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7日 星期三

2023 九月 GMAT 700 V35 Q49 (線上全科班)

考試成績:一戰 700 Q49 V35 AWA:4 IR:8 2023/06/07
求學背景:政大財管
準備狀況:前半有實習 後半全職備考
英文程度:學測15級/指考85
準備教材:OG, PP1~PP4, GWD, A2線上課程講義, Dustin網站影片
準備時間 2023 / 3月 ~ 2023/ 6月初

【補習班選擇】

在正式報名之前其實從來沒想過要不靠補習班自學準備GMAT考試,也算是想都沒想就選擇A2GMAT,主要是考量:

(1)GMAT考試題型針對土生土長填鴨茁壯的考試小孩,並沒有語言上直覺性的優勢,單靠網路和official guide繁雜或參差不齊的資訊只會降低準備的效率

(2)選擇A2,不外乎是因為周遭的同儕都是A2的學員。從結果往回看,能以那麼低的成本選擇幫助頗大的補習班協助完成考試,是性價比很高的決定。

【線上/實體?】

選擇線上課程主要是考量通勤的不便與耗時,就自身經驗而言,A2線上課程的編排很有系統,板書、投影片都沒有什麼不清楚的地方,在學習品質上無需顧慮,而針對不熟悉的句型,能夠重聽並check筆記的這項益處,對我來說更甚於參與實際課堂。

【大略時間軸】

三月份剛開始唸書的內容不外乎是先好好的上完課、認真的做OG,記得OG寫完、訂正完的時候真的有好大的喘息感,感覺終於走到了一個段落,不過現在回想起來這根本是挑戰的剛開始。

大約四月左右,我開始利用A2GMAT提供的隨身碟檔案夾的破解檔練習pp,即便像這樣sc、cr、rc各別分開的題庫,我都會稍微計個時,以免自己判斷力太薄弱耗掉太多時間(後來才發現A2並不建議這樣做總結,我也在之後做了修正,好粗心!)並且在PP1~4全部做完之後,再把OG做一次,並於五月中上旬開始練習GWD,一天約練習一到三回左右(含檢討)因為花在唸書的時間上很多,中途也沒什麼鬆懈,讓我得以在一戰之前基本上把上述所有題目都練完,記憶猶新的上考場。參考了很多人與自己的經驗後,確實比較建議考生應該集中心力一次考完,才是最有效率的方式,考試手感說走就走,尤其對考試熟悉度不足、英文也沒有超好的人更是~

【各科心得】

SC

考試初期(講義、OG、pp初期)面對遇到的生字,盡量全部記下來,即便GMAT用字十分廣泛,
但是有太多原本可能沒看過字詞之後卻會不斷不斷的遇到,所以一開始盡量把它們記下來是比較有效率的方式;牢牢把A2講過的話都記下來,「extremely水」跟「一點點漂亮」這種程度差別要用不同的記號紀錄,因為攸關解題流程中是否該作為刪減與選擇選項的依據;

持續複習講義:每本全書都要完整讀個五六七次,基本上考點在講義中很完備。其他要做的是全部理解➙紀錄不熟的地方➙複習不熟的地方➙做題➙意識到觀念不完全的地方並重新翻書來讀。

CR

生字部分建議如SC;CR是有趣的科目,在解題流程中過度且逐一代入課堂中的題型分解,反而有點耽誤做題,個人認為是比較依靠邏輯直覺的科目,雖然這樣說,但是免不了過程中偶爾流於瞎矇。

練習上,A2講義整理了各式題型給予學生對於該類題目的基本認識,往後遇到做錯的問題,都能依據這些概念去回推出正確的邏輯思路,並改善之後的解題方式。

這樣的系統整理讓我避免在準備過程中手足無措,另一方面,我也很感謝Dustin的yt影片,帶學生思考、給予題型更細緻歸類或具體的解題方法,受用無窮。

RC

生字部分建議如SC;該科一開始是我最挫折的一塊,遇到不熟的天文、歷史題或生字太多的時候真的完全抓不到核心,一篇文章硬是要讀個三遍或查幾個生字才可能弄懂一點,後來重聽了部分課程、也尋求好友建議,發現再難的文章都不會讓你看不懂才對!

在有了這項認知之後,可能是心態的改變帶動解題邏輯,整體而言都順暢很多,我認為RC的要點在於對於文章架構、段落,乃至於前後句都有很強的邏輯概念,而這點其實也是A2課堂裡不斷強調的。加以單字量的積累,最後我的RC百分位遠高於剛開始信心滿滿的SC。

Q

一開始不知道腦袋長什麼繭,簡單的題目還是會一直錯,一篇錯個9題是家常便飯,後來真的是告訴自己不要開玩笑,踏踏實實每天練習一回KH整理的習題,並且在考前複習數學講義容易忘記的數學單字、公式等!(我覺得Q要避免用GWD練習,太簡單了!千萬要使用KH整理題)

AWA: 背個首尾段,沒其他準備
IR: 沒準備

【誠心建議】

剛開始唸的時候真的野心勃勃,不是在圖書館就是在前往圖書館的路上,我會想像整個自習室都是要一起考GMAT的人,我就會為了不想輸而超拼命,晚上一點左右才回家。

如今回想起來其實並不是太好的做法,彈性到後來真的滿疲乏,讀書的路越走越緊繃,幸運的是我還算是持之以恆,但途中的心靈健康也算有點出問題,能再走一次的話我會試圖開心一點。另外Pace真的要練好,我的Verbal正式考試直接沒寫完兩三題,場面悲壯~

【感謝】

A2GMAT幫助我在準備考試的方向超級明確,少了原地踏步的感覺真的令人覺得很踏實。同時也謝謝GMAT戰友某劉某Br、GMAT前輩某Jo某Q等等等,我基本上算是一股腦兒的讀,考前三天還沒搞清楚正式考試是幾分鐘,資訊的不充足都有賴以上人士給我進補,謝謝大家不藏私⋯真的超級重要~以及周遭友人不間斷鼓勵與雞湯,非常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