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4日 星期三

2022 五月 GMAT 760 V42 Q50 (培訓晚上班)

一戰 640 V27 Q50 IR4 (CANCEL) 2021.08.13
二戰 680 V30 Q50 IR6 (CANCEL) 2021.10.09
三戰 760 V42 Q50 IR8 AWA5 2021.12.13 (online)


求學背景 Arizona State University, Finance Major
準備時間 2021.05-2021.12
準備教材 A2培訓班教材,OG 2021, 考滿分 GWD24, 機經(online無), Magoosh GMAT

前言

由於在大學最後一年才決定要唸研究所,時間非常緊湊。除了要在短時間內準備好申請材料跟GMAT,同時還要兼顧學校課業,一開始就知道GMAT是一個不容輕視的考試,為了能節省時間就決定要找補習班。在網路上對各個補習班做了一些research之後,發現A2的教育資源非常豐富,有很多免費的講座也有強大的校友資源,考完後甚至有申請諮詢,因此毫不猶豫地馬上在開課前幾天報名A2 GMAT。

一戰

雖然六月底就上完課,但因為同時還有實習跟學校暑課,導致上課內容來不及消化。雖然每天都有抽出一定時間複習,但完全忽略老師們上課一再強調的“閱讀品質”,一心只想著把每天預訂複習的量解決完就好了。由於八月中就要回學校,想在台灣把GMAT考完,雖然內心深處知道自己絕對沒有準備好(目標是700),但還是抱者姑且一試的心態去考。考試過程甚至緊張到能聽到自己的心跳,現在想想,應該就是對於自己沒準備好考試的不安感。結果當然是慘不忍睹,當下就馬上取消成績。

二戰

一戰之後,馬上收拾好心情打算二戰。準備二戰的過程無疑是最痛苦的,由於題目已經反覆做過很多次,看到的當下已經不知道自己是在背答案還是真的理解題目。一戰時,我大概兩三天會完整的做一套題,到了二戰時,我會強迫自己每天做一套題,並把錯題標記起來。

一整個過程中我發現有許多題目我會反覆錯,這時候我才發現,我拿到題目的當下,過於拘泥於先“找考點”而非“看懂題目”。在過去的求學經驗中,我一直以找到最高的讀書效率為priority,而這種方法對於台灣教育來說是非常有用的,讓我因此覺得只要抓到技巧,我可以應付任何一種考試。但GMAT遠遠不是我所想的那麼簡單。GMAT雖然有解題技巧,但更重要的是他的解題思路。

二戰很遺憾依舊沒有達成自己的目標,因此考完也把它cancel了。雖然距離我的目標還有一些空間,但有了些許的進步,也讓我對於這個考試更有準備方向。

三戰

二戰到三戰期間,準備GMAT已經變成一種習慣,把學校課業準備完的其餘時間都在複習GMAT。我覺得除了考試當下的心態,讀書的心態也是非常重要的。三戰複習時,我更關注的是我一整個解題流程,而非答案是否正確(當然答案也很重要,但解題的思路才是答案正確的關鍵)。

而考online是因為這次的報名其實非常倉促,本來是打算回台灣之後利用隔離的時間好好閉關讀GMAT,但朋友無意間的慫恿,我馬上報名了上網報名了三天之後的考試(甚至是在Final Week除了因為疫情原因,我們學校附近的考場早早就沒了位置,同時我也想試試看在熟悉的環境下考試,我能不能發揮得更穩定一點。Online考試需要提前幾天測試系統,然後開始的當下會有監考官出現叫你出示ID、環繞房間,在我看來其實跟線下的一樣,只是換了一個環境而已。

SC

一戰時,SC應該是我最頭痛的一個部分。可能是習慣口語化的英文原因,A2一開始教的一堆詞性讓我聽的一頭霧水,常常解題解到發瘋。因為基礎沒有打穩,一戰時我犯了一個非常大的錯誤,就是看到關鍵詞馬上就選了對應選項。但是!一定要先看層級!!!!不管出現怎樣的偏好選項,一定要從第一層級的開始解!

講義的考點真的可以幫助你節省許多時間,A本&C本兩本我應該徹頭徹尾的各翻過50遍以上。一戰之後,我有看A2 提供的解題影片,Youtube上有一個Magoosh GMAT的Youtube Channel,他上面會講解一些很基礎的SC解題核心,這些解題流程影片看過之後,就能了解SC真的是要從基礎解題而不是靠小聰明。

CR

讀懂題目非常的重要,雖然一開始可能會覺得GMAT的邏輯不是那麼直觀又奇怪。但只要照著KORY的步驟去解題,基本都能理解題目希望你抓什麼重點,不會遇上什麼困難。CR到三戰時已經變成我比較有把握的一個部分。先閱讀過一遍題目,再去理解句子重點,通常腦海裡都能有個底,再去對應選項,可以解的比較快。

RC

閱讀真的要細心!不要過度鑽牛角尖一個單詞,遇到沒看過的單詞時,就以前後文推斷。注意抓轉折詞跟語氣。看不懂的時候,試著去理解整篇文章的架構、每個段落的重點和作者的思路。

我很喜歡去看A2、Dustin的解題影片,就算是我沒有錯的文章我也會去看一遍,一遍一遍複習了解A2、Dustin的解題流程跟思路。考試的時候沉住氣好好理解文章架構,雖說不用每個單詞都讀懂,但也不要對整篇文章一知半解的,必須有個清楚的脈絡,看到題目要知道到文章的哪個段落抓重點。

Q

相較之下,數學的準備我覺得蠻輕鬆的。只要上完課,把KH給的題目都做完考試都能輕鬆應對。比較要注意的就是要認得一些數學的英文單詞。

IR

一戰之後沒有特別準備,只要其他部分都準備好,IR成績也會自然拉上來。

AWA直接背模板。

JJ

前兩次考試前有稍微看過機經,三戰時online是沒有機經的。我個人覺得機經的使用因人而異,有時候看過機經遇到換題反而容易被影響考試心情。我不否定機經帶給部分考生的正面回饋,但機經的使用確實因人而異。三戰時online沒有機經反而讓我整個過程更穩定。

Pace

前文有提到,在最後,CR對我來說是相對輕鬆的部分,因此我就會盡量在遇到CR時加快速度,多留一些時間給SC& RC。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步調,重要的是抓住自己最有把握且舒適的節奏去做題。千萬不要因為一題卡住就慌了陣腳。我自己一戰時是差點做不完的,後來在寫模擬題時都會縮短計時時間,逼自己加快解題速度,在三戰時我寫完V還有28分鐘。

總結

GMAT的準備過程中心態是非常重要的,對我來說,一整個過程是非常痛苦的,從開始準備到最後考出成績的半年間,這個考試帶給我極大的精神內耗,可是要記得時刻提醒自己當初決定考GMAT的原因是什麼,只要能朝著正確的方向堅持下去一定能達成目標,我很開心我有堅持下來,也希望我的分享能幫助到正在準備的考生。

切記不要想著一步登天,穩紮穩打才能有所收穫,就是要逼自己一把!同時也感謝A2團隊的每一位老師與行政一路上給予我的支持與幫助。也祝福各位考生能早日殺G!