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日 星期五

2023 九月 GMAT 700 V32 Q51 (假日培訓班)

 考試成績 

一戰570 Q50 V19 AWA:3 IR:6 2022/09/06 
二戰660 Q51 V28 AWA:3 IR:8 2023/07/13
三戰700 Q51 V32 AWA:4 IR:7 2023/08/23

求學背景 :
政大財管雙經濟,2023暑假為全職考生
準備時間:2022/07月~09月、2023/03月~08月
準備教材:OG、PP1~2、GWD、A2各科講義

前言:

在剛升大學時就有未來出國念研究所的想法,因此在大二暑假確定方向後就開始上網找相關資料,發現GMAT是大多數商學院研究所接受的考試成績,在網路上口碑最好的又是A2GMAT,沒有多想就報名了。

準備GMAT的過程相當痛苦,由於自己的英文程度並不是到很厲害,閱讀速度又很慢,剛開始準備時遇到很多挫折,也常常會想要不要乾脆放棄出國唸書的理想。

不過跟著A2教學團隊的步伐穩紮穩打的前進最後讓我順利達成目標,可能不是很高的分數,但對自己來說已經非常非常難得。

一戰 

剛上完所有課程後一個月就去考了第一戰,準備不完全導致在考場時緊張到重複看了題目好幾遍字還是看不進去,pace大亂,最後只寫完27題時間就到了,結果就是V19的分數。這次的經驗也讓我自信受挫,並且發現自己做的準備不充分,才會在考場時緊張到讀不懂句子。

二戰 

一戰考完自信嚴重受挫到荒廢了半年,想了一陣子才決定要重考GMAT,於是又報名了一次線上全科班,由於之前已經上過一次課,再上一次線上課程更像是再重新跑過一次所有考點,並且對老師們強調的地方加深印象。

準備二戰期間由於還有學校的課程要顧,上課及複習步調偏慢,但還是盡力保持每天都碰一點各科題目的習慣,大約花了一個多月重把OG寫完並總結一次。

曾經看過Dustin老師寫的文章說每天都要碰各科題目,不然手感很容易不見,我覺得還蠻符合我的狀況的,常常兩三天沒做特定科目的練習手感盡失。

在學期結束後很快就報名了七月初的考試,大約有一個月的全職考生準備時間,期間就是不斷的做PP並完整檢討,我並沒有做很多的題目,一天大概就是10題SC、10題CR、4篇RC,考前2週再用考滿分練習pace控制。

三戰 

二戰考完拿到ESR後就去找A2老師諮詢,老師一看到我的RC有64百分位,但是SC只有35百分位後直接當場給我做了一題SC,並馬上突破了我沒在看語意便做題的盲點,也讓我在準備三戰時更有方向,並且重新訓練我的解題方法。

期間我把OG所有的SC題目拿出來再練習一次,從先讀懂原句語意開始,再分析相對選項改變之處是變好還是變壞又或是文法有無出錯。重新訓練解題方法後也順利讓我在三戰時SC進步到70百分位。

SC: 

剛開始準備時SC對我來說是最棘手的科目,做OG時常常不知道從哪裡下手,感覺每個選項都有可能是答案,最後就是慘到爆炸的正確率。

但隨著A2老師SC課堂中針對每一個考點的解析,正確率也逐漸提升。在這邊要大力推薦並感謝A2教學團隊的SC講義,考點真的相當豐富,老師也說過不是所有教的招都要用,挑比較重要的考點以及適合自己的招用就能應付多數題目,而上課老師也會提醒哪些點是一定要熟讀的,這也讓我的準備方向更明確,並且每個禮拜都會規定自己要複習多少份量的SC講義。

除了複習講義外,A2老師上課一直提醒的先讀懂原句語意,再分析相對選項哪裡改變也相當重要,如果沒有讀懂語意並分析相對選項,讀再多的講義都沒有用,因為根本找不到考點。沒有看語意就做題亂找考點,讓我在二戰時SC只有35百分位,但在找老師諮詢後也順利調整做題方法。

CR:

