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7日 星期三

2023 九月 GMAT 730 V38 Q50 (培訓晚上班+Dustin終結者班)

考試成績
2021/11/29一戰 580 (V:21 Q:49 IR:4 AWA:C)
2022/2/10二戰 630 (V:28 Q:48 IR:5 AWA:C)
2022/3/29三戰 670 (V:33 Q:49 IR:6 AWA:3)
2022/6/2四戰 630 (V:27 Q:49 IR:6 AWA:C)
2022/12/1五戰 660 (V:34 Q:47 IR:4 AWA:C)
2023/8/29六戰 730 (V:38 Q:50 IR:7 AWA:4)

求學背景:東海大學 國際經營與管理學士學位學程
準備時間:2021/7月 ~ 2023/8月 準備期間斷斷續續共兩年
準備教材:
V-2022 OG、2022 OV、PP1-4、GWD、A2線上全科班、Dustin終結者課程、機經
Q-數學貪食蛇、KH講義、練習計畫題目、機經

考前英文程度:
學測13級分、多益760(高一)

前言

在大二下時候,我突然萌生了要出國唸研究所的想法。而當時對於出國留學還一點概念都沒有的我,便開始上網爬文看看究竟出國留學應該要準備什麼,結果發現國外只要是排名比較高的商學院科系除了雅思和在校成績之外,幾乎都會要求另一個考試的成績,也就是GMAT。

而讓當時的我沒想到的是,這個考試之後會成為我後半大學生涯的夢魘。聽從很多網路上過來人的建議,我決定要早早開始準備GMAT,並且也決定要在大二升大三的暑假報名補習班。由於身邊接觸這個考試的人不多,我只能自己上網爬文找補習班,並在Dustin的YouTube頻道裡認識了A2 GMAT。搜尋之後,發現A2 GMAT目前在業界口碑是最好的,不管是教學的風格,或是老師的資歷。重點是很多像我一樣是私校的學生上了A2 GMAT之後,也拿到了自己心目中理想的成績。看完後我也沒有太多的懷疑,就直接報名A2的暑期七八月全科班。

一戰

上完課的三個月後,我去考了第一戰。當時是抱著試水溫的心情去參加考試。而當時後的我也不知為何,一直有著一種謎之自信,覺得自己在練題目的時候每科的正確率也不低,或許這個考試也沒有想像中這麼難,搞不好自己能夠一戰就搞定!

考試前一天考模擬考也有710分的成績,更加深了自己的謎之自信。結果一戰出來的成績(580)讓我在考場的電腦前面傻眼了很久,覺得是不是搞錯了什麼,平常練習蠻順的,怎麼可能實戰這麼低分….

剛考完試的我拿著ESR約了A2老師的諮詢,當時老師傳了一篇短篇了RC給我,並要我在五分鐘之內看完並解釋此篇的大意給他聽。結果短短的一篇我就看了十分鐘,並且在解釋的時候還是吱吱嗚嗚的講完。之後A2就點出了閱讀能力很嚴重不足的問題,還有只想靠上課學到的技巧去解題這個心態問題,並要我先把閱讀能力好好的練好,再去練習上課的考試技巧。

二戰

帶著A2老師給的建議重整振旗鼓,開始準備第二戰,把之前的OG、OV、PP題目重新都做過了一遍。平常睡前也會拿RC文章來閱讀,希望這樣能夠增進自己的閱讀能力。而準備了兩個月後,考了二戰(630)。帶著覺得自己有進步的心情拿著ESR又約了A2老師的下次諮詢,結果沒想到換來的是A2老師的一陣狂念…A2老師說,雖然成績有進步,但投機取巧的心態還是和一戰時一模一樣,SC每題平均不到一分鐘,CR每題不到一分半就寫完了,說明根本就沒有在讀懂語意好好思考,只是大概掃過後就想選答案了。後來被唸傻的我去找Kory老師諮詢,Kory老師也說這種做題速度就算是他們也不可能辦得到。

三戰

沈澱了幾天後,這次的我打算痛定思痛,好好的正視自己的問題。這次的我,沒有急著要每天刷大量的題目,而是把每一題確定有確實檢討後我才會去寫下一題。而RC我也利用Dustin在YouTube頻道分享的RC架構,去把每一篇文章的架構都清清楚楚的分類並了解每位學者的語氣和論點。一個半月後,考了我的第三戰(670)。

這次的改變確實收到了不錯的成效,不過離我的目標(710)還是有一段距離,於是我又拿著ESR和A2約了第三次諮詢。這次諮詢,A2也變得比以往和善地和我說他有看到我的改變,下一次只要在把數學練到滿分,並且把SC的考點熟悉應該就能拿到我心目中理想的成績。

