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2014年 十月 linwayne GMAT 700 V35 Q49 (一個月精修班)

 相信準備過GMAT的朋友們都會同意,這是一條漫長又辛苦的路。 
個人覺得它需要的除了耐心與毅力之外,還需要絕佳的臨場反應跟抗壓力。 
在考場上就像是孤身站在戰場中,面對接踵而至的敵軍卻必須一一擊破, 
否則一不小心就會落入萬劫不復的深淵(低分區), 
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豐富(四次應該算豐富了吧)的考試經驗以及近一年來的準備心得。


 作者  linwayne (soul大哥)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四戰700 A2一個月精修班/Dustin JJ班
 時間  Thu Jan 22 18:30:26 2015
───────────────────────────────────────

考試成績:
一戰 630  Q44  V32
二戰 640  Q49  V27
三戰 650  Q48  V31
四戰 700  Q49  V35

求學背景: 政大商院
英文能力: ibt 108
準備時間: 2013/10~11;2014/04~10(共約9個月)
準備教材: OG, PP, GWD, A2精修班教材

前言:
相信準備過GMAT的朋友們都會同意,這是一條漫長又辛苦的路。個人覺得它需要的除了耐
心與毅力之外,還需要絕佳的臨場反應跟抗壓力。在考場上就像是孤身站在戰場中,面對
接踵而至的敵軍卻必須一一擊破,否則一不小心就會落入萬劫不復的深淵(低分區),在此
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豐富(四次應該算豐富了吧)的考試經驗以及近一年來的準備心得。



一戰630 : 2013.07

說來有點不好意思,雖說從大學就已經決定畢業後要出國唸書,但只知道要考托福、GMAT
,卻沒有真的非常認真的去發現他們之間的不同。對當時的我來說,只覺得GMAT似乎是一
個比托福稍難一些的考試。懵懵懂懂的寫了OG跟兩回GWD就上戰場了。結果想當然耳就是如
此。經過一戰後我報名了A2的一個月經修班,希望透過專業的老師幫助我歸納整理,能夠
比較有系統的瞭解這個考試。



二戰 640: 2014.06
一戰之後因為經歷了畢業、適應新工作...等等,因此在隔年的三月才開始重新準備GMAT。
經過了一戰我發現我在SC上面有很大的不足,我便把二戰的準備重點放在SC。我把A2的SC
講義拿出來細讀了一遍,也做了許多的GWD、PP練習(專注在SC部分),我特別注重在解題技
巧和關鍵字,CR和RC便一直靠著語感和從小到大累積的英文能力來做題。看到二戰後的分
數,當下真的是愣在電腦前... 回家後立刻報名了三戰,並又再次檢討了自己一遍,意識
到我或許忽略了除了SC外的另外兩個部分。



三戰 650 2014.08
二戰後的兩個月,除了持續的做PP、GWD題目外,我特別細讀了A2的邏輯講義,理解它的
規納模式,在此我要承認當初上課時覺得自己不需要這些規納,因為邏輯題就是想通了
答案就出來。但A2的歸納幫助我先快速的把題目分類,便可以快速瞭解這題要看的是
weaken、support,又分別可能出現哪些方法來達到題幹的目的,有了這些清楚的分類
在考場上就像是指南針,在緊張的心理狀態和時間壓力下,幫助我找到解題的大方向。
RC的部分我維持一天兩篇的練習,題目寫完認真檢討每一題,也練習幫助自己快速定位
文章。(在此要大推Dustin的JJ班,在考場上幫助甚大,除了看過文章外更幫助我們把文
章的架構記在腦中),SC則是繼續寫PP、GWD真題。
三戰的650分,算是讓我跨過了一個門檻,但真的離我的目標還有一段距離,也因為離申
請時間還有一段距離,我給了自己再拼一次的機會。



四戰 700 2014.10
三戰過後,我打了通電話給A2老師。我問老師的第一個問題是:"為什麼我做PP、GWD正確
率超過九成,實戰的時候會那麼慘?"老師:"廢話,因為那些題目你都做過了阿";確實,
我在練習時做過得很多題目都有似曾相識的感覺,而且一般練習時所習慣的3-2、2-2-1
結構,在實戰時幾乎不出現,這就像是你跟菲律賓隊打棒球練習賽,實戰時卻要跟日本隊
對決的感覺是一樣的。A2老師也說到:"重點不是解題技巧或是為什麼實戰的題目會不同,
重點是解題的步驟有沒有確實的去執行。SC的每一個句子有沒有抓出主詞動詞?句意有沒有
改變?有沒有錯誤的慣用法? 只有練習時確實的分析每一個選項,實戰時才不會慌張的亂了
步調。CR部分,我維持了我的水準,閱讀也因為一直不斷的練習有著穩定的正確率。終於
四戰讓我碰到了700分,看到分數那刻眼淚差點流出來,畢竟白天上班晚上還要跟GMAT奮
鬥的日子不是人過的....


重點整理:
1.SC部分:誠如前面所提,練習時不要看到熟悉的pattern就往那個熟悉的答案選下去,重
點是要把每一個選項錯誤或是不理想的地方弄清楚。我的習慣是用一本筆記本,再找一組
題目(個人建議PP會比GWD適合),和一組可靠的解答。接著在筆記本上把每個選項的判題
點都寫出來,跟解答做比較,有不同的要馬上搞懂為什麼。久而久之老師上課所講過的重
點和自己體悟出的判題點就會在腦海中有深刻的印象了。

2.CR部分:練習時要習慣將題目分類,分類後自然就會知道有哪些方法可以weaken或是
support。除此之外,然而除了前面提到的之外,如A2老師提醒的,也要確定每個選項對
題幹的正向、負向或是不影響,要確保有在了解句意而不是一昧的照解題模式走。

3.RC部分:個人覺得每天做題很重要,做久了閱讀速度自然會加快。另外我覺得GMAT考試
的閱讀測驗跟以往我們所習慣的閱讀測驗有個很大的不同,就是其實文章中的很大一部
分是題目不會出現的。(個人覺得我從開始念GMAT到現在幾乎每篇文章都只看得懂60~70趴)
,因此不用專注於文章細節,但要注意態度、方向、舉例等等容易出現的考點。考試時適
當的時間配置比細細鑽研每篇文章更重要。


總結:
GMAT 的考試真的很辛苦,希望透過分享我過去的經驗給大家一些幫助。
最後祝大家考試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