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2日 星期二

2023 九月 GMAT 720 V35 Q51 (培訓晚上班+Dustin終結者班)

考試成績
2021/12/03 一戰 480 Q49 V14 (cancelled)
2023/03/22 二戰 560 Q50 V15 IR:3 (cancelled)
2023/05/10 三戰 640 Q51 V24 IR:4 (cancelled)
2023/07/19 四戰 720 Q51 V35 AWA:5 IR:7

求學背景:北大企管
準備時間:一戰幾乎裸考/ 其餘準備時間1- 7月 共六個月
準備教材:OG、OV、PP、GWD、A2平日晚上班、Dustin終結者班、三戰有報貪食蛇、四戰機經、Manhattan (Ron)、GMAT club(Ninja)、Dustin YouTube頻道、考滿分、陽鵬長難句、ChatGPT、Notion、Quizlet

[前言]

希望我的心得可以給那些英文底子不好,認為首戰考不到500分怎麼可能考上700+的人一劑強心針。會選擇A2補習班主要是因為身邊朋友都在這邊補習,並且網路上的評價都很好,因此沒什麼考慮後就報名了。我在每次的考試都提升80分,也希望給那些進步幅度不高的同學一些準備上的方向

[準備教材]

從準備教材應該可以看出來我把所有能用來提高分數的工具都拿來用了,由於SC即將退場,我認為大家可能會看的Ron和Ninja的解釋重要度會下降,而楊鵬長難句則是根本不需要,就像A2上課所說的,練習長難句最好的方法就是大量閱讀GMAT的文章。

至於貪食蛇、機經與ChatGPT我認為是Q穩定50-51,後期分數衝高的關鍵,而ChatGPT的活用我會在四戰準備中提到,這也是我在Dustin終結者班最大的收穫之一。

[一戰]480

V14是什麼程度呢?以我來說就是上考場後光是讀題目就花掉大部分時間,甚至還讀不太懂,最後18題只剩18分鐘的概念。現在回想起來我當時OG只寫過一遍而且沒有做任何總結、PP1還沒做完也沒配速。會考這個分數也是理所當然。奉勸大家一定要聽從A2、Kory的準備建議,一旦決定考GMAT就要衝刺到底。

[二戰]560

之後我因為實習和兵役的關係而暫停GMAT的準備,然後在今年一月報名了重聽班重新開始備考,在三月報名了考試。這次考試我很認真的重寫了兩次OG,也寫完PP1和PP2並做了總結,但是結果出來後再次讓我感到灰心,明明更加認真了為什麼Verbal的分數幾乎沒有變動呢?仔細思考後,我認為最大的關鍵就是「閱讀能力沒有提升」以及「沒有好好配速」。因此後面以這兩點為前提重新擬定了考試計畫

[三戰]640

到了第三戰,我把OG、PP12又寫了一次,並且每天早上起來固定翻一篇紐約時報或是經濟學人的文章。到了這個時候也可以體會到顧問們所說的,每一次重寫題目都會有不同感受,RC閱讀文章變得更順,也慢慢掌握得到CR縱向總結的概念,SC則是更為熟練,我認為這也歸功了靠每天翻譯獲得的閱讀能力的提升。接著在考前兩個禮拜每天寫一回GWD,找到自己最適合的Pace,最後在五月初的考試拿到了640分,也差不多在這個時間點我決定報名終結者班

[四戰]720 終結者+機經+ChatGPT

會報名終結者班最主要的原因是我想要早點脫離這個考試,並希望接下來的準備方向都是正確的,因此我在三戰考試前幾個禮拜報名了終結者。

Dustin在終結者班帶我們重新認識這個考試,用不一樣的角度去解題。例如SC或CR在看到選項前主動去思考答案的能力,可以在實戰中更快選到答案。

Dustin會幫考生一對一規劃好讀書計畫、重視並訓練基本閱讀能力,以及讓最新的ChatGPT融入GMAT準備之中,不管是背單字、提升閱讀能力、或是寫SC、CR、RC,都會因為OG題目重複寫而產生的看到題目就知道答案,還有機經因為是中文可能在實戰中被反噬的問題,這些都能靠ChatGPT一一解決。

我在這個階段也開始寫了OV以及PP4,並且在最後兩個禮拜把剩下的GWD做完後就去考試,也順利的拿到720成功殺G!