四戰

雖然經過上次的諮詢,讓我的信心大增。不過這時候的我已經稍顯疲憊,畢竟整個備考過程已經持續了八個多月。我決定要給自己比較長的時間休息再開始準備下一戰,於是報名了六月多的考試。後來四戰分數掉回630也讓我的信心大受打擊。我用我的切身之痛來建議大家,準備GMAT一定要一鼓作氣。否則當你休息了一段時間後,一回來整個當時做題的感覺都沒有了。不過好險當時的我還不打算放棄,報名了兩個月後的Dustin終結者課程,準備繼續和GMAT奮戰。

五戰

上完了Dustin開的終結者課程之後和配合Dustin的客製訓練計畫,我覺得自己的實力有得到很大的提升。(後面有特別針對終結課程的心得喔!)並且聽從Dustin時間安排的建議報名了第五戰。信心滿滿的我覺得應該就是這一次了,我很明顯感受到自己這次和之前實力的不同。不過最後考出來的成績660分並沒有達到我的預期。礙於時間離申請日期已經不遠了,只能聽從Dustin的建議先去考雅思。雖然這次考試成績還是不如預期,不過我並不覺得這次考試算是一場敗仗,仔細檢討這一次的準備,很著重練習的Verbal確實也突破新高(34分),但這次被我忽略掉的數學卻退步了不少,導致總分還是卡在650左右,想想這個結果也是能預料到的。

題外話:拖GMAT的福,在準備雅思的時候真的輕鬆了許多,尤其是閱讀方面,在不怎麼準備的情況下。閱讀也能拿到8.5將近滿分的成績,這都要感謝GMAT RC的試煉

六戰]

在我考完雅思也從學校畢業之後,決定要和GMAT背水一戰。自己心裡想如果這次成績還是沒能衝破700,我也不打算再考,就拿之前670分的成績去申請學校。和Dustin討論了一下準備計畫和考試時間,決定要在畢業的後兩個月的8/29挑戰最後一次的GMAT。

這次的準備相較於前幾次,給自己的壓力小了很多,得失心也相對沒這麼重。把Dustin終結者KH數學之前上課的音擋聽完,便開始照著以前在終結者的讀書計畫每天對各科的題目仔細檢討,維持英文閱讀能力,一直到考試前一個禮拜開始密集刷題和模考。我自認這次的整體的實力是比上一次再好一點點而已。沒想到當天手忙腳亂的寫完了考卷後,跳出來的成績讓我嚇一大跳。

我記得當時坐在電腦前一臉不可置信,看著眼前的分數眼匡泛紅。當時還懷疑是不是系統有出錯,畢竟數學有非常多題我都沒有把握,也沒有時間驗算,結果最後竟然還有50分,只能說運氣真的太好了…出考場後,在電梯裡回想這兩年來準備的點點滴滴,覺得這一切都值得了。
這一路上要感謝的人很多,而最重要的,我要感謝我自己願意改變也一直都沒有放棄自己。

SC
分數:72,58,49,49,43,70nd

SC一直是我Verbal三科裡最弱的一科。SC也是我Verbal三科裡練得最勤,但分數還是最低的科目,不過我還是對於準備SC有蠻多的心得想分享!

通常SC會出問題不外乎就是解題上根本不注重「筆者最想要表達」的原意。看到一道SC題第一步絕對是先讀完原句後,有一句完整的「人話」在心裡面,才能夠進選項。這句人話不一定要一字不漏的把題目翻譯出來,而是要有一句簡潔表達「作者意圖」的短句即可。能不能抓到作者在這句話裡真正想表達的意圖,往往就是你能不能夠做對這道SC題的關鍵,不過這也是被大多數考生忽略的點。

基本上,A2 SC講義已經把考點都開發的非常透徹,只要能讀懂句意,搭配A2教的解題流程和考點,SC要能衝到高分區是絕對沒有問題的!


