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2014年 九月 wang0524 GMAT 680 V31 Q50 (七週培訓班) (一個月精修班)

所幸有A2多年經驗所整理出的各種精華,讓無所適從的我們找到方向。 
在上課的過程中,我常常會有一種重新學習一種語言的感覺, 
看著A2把四五行的長句剖析成以一至二個單字 為單位, 
條理清晰地向我們說明其功能與意義, 
也讓我更加了解標準英文的內涵。

 作者  wang0524 (王子忻)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二戰680 A2七週培訓班+一個月精修班
 時間  Tue Oct 14 18:26:32 2014
───────────────────────────────────────

考試成績:

一戰  650  Q49 V30 (AWA4.5 IR8)      2014/07/18
二戰  680  Q50 V31 (AWA4  IR7)        2014/09/29

求學背景:NTU 管院
能力敘述:TOEFL 102
準備時間:3月上A2七周培訓班及6月複習班,一戰實際唸書約六月中至七月考試前,二戰
實際唸書約九月初至九月底考試前
準備教材:OG、PP、GWD、A2培訓班教材、Manhattan講義

    由於非全職考生,加上學期期中期末考、暑假工讀,及畢業旅行等種種事物纏身,導致我並沒有太多時間去準備考試。
雖說當初的目標是700分以上,而二戰的分數也不盡理想,但自去年年底準備托福到現在漫長的考試過程著實使人疲倦,
便決定就此打住然後準備之後申請國外研究所的其他相關文件。

    對於同時需要GMAT及TOEFL分數的考生來說,我覺得這真的是非常不一樣的考試形式,托福考的好並不等於就拿到GMAT高分的門票,也因此我覺得要同時考這兩個可以說是相當困難的事。正如同A2所講,比起英文實力,
GMAT更講求的是考試技巧,有大量的文法與句型結構必須多加鍛鍊內化成一種直覺反應。

或許講這種話並不中聽,但我準備考試的過程覺得GMAT最需要的就是台灣傳統填鴨式教育的背誦,
很多西方人覺得理所當然的句子,對華人來說並不盡然,GMAT所講究的標準英文更是對文法極差的我的一大考驗,
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常常會在這道牆前面潰堤的原因。



所幸有A2多年經驗所整理出的各種精華,讓無所適從的我們找到方向。
在上課的過程中,我常常會有一種重新學習一種語言的感覺,看著A2把四五行的長句剖析成以一至二個單字為單位
條理清晰地向我們說明其功能與意義,也讓我更加了解標準英文的內涵。

    GMAT考試主軸可分為QV兩部分,V下又可細分SC、CR、RC,以下我將分別介紹我的準備方式。
GMAT的數學最高程度僅止於高一,所以對於大學以上的考生而言相當容易,
但第一次準備的人可能會因為不習慣使用英語表達的數學而敗北。但正如同準備中文數學題目一樣,
就是多做多練沒有其他竅門,把OG的題目做2-3次熟練之後再練PP及GWD的題目,也要比照實際考試時間給予自己適當的壓力才能進步。SC佔有VERBAL中大部分的題目,也需要最大量技巧的背誦。

我認為這部分需要上課極致認真的聆聽A2的解題方法,不能過度相信自己的語感,先仔細閱讀整個題幹
(不管有沒有畫線都要看),再科學性地逐步解析每個選項,用三二結構將選項分類並逐步刪除明顯錯誤的文法謬誤。

CR誠如其名非常需要邏輯方面的思考,讀懂題幹作者的ARGUMENT,亦即A2所提到的主角和方向等都必須非常清楚,
當在腦中整理過後選出支持和削弱的選項就不再是件難事,而BF題只要用A2的方法解都易如反掌。
很多人一看到RC就會被他的長度搞得驚慌失措,而這點正是考場上最要不得的失誤。
我反而覺得閱讀測驗是對我們相當有利的設計,因為這是從國小英文段考到之後人生中的每次英文考試都具備的題型,
就靜下心來慢慢的讀完(當然這需要在SC及CR的部分就做好充足的時間分配),遇到不懂的字彙就告訴自己是這一生
絕對用不到的某個專有名詞跳過就好,適當的做重點幫助自己了解文章的大致架構,作答就會變的相當容易了。


    IR及AWA的部分因為是獨立計分所以不太需要擔心,IR多為表格題或是有點類似結合數學跟文法的題目,
我兩次考試做起來時間略趕,但比起倉卒完成,應該要緩慢作答力求精準。
AWA無疑是把A2提供的模板背起來再努力的挑題幹的毛病就好。

接下來就是很多人好奇的機經,對我而言機經的幫助並不太顯著,舉一個極端的例子來說,我二戰剛好完全裸考(9/26換題9/29考試)但反而進步了。
很多人會把機經當成汪洋中的漂流木一般緊緊抓牢,但有時這反而會讓自己無暇顧及其他更須複習的文法概念,得不償失。
也不是說機經完全不需要,但適度的依賴就好,我認為主要是RC跟數學的部分比較有用,數學就當成像考前做PP、GWD
一樣去計算練習,RC如果幸運真的會碰到一兩篇,可以讓自己看到專有名詞或歷史事件、科學理論等時不致太過慌張。

    總而言之,準備GMAT是一趟漫長看不清終點的過程,但加入A2讓我知道我還有數以萬計的戰友可以一起攜手度過難關。我認為大家只要在課程中積極跟A2作業的進度,然後花一至兩個月全神貫注的準備,不能斷言一戰絕對就考的到,
但至少我確定能夠有個中上的成績,接下來視目標評估要不要再繼續堅持下去。
很感謝A2切中要點的課程,也勉勵接下來的考生能夠考到自己理想的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