[CR]

我在CR遇到最大的問題通常都是題目看不懂或是看太久,後來在提升閱讀能力以後改善很多。平常練習的時候畫邏輯鏈或是在填空題使用帶入法對於實戰都很有幫助。再來就是題目多寫多做總結,第四戰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很多題目好像都在過去寫過,只是改主題改單字,因此答案就很快浮現出來。

[RC]

A2所教的Active Reading的重要性應該不用多說,平常練習的時候應該培養在閱讀的同時理解上下句的關係,並且對文章可能的走向進行預測。在轉折的時候、有因果關係、括號很短的地方放慢速度,因為這邊很有可能會是題目會出的地方。

[Q]

數學的話如果想要追求穩定高分的話大推貪食蛇跟機經班,每天練習的題目量不用很多,考前兩個禮拜再寫GWD確保自己可以準時寫完題目就好了。

[關於閱讀訓練]

閱讀能力絕對是GMAT想要拿高分不可或缺的關鍵,那些一戰就拿高分的人肯定也有深厚的閱讀底子。我一開始的閱讀速度非常慢,在考完意識到這個問題後,我開始上網找提升閱讀能力的方式,在接觸到終結者班後也換了兩種方式,因此我就把他分成三個階段,每個階段大概一個月。

階段一:

參考Dustin部落格的翻譯訓練,一開始一定要看完一兩個句子後再翻,之後慢慢變成看完一段後翻大意,不重要的地方不需要翻,每天花一個小時翻一篇紐約時報或是經濟學人的文章,進步非常快。

階段二:

參加終結者班之後,我跟Dustin在初次面談中提到了第一個月使用的翻譯訓練,結果Dustin居然跟我說那個方法過時了,他要找時間把文章下架XD(我還是認為翻譯訓練很有用就是了),

他也隨後介紹了終結者班最新的閱讀訓練方法,一開始會給我們測驗閱讀能力,再依照能力分配適合我們的文章。這個方式與過去不太一樣的地方在於需要把文章完整看完,接著用條列式的方式在便條紙寫上大意,這麼做除了可以訓練抓文章重點的能力之外,也可以訓練大腦儲存更多資訊,而不會讀到後面就忘記前面在講什麼。

階段三:

兩個月的練習再搭配平常寫GMAT閱讀的題目而累積下來的進步非常可觀,到了第三個月Dustin又建議了一個新方法。這次是把不熟的10個單字丟給ChatGPT,請他生出一篇類似GMAT閱讀長度的文章,並且指定相關領域以及用指令讓文章有更多長難句。

用這個方法可以增加單字量並加強不熟領域的文章,比較可惜的是ChatGPT產生的文章,與真的GMAT閱讀文章還是存在一定的品質差距,但對於訓練來說已經很夠用了。

[結語]

閱讀能力真的不是短暫就可以練起來的,建議平常多看英文文章慢慢累積,練起來後我認為Verbal要拿高分就會輕鬆很多。再來就是多背單字,推薦用Quizlet這個軟體,我通常會先把要背的單字丟到ChatGPT請他給我中文翻譯、詞性跟例句,再用Quizlet的插入功能全部變成詞卡,非常方便。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我在結束一天的準備後常常上FB或A2的官網看心得文,看他們是怎麼考到700+的,並告訴自己總有一天一定也會上來分享而一直堅持下去。

雖然準備過程非常痛苦,但是這段時間也學到了不少,學習商學院學生所具備的邏輯思考能力、還有未來在商學院需要閱讀大量文本所需的閱讀能力。

這些如果現在不準備,未來出國可是會更痛苦的。希望大家都能早日脫離苦海,殺G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