這種感覺),老實說,光是「,Ving」放句首、句中、句尾的用法我就花
了好幾個禮拜才完全領悟,「,with」與「,which」的差別也殺死我不少腦細胞,對於自
己覺得常常忘記、或是練習時碰到有點不確定的觀念,一定要回到講義搞清楚,千萬不要
抱著似懂非懂的狀態上考場,不然在考試當下你會非常痛苦。

CR
邏輯是可以靠多做題目來提升對各種類型的敏銳度與正確率的。
一開始真的被什麼雙重否定搞得眼花撩亂,但在做過多一點題目後,就會發現他只是故意
把正確答案搞得好像很複雜,讓你在第一時間選不下手。另外,運用有關無關可以很簡單
的排除錯誤答案,我覺得邏輯題應該不難,只要多練習,熟悉美國人的思考模式,選最直
接有影響的答案,不要自己腦補太多「假如…是不是也可以…」,邏輯題應該不會太麻煩。
BoldFace題一度是我的噩夢,我也曾經懷疑為什麼大家都說這是送分的題型。後來我痛定
思痛,把A2講義拿出來仔細翻了好幾次,然後真的自己仔細分析OG、OV上的每個BF題型,
發現其實BF題型只是在考粗體字的”態度”,只要看懂前後文,其實很容易就可以選出答
案的~

RC
不要害怕長文,在練習時千萬不要遇到長文就放棄,或是跳過,其實長篇文章不一定會比
較難,重點是要沉的住氣,有意識的閱讀。很多人閱讀的通病是,掃過文章後每個單字都
看得懂,但是因為閱讀的當下不是處於”有意識”的閱讀狀態,沒有思考每個句子的意義
、上下句之間的關係,因此整篇文章看完還是不懂到底在講什麼,只好浪費時間再重看一
遍。我的方法是,一開始練習時可以把一篇文章拆段看,每一段看完後回想這段在整篇文
章中扮演什麼腳色? 作者透過這段傳達哪些訊息?
想清楚後在看下一段。這種練習方法一開始閱讀會很慢,但慢慢的你會習慣英文文章的結
構,學會分辨重點與不太重要的句子,閱讀也會更輕鬆,最後別忘了搭配A2說的架構、語
氣、論點,進一步地剖析文章(強烈建議練一下邏輯簡圖,不要嫌麻煩)。

Q
我覺得Q是一個多練習你分數就會拿到的科目,千萬不要有我數學本來就很強,考前兩天
找機經做一做就OK,把時間放在V上面就好的想法。對於自己比較弱的題型,也要多找相
關題目來做,每天用一點時間練個10題20題數學,讓自己處於習慣算數學的狀態,考試時
也比較不會緊張。

機經
我兩次考試都是在換題後一兩天,因此都是裸考,沒有使用機經,希望能為一樣考試時段
不佳的同學帶來一點信心,其實個人認為基本功比較重要,紮實地把A2教的東西學好,機
經只是輔助,不要幻想靠機經就可以輕鬆拿高分。

總結
服役這半年來,每天上下班經過大安站時,看著熟悉的景象,總是在心中告訴自己,有一
天,我也要再次回到大安站共構大樓的11樓,回到教室裡拿A2的獎學金,每天都是這樣的
鼓勵自己,才能一步一步地走過來的,雖然最後沒能達到我給自己的目標700分,但還算
是個可以接受的分數。
學習GMAT是一個長期戰役,建議所有正在準備的同學們,不要再認為自己天賦異稟,可以
花少少的時間、練習或是靠背公式就拿到高分。放棄那些想要速成、一步登天的想法,一
步一腳印的從基本功好好練起,同時,也不要嫌麻煩、怕麻煩,許多心得文裡都重複強調
過的那些讀書方法都是前人之所以成功的祕訣,正視自己的弱點,了解他、克服他,讀書
會、錯誤本、對各種題型的仔細剖析,只要是對自己有用的策略,不要嫌花時間,都要去
做,我始終相信你付出了多少,就會收穫多少。
希望我的心得能對正在準備GMAT的同學們有點幫助,也祝大家都能考到理想的成績,申請
上心目中的dream school。

最後,如果大家有機會在大安站、或捷運車廂裡看到穿著咖啡色外套、腰間掛著警棍的替
代役,請給他們一些鼓勵…他們真的很可憐,不但上班時間比別人長,動不動還會被無聊
人士檢舉,回營區還要被長官電,真的別再說他們是爽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