CR
分數:31,48,65,56,78,84nd

CR是我在上完終結者課程後,才在最後兩次考試有比較明顯的起色。個人認為要能在CR要到好成績,必須要能非常「精準」的處理文章中給的資訊。甚至我覺得閱讀能力在CR裡還比在RC裡來得重要。

CR短短一篇,裡面的所有大大小小的資訊都會左右我們對這題思考的方向。只要能很準確的抓到筆者到底想跟我們證明什麼,他用的證據又是從何而來的,這題基本上已經對一半了。

另外還有個小小的建議,在我們平常練習CR的時候,看完題目整理好作者的論點後,不妨先把選項遮起來,自己先試著想想作者這個論點有沒有犯了什麼明顯的邏輯謬誤,是以偏概全了嗎?還是錯誤二分法了呢?心中有了答案後,再去看看哪一個選項有命中心中的預想。

這樣做題一開始會很陣痛,做題時間會變很長,不過也沒有想像中的這麼難,只要好好練習每個人一定都辦得到!有了自己對正確答案樣貌的預想之後,進選項判斷有關無關那就是一瞬間的事。我記得最後一次CR考高分,每題我對於正確答案的預想都能想到兩個甚至三個。主動去思考答案也才能真正地訓練我們的邏輯思考,堅持這樣的練習方法能很明顯地感受到自己邏輯思考實力的增進。

RC
分數:5,38,78,55,79,90nd

RC是我三科裡面進步幅度最巨大的科目。還記得第一次拿著ESR找A2諮詢,A2和我說RC只有5百分位那就是一題都沒有對,基本上進去睡個六十分鐘最後五分鐘起來猜一猜都會比你高,當時的我聽到也只能傻傻地笑。

和雅思跟托福的Reading不同,GMAT RC資訊複雜很多,題目也相對刁鑽。RC裡會出現各式各樣的學者對於某議題闡述觀點,又或者某學者也可能對於某論點質疑。而要能夠精準地抓到這些資訊就很仰賴平常邏輯簡圖的訓練。要能夠分清楚哪些資訊是回應主題?哪些則是在攻擊前方的論點?我個人是非常建議大家看完一篇RC,能夠用Dustin機經的方式去對每段不一樣的資訊總結一句話。最後就會發現,GMAT RC的文章都遵循著一種模式。能夠每篇都利用這種方式輕鬆的抓到文章大意,那就代表你離精通RC的路上不遠了。

Q

其實我認為,以台灣學生的數學程度來說,要應付這個考試一定是綽綽有餘。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盡量讓自己儘早習慣看英文題目做題。在實戰時看到題目一長,可能會有抓不到題目破題點的情況,導致列不出算式,如果不止損繼續和這題纏鬥而浪費太多時間,則會讓整個數學的pace大亂,那這也是最糟糕的情況。

另外,實戰題目和KH給的練習計畫裡的題目難度還是落差蠻大的,所以也強烈建議除了練習計畫,也要參加KH開的「數學貪食蛇」,裡面收錄了蠻多實戰裡面出現過的難題,對於想衝50或51的學生會很有幫助喔!

機經

機經我在考前是有使用的,不過我使用的心態比較不同。我把數學機經當作是每日練習的題目,換言之就是幫我增加實力的工具,而不是一心只想背公式背答案,並在考場上命中。畢竟機經裡都是高分區會碰到的題目,而對於考前想衝擊滿分的我刷那邊的題目會比較有意義。

閱讀機經我的使用方式就是看個心安,如果命中能夠讓我再考場上馬上進入狀況。不過這邊要提醒大家,在考前一個禮拜除了閱讀機經也要維持英文的閱讀訓練和刷RC題,絕對不能只單看機經,這樣一定會被反噬!

Dustin終結者課程

「如果我早點報名終結者,可能我也不用在這條路上痛苦這麼久。」真的非常強烈建議自修成績還是上不去的同學直接去找Dustin!終結者幫助我實力全方位的提升,不管是閱讀能力或是邏輯思維。

而這課程最大的價值在於Dustin會親自幫你設計一套量身定做的讀書計畫,不管你是上班族或是全職考生,因此讓考生在準備上能全心全意沒有後顧之憂地提升自己的能力,Dustin會像是一個教練一樣陪在你身邊督促你,並且你有障礙時,Dustin都有應對的教材或是方式幫你解決困難。

不得不說,Dustin也是我求學生涯中遇過最靈活也最有創造力的教學者了。不過在參加終結者課程時也要好好的善用資源,很密集的和討論區的學生還有Dustin討論,這樣得到的效果才最大喔!所以真的不用多想了,成績上不去就是終結者。

總結

「GMAT帶給我的不只是那張730分的成績單,更是面對挑戰的態度」。
感謝A2老師那時發現我投機取巧的時候願意電我,感謝Kory同樣給我很多準備的技巧,感謝KH每次都很耐心的幫我分析ESR找到我的弱點,也感謝Dustin提供這麼優質的課程。謝謝A2GMAT和Dustin終結者幫助我在我十幾年的求學生涯中,終於打了一場勝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