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8日 星期四

2023 九月 GMAT 710 V37 Q49 (線上全科班)

考試成績:一戰710 Q49 V37 AWA5 IR 7
求學背景:台灣大學 財金系 現在是上班族
準備時間:2023/4月底~2023/9月初 約4.5個月
準備教材:OG,曼哈頓修辭, PP1, PP2, GWD

前言

我是大學畢業後工作一年半後才開始準備留學,大學的時候就上過托福,因此大概2月初從托福開始慢慢準備,考了兩次之後4月底開始準備GMAT,9月初考第一次。

從身邊朋友以及家人的介紹知道A2 GMAT,看了A2的官網之後也發現真的大部分GMAT考生都在A2上課,高分榜單也很多人,所以就毫無猶豫決定要在A2補習。

但因為是上班族,每天的工時不短,家裡也住得離台北市中心有點距離,為了可以充分利用時間所以選擇線上班。但也怕自己沒有固定的上課時間就偷懶,所以就拿假日班的課表對照,幫自己安排每個禮拜的進度不慢於假日班,後來發現這個方法蠻有效的,很可以幫助自己隨時檢視進度,就算有小偷懶也不會落後太多。

線上班的課程包含Dustin的先修班,雖然上面有備註不一定需要看,但當時從前人的心得分享裡被GMAT震懾,不敢大意,決定每一個影片都要看!後來準備過程中覺得Dustin的先修班幫助我,在一剛開始就對verbal的三項CR, RC, SC有大致的概念,開始對題目類型比較熟悉,也減少許多恐懼感,會建議如果時間允許的話可以看一下先修影片讓自己進入狀況。

SC

這一科是我又愛又恨的一項,明明知道A2 GMAT的講義就包含了所有的考點,但還是常常在做題目的時候忘記或是粗心沒有認真比對所有選項,Dustin上課時也會一直提醒,GMAT的答案不是要選一個完全正確的選項,而是要選一個相對最正確的選項,這點真的要一直放在心上,比較選項更可以辨識考點!

開始做OG中、難度的題目時發現自己常常忘記考點,忘記用詞傾向性到底哪一個比較好,所以檢討的時候會一個個回講義比對,後來發現就算一個個比對再往下作時又會有忘記的考點,索性把整本修辭A 本重新看過。一個禮拜讀一次講義,以及後面的正確句範例也很有幫助,讓我在寫題目時能更快判斷考點以及選項的好壞。

CR

這算是我比較有把握的一科,寫OG跟PP時答題狀況也最穩定。但其實在上完課跟老師講解之前,總是覺得每一個選項都可能是答案也都可能不是答案,抓不到答題的方向。直到上完CR的課,才知道明確辨認題目裡面哪些是premise哪些是argument,再根據題目去預想可能的答案方向,接著再去看選項才不會被選項帶著走,抓不到重點。

另外還有boldface題,還記得講解之前A2請大家先寫一題,我原本以為很簡單沒想到完全方向錯誤,經過老師的講解才知道要看方向、語氣、論點去辨認句子的功能。我覺得CR這一科除了要從題海中抓到做題的手感之外,每一題的檢討除了要知道在那一題的情境下為什麼要選正確選項,也要盡量歸納出題型,舉例來說我常常忘記分配不平均、平均跟總體的概念,後來看到有分類或是有數字的題目就會特別小心。

RC

原本以為托福的閱讀就很夠用,所以一開始沒有特別認真讀RC,直到開始做難度比較高的題目時才發現GMAT的文章句子更長,再加上題目順序完全跟文章順序不同,難度又是更上一層。幸好A2上課有一直提醒,看RC文章時不能只是翻譯,要做到active reading,我覺得一直把這個放在心裡很有幫助。

做題目時常常覺得:就已經看不懂了,到底要怎麼active reading?但後來發現越是看不懂的題目越要提醒自己做到active reading,抓結構、語氣、目的,對於做題目時的主旨題、段落功能、句子功能題都很有幫助,比較能抓住文章想表達的中心主旨跟目的,在看選項時心裡會有個大概的答案,做題比較有把握。

Q

這可以說是我大意的一科,以為自己數學不差,因此把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verbal上,OG幾乎沒有寫。KH的數學課程講解非常清楚,尤其是以前沒碰過的DS題型,會說明每一題用到的觀念以及解題流程。我常常忘記單獨看第二個條件單獨是否成立,後來在做題目的歷程中逐漸練習寫DS。

準備過程我只有使用KH的上班族八週(有些時候週末題都跳過)以及考前寫GWD,但我仍然覺得KH的上班族八週很有幫助,把所有GMAT會用到的數學觀念都包含在題目裡面,一天一篇維持手感再加上題目都是英文,每天碰一點實戰上比較不會遇到看不懂的的單字。我是利用每天中午休息的時間寫題目,我覺得用英文題目寫很重要,因為練習時偶爾還是會碰到看不懂題目的敘述但看中文解析就會算的情境,這樣的狀況在實戰上遇到真的會很可惜,因此每天練手感跟英文題目算是有幫助!

實戰

我選擇的順序是:Q-V-IR-AWA,一剛開始的Q完全讓我亂了陣腳,題目明顯有越來越難,比任何GWD難。平常我寫一篇GWD的時間大約是40~45分鐘,但實戰的時候時間甚至有點趕,最後一刻才寫完,倒數2, 3題腦袋已經開始轉不過來,很想要亂猜答案草草結束,幸好後來仍然有撐下去慢慢算完。

經過一下子調整心情之後開始進入V,沒想到V也是越來越難,時間上也有點趕,最後5題蠻多都用A2上課分享的垃圾招解的,做題的當下完全沒有把握,但真的要撐到最後!在發現題目有變難時提醒自己這是好徵兆!繼續撐下去!對一題是一題,盡量不要因為太緊張就算隨便看文章或題目,我記得最後幾題有一組閱讀,原本也想隨便看一看就作答,後來鼓勵自己認真做!看完文章後很幸運地有看懂,接著答題就很順利。

後面的IR幾乎沒有準備,實戰時覺得認真看題目不會太難,有些題目無法直接算出答案,但是比對選項之後就能找到正確答案。IR的閱讀不比RC難、數學不比Q難,我覺得只要認真準備V跟Q,IR應該都沒問題!

AWA我只有看A2的30分鐘速成影片以及熟記7宗罪,實戰前只有寫過1篇練習,實戰時照著A2給的模板寫出架構、使用transition words,整體很順利!

最後的心得

準備GMAT的過程真的不輕鬆,再加上時間安排考量希望自己一戰搞定,因此心理壓力不輕,考前常常內心崩潰敲腦袋,懷疑自己是不是根本不適合出國唸書,情緒也常常不穩定、會想跟家人吵架。希望每個在準備GMAT的戰士還是可以對自己溫柔一點,偶爾休息一下下下,相信自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