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2011年 十二月份 ICEFIRE2 GMAT 710 M50 V34 AWA4

 作者  ICEFIRE2 (沒有瓜葛)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12/23 N戰
 時間  Sat Jan  7 21:32:07 2012
───────────────────────────────────────

其實考完一段時間了,本來很不想上來分享,畢竟考那麼多次實在太丟臉了,
最後分數710也沒多威,後來朋友勸我能夠奮戰這麼久,上來分享給大家加油打氣。
我的方法未必適合大家,自己也是摸索很久才找出適合自己的路.
如果你有以下症頭,這篇文章或許對你有些幫助:
1. 考試非常容易緊張,從小到大大考成績永遠低於平常練習
2. 專注力不集中的過動兒,上課50分鐘要乖乖坐著不亂動就會睡著的人
3. 英文學習對你來說是"英文"思考

<<AT考試成績>>:              一戰 6xx (2010/12)
                             .
                             .
                             .(中間實在太多次了 我自己也記不得分數了)
                             .
                             倒數二戰 670 Q50 V30 AWA4 (2011/10/14)
                             最後一戰 710 Q50 V34 AWA4 (2011/12/23)
<<求學背景>>:            ex: BS in NTU
<<英文能力敘述>>:        ex: 大學學測15級分,大學聯考8X分(年代真的太久遠了,
                             我記不起來了) 2008年托福IBT 100分
<<全職考生或在職準備>>:  ex: 在職準備九個月,全職考生兩個半月
<<準備時間>>:            ex: 快一年
<<準備教材>>:            ex: OG、PP、GWD、Manhattan SC/模考、Veritas Prep SC
<<正文>>:
    一年多前開始念GMAT,三個月內考了三次,OG/PP/GWD都做完了,可我的V永遠在27
28不會動。我是很不愛補習的人,因為我從小到大50分鐘的上課都會想盡辦法跟老師
凹說我要去廁所,不然就是扭來扭去的人,對於補習班上超過一小時才要休息,我根本
受不了。 可是考了三次V都沒動,只好跑去動物補習班和A名師求救,說來也慚愧,
CR對我來說很有幫助,但RC/SC我真的沒什麼吸收到。SC我打開中文講義,或是看著追夢網
上的邏輯主語/脫節結構/副詞片語這些中文文法,我腦袋瞬間當機進入休眠模式,
開始在網路上搜尋資料,看到牛人說反覆看OG不斷檢討就有心得,PP已經把答案都
背起來了,我還是照著牛人說的一個個抓錯,族繁不及備載,牛人的方法都用了
但我還是考砸了。。。。。

那時候,極度懷疑自己的能力,從小到大我的英文絕對不算差,當初托福花1個月沒補習
狀態也考了100 每天下班回來已經九點多,快速吃個飯洗個澡也十點多開始念書,有時候
請個一兩天假在家念書,也無法好好念,公司/客戶照樣打手機給你,我還記得某一次
考試的前一天請假在家溫書,結果搞到最後在趕著客戶的報紙稿。這中間的心酸相信
是很多在職準備的痛苦。後來,終於跟老闆喬到離職,回到家發現有個更大的trouble
等我處理。中間心酸非外人所能理解。
後來,我決定拋開以往大家遵循的方法,努力的想自己的問題出在哪。
很多時候,大家所說的問題是技術層面的問題,我認真思考後是心理問題更甚一切。
以下是我自己歸結的問題/解決方法:
1. 看到中文解釋就當機,怎麼辦?
ㄟ 因為自己學習習慣使然,英文對我來說就是英文,中文就是中文,
我翻譯技巧很爛,有人說看到AT題目快速用中文想過,再去解題,唉
我想了一下,人家用這招考了牛人分數,我十幾年學習習慣馬上說要改怎麼改的過來。
決定放棄所有SC對我來說根本是天書的中文資料。開始看外國論壇。
感謝Manhattan 論壇/beatthegamt,Ron神功力不用說,Stacey解釋也很不錯,
beatthegamt 上GMATGuruNY也解的很不錯。我PP2幾乎每一題都查了網路解釋,
用onenote剪貼做成筆記,之後再去做其他題目,SC功力真的有進步不少。
到12/23號最後一戰時,我的onenote筆記應該有破600題的剪貼解析了。
Onenote筆記實在很好用,想到關鍵字直接搜尋,我幾乎每一題都會有網站連結
順便也分享給我讀書會朋友,這樣大家就減少網站搜尋的時間。
總結: 如果你是英文思考在學英文,請用英文教材。

2. 題目都做完了,考試容易緊張,怎麼辦?
雖然說AT不是題海戰術,但是如果你是容易緊張的人,我建議是多找新的題目來做。
至少這招對我來說很有效。真實考試的時候,是你沒有看過的題目,這跟你練習時候
PP/GWD做過有感覺的是不一樣的。對我來說,題目只要做過一次,我就會有印象,
而這印象就算沒有讓我答對,好歹也讓我心安。這中間的差異和真實考試完全沒看過
是大有差別的。我後來做了manhattan/veritas prep 模考,訓練自己連寫兩回讓自己習慣
頭暈/緊張的感覺。AT這東西如果沒有時間壓力,我相信大部分的人是可以好好答對的,
AT本質上不是考你會不會,是考你如何在N個小時後高度壓力下還能保持冷靜清楚的
頭腦。如果你本身是這樣的人,恭喜你。如果像是我這種每30分鐘就要轉移注意力
每1個小時就要站起來亂動才有辦法維持清晰頭腦的人,只有靠多練習讓自己習慣那種壓力
。大家模考可能模的很開心,但是你是在怎麼樣的狀況下進行模考?
當你的大腦高速運轉2.5hr後再來寫V,那狀況一定不可能比你清醒時狀況好。
總結: AT這種比大學聯考還不人性的考試,只有靠多練習才有辦法克服。
btw, Veritas prep的SC還不錯,非常接近真題。
3. 數學怎麼準備?
我數學程度還可以,大學一直都在兼國中數學家教。但我後來還是去上了機經班,
因為我TMD的就不想準備數學,V都準備不完了,還要休息,我希望數學準備時間
越少越好,我也很討厭去專研追夢網JJ到底在說什麼,我光V的JJ就看的很頭痛了。
去上機經班,好歹老師講了四小時題目,立即了解在考什麼,考前兩天連寫兩遍
我Q就上50了。連三次AT考下來,我的Q都是靠這樣維持在50分。我知道我自己看也看得懂
但每天還要在那邊抓JJ,看大陸人講解猜測題目在說什麼,怎麼解,這對於要上班的人
來說太花了時間了,我寧願花錢兩天內高效解決Q,投資報酬率實在太高了。

我相信很多人還在痛苦中,不管怎麼樣,繼續堅持結果就會是你的。
別人的眼光無需在意,說難聽一點,一年內可以考五次,
又不像以往大學聯考/學測錯過一次,下年度再說。
只是難看的是你扁扁的荷包。
或許傷心的還有別人無心的言語,我都還記得某次去上機經班,碰到某名師,
對方看到我非常驚訝!!! 對我說: 蛤~ 我還以為你考完了,沒想到會看到你!
話說這名師人是很好,回班聽課也很OK,但我還是有心酸了好一陣子,
不管怎樣,我還是堅持過來了,我相信還在AT苦海中沉浮的人,你們也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