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日 星期五

2023 九月 GMAT 730 V38 Q50 (線上全科班)

考試成績
2023/05/05一戰 670 Q48 V35 AWA:5 IR:8
2023/05/31二戰 580 Q50 V20 AWA:N/A IR:8 (Cancel)
2019/06/21三戰 730 Q50 V38 AWA:5 IR:5

求學背景:政治大學 財務管理系大四下
準備時間:2023 / 02月 ~ 2023 / 06月 共約四月
準備教材:OG、PP、GWD、A2線上全科班、機經、GWD SC解題影片、貪食蛇、官網模考
考前英文程度:學測15級、多益945 (2021/11)

「前言」

首先想要感謝A2 Gmat的老師們用心設計這麼優秀的課程,回頭來看如果我選擇自行準備或其他補習班,絕對不可能達到心中理想的成績,老師們設計的課程可說是完全把這個考試摸透了,就像上課時A2說的一樣,就算英文不好,只要有遵照上課說的讀書方法並擺正自己的心態,每個人都有機會考取理想的成績。

此篇心得文主要想與大家分享個人的準備方式與三次考試以來的心態變化,相信各位可以看到我的成積有很明顯的高低起伏,造成此結果的原因我認為歸咎於在準備期間的自己的心境,希望大家都能從中有所收穫。

「考試順序」

三次都選AWA_IR_Q_V,我認為我的注意力可以長時間集中,我的弱勢反而在剛開始考試時會需要一段時間進入狀況,因此選擇難度最簡單到最難的順序,確保自己面對最重要的QV時有最好的狀態。

「準備過程」

一戰670(V38 Q48)

在下定決心開始準備出國唸書後,在幾位學長姐的大力推薦下毫不猶豫地選擇了A2 Gmat,便開始了奮戰的過程。

我選擇線上全科班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個人時間規劃暑假會出國,必須要在六月底之前考到理想成績,所以才打算利用線上課程加速一開始上課的腳步,給自己多考幾戰的餘裕。

由於認知到Gmat的難度,我把整學期的事情排開,除了學校6學分的課業之外全力準備,我知道我不是ABC或天才型選手,所以在一戰前的準備我從來沒有小覷過這個考試,按照上課說的讀書計畫一步一步走,老師上課說哪些題目要做、按照解題流程解題、寫完題目總結等都謹守本分不敢造次,最後的結果以一戰還說也還可以,但V35也讓我產生一點自大的情緒,自以為自己只是對數學沒有用心,只要平常練一下到50分的話就肯定可以在二戰突破700大關,從此埋下下次失敗的種子。

二戰580(V20 Q50)Cancel

因為對自己的迷之自信,考完一戰後我空出一週考了IELTS,這期間完全沒有讀Gmat,在此也用切身之痛告訴大家備戰期間絕對不要超過兩天沒唸書,保證SC忘光光。

考完IELTS後大概也只剩兩週半的時間可以準備,天真的我簡單看過重考生專區的影片後,甚至沒有找老師諮詢便自以為是的安排讀書計畫(千萬不要像我這樣!老師們對Gmat的理解甩我們三萬條街),雖然在讀書的時候隱隱感到不對勁,但可能是因為重複寫一樣的題目練習,跟一戰比正確率並沒有下降很多,因此自己覺得自己沒事,就洋洋灑灑地走上二戰戰場。

想單然爾,現實給我一記重拳。在寫verbal的過程中寫到一題RC:「請問第二段作者的語氣為何?」答案有正面、負面、中性等,對Gmat的出題模式有了解的人就可以知道這題的出現,就暗示這次成績會糟糕無比(不知道的也別擔心,A2有詳細的分析Gmat出題模式,並幫大家整理考試策略)。

果然,V掉15分、SC grammar 全錯的報告狠狠地打在我的臉上。不但是題目寫錯,連控時都出大問題,我清楚記得verbal最後五分鐘我還有十題還沒寫完,連用爛招猜答案的時間都不夠。走出考場的時候真的差點放棄出國讀書。

三戰730(V38 Q50)

自己躲在租屋處消化兩天後決定毅然決然打掉重練,並找老師諮詢。諮詢後發現我的英文閱讀能力、數學能力其實沒有太大的問題,完全是心態的不同讓我自己放的心思跟重視程度減少很多,此時距離能考試的空閒時間也只剩三週,我必須要調整心態正視自己的錯誤,聽從Kory給我的建議重寫OG、PP,再利用A2的解題影片(OG, GWD SC)重新架構解題流程與思路,機經也只看數學,不讓自己的RC產生可能的投機心態,在即將出國的前一刻順利出分730。

「各科準備要點」

SC(一戰71% -- 二戰5% -- 三戰76%)

SC在經過A2的解構後,所有的考點及內容都可以在講義或補充影片中找到(不誇張,我在寫題目時看到不會的考點有時也會質疑講義的完整性,但最後都可以在講義中找到講過的觀念,對A2真的佩服得五體投地)

因此整個Gmat的核心基礎就是A2的SC講義,因為包括CR, RC的句子也是用SC的基礎搭建出來的。在前期我強迫自己維持每兩週把全部講義看過三遍的Cycle(A本、文法重點、修辭精神、厚B),強烈建議至少維持一週一次的進度,個人經驗大約複習到第四次時就可以在寫SC題目時感到明顯提升。後期大方向概念都理解完成後,我改成主要複習A本後的句型和厚B,並針對自己寫題目上較不熟練的部分加強複習,搭配A2的題目講解影片訓練解題流程就十分夠用。

上完課程後,便開始需要用PP來練習解題流程,我相信因為A2的講義有坊間最豐富的考點整理,很多人一開始練習的時候會習慣只用考點解題,但必須再次幫A2強調理解句意絕對是在直接帶入考點前的必做步驟!不但可以提升正確率,也可以幫助自己看到RC及CR長句時釐清文意內容。我在強迫自己調整解題習慣之後,練習PP的正確率火速上升15%-20%,這就是乖乖聽從A2上課指導的重要性!