CR部份Kory老師在剛開始上課時就要我們先做一題小試身手,並問大家選了什麼選項,結果我選了一個根本與論點無關的選項,證實了我一開始真的是一點邏輯都沒有的人。

不過在Kory老師傳授抓論點的技巧後,CR在短時間內就有大幅度的進步。但也就是這樣的輕忽讓我開始以scope等技巧解題,最後每個選項都是用主題無關解題,沒有以上課時強調的讀懂語意並判斷方向解題,最後在二戰時也只右46百分位。

因此除了熟讀講義外,千萬別忘了Kory老師在上課時所示範的檢討題目標準,讀懂語意並判斷選項方向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做題技巧練熟後再搭配Kory老師的橫向縱向總結,以及其他像是判斷Scope的技巧,做題速度及正確率就開始慢慢有所提升,並且常常能在看完題目後就先設想到答案的輪廓。

RC: 

RC部分一開始只覺得自己的閱讀速度不夠快,直到有次上課時被Kory老師點到,老師那時請我解釋文章中一句話的意思,我卻回答不出個所以然。到那時我才發現自己的閱讀品質也沒有練到標準,沒有讀懂句子就想匆匆帶過在一開始也讓我吃足苦頭。

除了將閱讀品質提升外,Kory老師上課也會帶大家做邏輯簡圖,準備二戰時我開始把OG中的每一篇文章重做邏輯簡圖後,對整個文章架構也有更多掌握,也能培養active reading的能力。

很多時候只要能掌握文章架構做題速度就可以順利提升,大力推薦對RC比較沒有把握的同學練習做。另外在OG檢討的影片中,Dustin老師說讀完一段文章後要能用一句話總結這一段的內容,對我而言也相當有幫助,讓我更能掌握各段文章的內容、說話的人是誰,以及方向。雖然沒看過Dustin老師,但很感謝老師提點。

最後就是對常考大架構的掌握,例如有沒有出現大眾觀點?作者對大眾觀點的態度為何?有沒有矛盾解釋?…諸如此類的內容(上課時老師會強調幾個常出現的大架構)在每篇文章後思考有沒有出現這些內容,也幫助我更快速掌握文章的核心內容與架構。

Q: 

由於自己verbal的能力真的不太行,因此更應該把握Q的分數。最後V32的分數並沒有到非常高,但搭配Q51的分數也能夠上700,因此我認為Q是英文能力比較沒那麼厲害的同學上分的關鍵。

KH老師對題型的掌握相當充分,在熟讀講義後搭配固定練習Q50應該不是太難的分數。我想Q51的關鍵在於固定解題模式,遇到DS題時不是亂帶數字判斷就草草結束,而是去揣摩題目的內容,通常多看幾次就能發現裡面有些線索,而這也是要多做題目才能練出的手感。

我自己是在寫完講義後再去把四周考生計劃的題目寫完,這時候手感就差不多練出來了,在二戰時沒有買機經也順利考到Q51,而在三戰時買了機經在實戰時大概遇到了三題左右相同的題目,若能正確使用機經對考到Q51也是相當有幫助的。

IR+AWA: 

IR部分自己都是在考前一個禮拜把講義做完或重看一次就去考試了,我想掌握較容易的題型是比較聰明的技巧,全部有12題滿分只以8題計算,因此掌握簡單的題目更為重要,蠻多在考場上看不太出來答案的題目就直接選感覺對的跳下一題了,但這麼做必須確定自己可以掌握較簡單的題型。

AWA部分我沒花很多時間準備,因此考出來的成績非常不好,但可能可以當作負面教材。基本上我只花了兩三天的時間背模板跟七宗罪,甚至沒有練過題目,在前兩戰時都沒有打完內容就結束了,因此在考前至少練個一篇會比較保險。

總結: 

GMAT這個考試真得非常困難,在一戰時跳出570分的成績自信受挫不少,但勇敢面對問題才是關鍵,我想這點也是準備GMAT的收穫之一。

最後還是想感謝A2教學團隊的用心,以及A2老師在重考諮詢點出我的盲點,讓我發現並面對自己的問題,最後順利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