總地來說,我自己覺得本身英文雖然不差,但也絕不是天才,從百分位來看SC也是我表現最差的一科,但A2整理的教材跟讀書方式就是有辦法讓我從二戰的5%進步到76%,可見A2的專業度。

CR(一戰64% -- 二戰26% -- 三戰82%)

CR是我認為最難以入門的科目,上課看A2解題時感覺行雲流水,直到自己開始寫題目時才感到困境,我認為對於台灣學生來說這是一種新的出題類型,需要時間習慣。

一開始我是從講義的題目開始著手,讀完weaken就寫老師們整理好的weaken題目,以此類推來讓自己熟悉CR的所有題型。接著就按照步調OG、PP慢慢練習。

我認為CR最重要的就是寫完題目的檢討過程,在練習的時候一定要非常清楚錯誤的選項哪裡錯,不能直接簡單的主題無關就跳過,並搭配OG等的解題影片來訓練解題流程。只有自己完全懂每個選項的邏輯鏈正確在哪、錯在哪,這樣才能切切實實地幫著自己衝上高分區。

RC(一戰56% -- 二戰58% -- 三戰88%)

RC應該算是我唯一有持續進步的科目。跟一般台灣學生比較不同,長篇閱讀對我來說不會有太大的壓力,隨著SC的準備讓我對標準英文句型能更深入拆解後,在看RC的長難句便可以很清楚快速地抓到架構語氣,再搭配上課及Dustin OG詳解影片的教導學習如何抓取論點,基本上就可以有相對不錯的表現。

我還是在此處重申我的想法,SC所教的句型是理解RC的基石,就算看得懂文章每一個字,但只要主詞抓錯,就會完全誤會文章通篇的論點。在此基礎上,搭配上課所教的Active Reading方式思考文章架構,我相信每個人都可以在RC上有所斬獲。

這邊也分享一個fun fact,我三戰RC所用的平均時間反而是Verbal中最少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寫最後一篇閱讀時間有點趕,因此我參考A2上課時拆解句子架構的方式來快速閱讀,跳過不重要的形容詞、片語跟子句,也因為平常SC, CR的練習才讓我可以快速判斷每個子句的重要性,所以verbal三科都是環環相扣的,老師沒有騙人!

Q

台灣人的數學能力絕對是夠應付這場考試的,只要熟悉出題模式及題型,應該可以妥妥的拿到50/51的成績。但我需要跟大家強調心態上的重點,不能因為數學能力好就完全不放心思,否則成績會確實的反映出來,像我一戰一樣只有48。我自己是思考如何想辦法用較少的投入來達到最佳化的回報,後來利用KH整理的考試4週版,每天逼自己練習30題不中斷,這樣就可以達到想要的效果。

如果是數學底子沒有太好的朋友,很推薦報名貪食蛇,透過KH整理的難題快速鍛鍊,每天跟著整理好的進度就可以衝上高分。

另外真的要強推數學機經,考試看到幾經題目當下會讓心態放鬆很多,幫助自己後來的科目表現更好,KH整理的題目及詳解都非常簡潔易懂,考前一天看也不需要花太多時間,投資報酬率特高!

AWA

考前一週看完A2 30min精簡版解說,花了一小時參考A2 Gmat發的隨身碟中的範例文章,並寫出自己的模板後,就大概每天花20分背熟和默打而已,成績也有穩定在5分。需要跟大家小提醒的是,AWA的要求30分鐘約500字對非母語人士來說非常趕,對比IELTS只要一小時寫350字左右就好。
如果對英打速度不夠自信的人,一定要想辦法把模板(約250-300字)壓縮到6分內打完,這樣才有足夠的時間去看題思考,完成AWA。

IR

我完全沒有讀IR,從官網的模考中做兩次就是我唯一的練習,在一二戰時也有拿到不錯的8分成績(90%)。對我來說IR更像一個在考試時讓自己調整狀態的工具,所以在我成績最好的三戰,IR反而分數不高,因為考試剛開始時我完全沒狀態,不過在寫完AWA和IR後便調整回來,才能專心面對後面的Q跟V。

「總結」

A2 Gmat滿滿的成功經驗已經可以佐證這是對台灣學生最好的教學平台,非常感謝每位顧問整理的教材,更感動的是老師們願意幫助學生的心。只要不自己皮在癢,認真專注的跟著老師分派的讀書計畫走一定可以成功與Gmat分手。

在此我也想感謝提供我很多資訊、幫我打氣的學長姐們,還有被我一直抓來陪我讀整天書的朋友,讓我能夠持續努力,趕上今年申請的時間。讀Gmat的過程雖然頗痛苦,
但只要自己沒有放棄,終有一天可以拿到理想的分數!

最後祝所有在準備Gmat及申請的朋友們都可以成功上岸,早日享受國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